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市场调节就无解?1元的老冰棍进景区就涨价两三倍
市场调节就无解?1元的老冰棍进景区就涨价两三倍
加入时间:2018-6-22 8:45: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这是一个冷饮的销售旺季,也是老冰棍走俏的黄金季。
    不单如此,假如能走进景区,普通的老冰棍身价还能涨两三倍。
    消费者熟知的伊利老冰棍,在社区、街头的便利店内,零售价都是1元1支,实惠又解暑,而一旦被摆进景区的冰柜,售价可以高达3元或4元了,“一支抵三支”,并不奇怪,因为即便在免费的景区,老冰棍的价格还是坚挺。
    16日,济南大明湖景区,食品屋的冷饮、老冰棍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吸引过往的游客。
    “老冰棍多少钱?”
    “3元。”
    “太贵了!”
    “前面还有4元的。”
    上述游客和卖家的对话,再现了游客的旅途消费无奈——价格高是相对的,只有更高。
    笔者绕湖一圈发现,在靠近西南门的一个游船码头,老冰棍的售价的确为4元。
    这是景区高价冷饮的缩影。
    同样是在免费的泉城公园内,且与闹市仅一墙之隔,老冰棍的售价都在3元,且卖家理直气壮:“我知道,但景区都这样。”
    看看,景区冷饮价高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则”,消费者只能在无奈中支付高价。
    是什么推高了景区老冰棍的身价?泉城公园的卖家对笔者抱怨房租连年涨,但将租金的上涨成本摊到商品,在价格传导机制之下,买单的却是消费者。
    我们看到,在不少景区、景点入口处售票窗口的醒目位置,都会有门票及服务收费的公示,商品一般实行“一货一签”,对老冰棍的身价翻倍疑问,12358物价监管热线如是解释——景区内在售食品类属于市场调节价,不是政府定价。
    市场定价,就可以任性翻倍吗?有专家对此呼吁,景区内的高价冷饮虽然是市场运行本身所产生的,商家不妨把目光放远一些,降低商品身价,让游客在“想买就买”的舒适消费体验中,无负担前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