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绿色正成为北海新底色
绿色正成为北海新底色
加入时间:2018-6-22 8:34: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田丽凌  通讯员 王树成       

    6月的北海,正是繁花似锦时。黄河故道长,月季蔷薇香,万亩生态林场翠如烟……短短几年,北海人把一片白变成了连片绿。
现在北海群众的底气更足了,不仅城区要更美,农村也要“一村翠绿”,要在北海做到“全域绿化”。种下一片绿,崛起一座城,绿色正成为北海新的底色。

向盐碱地要绿
绘就“全域绿化”蓝图

    在北海新区通往港口的路旁,你会发现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方竖立着硕大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牌,它宣誓着这片区域和这方百姓对绿色的渴望和决心。
    然而几年前,即使当地的干部在绿化问题上心里也在打鼓:绿色是当地群众打心底稀罕的事,但是得到它的代价太大了。一位当地干部问记者:“你知道在北海种活一棵树有多难?”“先挖两三米的深坑,铺上石子,再铺设只能向下渗入的单向隔水层,然后填上拉来的好土,成本是正常绿化的好几倍。”他说。
   卡北海绿化脖子的是淡水的极度匮乏。目前北海的淡水只能保障工业用水和群众的生活用水、农村灌溉。“植树都是用罐车拉水,哪敢大水漫灌,但是浇水不足还容易引上来盐碱。靠近海边风大,秋天冬天不易成活。”区党工委副书记聂林介绍。
    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口号在北海有着更为紧迫的现实意义。北海承担着再造一个新滨州的重任,吸引项目落户,吸引人才,一个生态宜居的环境是必要条件。为此,一个“全域绿化”的蓝图被绘制出来。
    下定决心,充满信心,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工作任务,成立了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总指挥,党工委副书记为常务副总指挥,相关区领导为副指挥,区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北海经济开发区林水会战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工作进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任务目标列表上图,层层压实责任。
    今年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坚持以“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北海产业新城建设,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放大“天蓝、水碧、地绿、气清”的环境优势,持之以恒地推进林水会战,实施“十大工程”推进全域绿化,建设美丽北海、魅力港城。
    截至目前,北海完成绿化投资5.73亿元,其中道路绿化工程完成投资2.3亿元,水系绿化工程完成投资2.95亿元,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347亩。在今年的全市林水会战中,北海经济开发区取得了全市第七,滨州开发区中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建设者们顶寒风冒酷暑,挖开一道道深沟,掘开一个个坑,铺上一层层砂石和新土层……才有了北海岸边涌起的“绿潮”。 

突破技术难题
实现市场化、产业化造林

    向盐碱地要绿,谈何容易。为了“解渴”,北海展开的工程一个接着一个。
    胡台沟作为引水入城及灌溉的重要水源,由于部分河道堵塞,严重阻水,岸坡不稳定,滑坡、坍塌现象较多,同时缺少必要的引排水建筑物,道路毁损严重,不利于小开河以东农业引水灌溉及城区引水补源。为进一步增强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打通引水入城节点,同时结合河长制“一河一策”实施方案要求,北海对该河道实施综合治理。
    为缓解用水压力,北海正在探索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未来淡化的海水会用在高端的工业项目上;正在申请国家南水北调二期工程指标,长江水有望2025年左右到北海,全省15亿立方米的指标,给北海批了1.5亿立方米。
    以往的绿化方式相对传统,加之土壤盐碱化程度高,时常面临“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绿化不见绿”的局面。北海经济开发区投资1820万元实施西部大通道绿化提升工程,打破了这一局面。西部大通道全长16.3公里,道路两侧50米进行绿化,共栽植苗木57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3000亩。该工程通过政府流转土地,对道路两侧50米进行绿化,聘请专业公司进行绿化栽植和管理。
    如今,借助土地流转的方式造林绿化,摒弃过去政府投资在农民田里植树的模式,采取长期租赁村民土地的方法,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采用市场化、产业化造林等方式,实现土地流转,使得“北海之肺”真正发挥了作用,从而达到了“政府要生态,企业要效益,农民得实惠”的效果。
    全市第一个水系贯通PPP项目正在北海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北海投资1.3亿元,完成对孔融大街、疏港路及北海新城内道路两侧、重要节点及空闲地块绿化提升。
    在2018年的规划中,北海经济开发区将加快实施西部美丽乡村推进计划,对西部8个村庄(下泊头、傅屋子、大梁王、小梁王、高井、胡道口、辛庄、帝赐街)连片提升打造,年内实现每个村庄打造1条景观大道,村内80%的农户庭院实现绿化,宜绿化面积90%以上植树种花,村庄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 村内街道绿化提升,村内四旁、废弃宅基地见缝插绿……去年以来,北海根据《关于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农村进行升级美丽乡村创建打造。
    此外,北海创新理念,强化载体建设,打造绿色生态风光区,为新区绿色发展提供一条新思路。该区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开发、基地化建设、产业化经营”的总体思路,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北海大农业有限公司,新建一处北海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占地约2300亩,主要规划特色采摘园和大地景观观赏区两部分。截至目前,土地整理、温室大棚、观光平台主体都已建设完成,配套设施用房完成1500平方米。园区营业后,将极大丰富居民近郊周末游活动,同时为新区提供一处农业和林业科普教育体验基地。
    “正在建设中的北海孔融大街将呈现北方重盐碱地区一流的景观大道。道路两侧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五重景观林带,为行走在灰白相间道路上的人们营造一种林下穿行、景中游览的沉浸式体验。”聂林说。
    种下一片绿,崛起一座城。8年多时间,北海城区建成面积由2.1平方公里扩大到26平方公里,增长了12倍。城镇居民从2010年的8000人,到2017年已达到3万人。
随着道路、水电路讯、高楼、绿地、公园等现代化城市形态不断完善,一座美丽的滨海港城将亮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