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养老金步入全国统筹时代
养老金步入全国统筹时代
加入时间:2018-6-20 8:58: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养老,一直是社会民生关注的焦点。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过渡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一个步骤。”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志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目的在于解决养老金收支地区间的不平衡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维护社会稳定。
    人社部负责人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也强调,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

部分省份出现当期收不抵支

    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其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养老问题。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养老”作为关键词出现频次高达14次,同时提到“加强养老保险领域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等。
    人社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从基金收支情况来看,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那么,养老保险基金为什么要从中央调剂呢?
    在曾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的吕志勇看来,尽管近几年我国社保养老金收支从总体上看是有结余的,但目前已经出现了结构性收支缺口,一些省份出现收不抵支的问题。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也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就业多样化、人口老龄化加快,各地抚养比差距扩大,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日益严重。一些地方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面临困难,需要从目前的省级统筹上升到国家统筹。”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2/3,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前台不动 后台调整

    游钧用“前台不动、后台调整”形容这次新政。
    前述《通知》明确,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央调剂基金筹集方面,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中央调剂基金的拨付则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
    管理方面,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与此同时,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于日前举行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贯彻实施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切实履行基本养老金发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加快完善省级统筹制度,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等充实社保基金,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效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
    对于下一步规划,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从较低比例来起步,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来缓解省际之间、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矛盾。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全国统筹的时间表、路线图,尽快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

要多缴养老金是误读

    通过规模经济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这对于养老基金同样适用。业内人士认为,中央统筹后,各地的养老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有机的组合。
    随着全社会对养老保险重视程度的提升,公众对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颇为关注。同时,诸如“‘7·1’后你的养老金会增加”“今后养老保险费会提高”之类的误读也随之而来。
    “按照方案,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既不会增加个人养老保险缴费负担,也不会增加个人养老保险金收入。”吕志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全国统筹后只是使得那些收不抵支地区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游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强调,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
    “当前我国综合养老金替代率低的主要原因,不是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础养老金)低,而是补充养老保险过于匮乏,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其他商业养老保险覆盖面很低。仅靠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退休人员的养老困难问题,而且会给政府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吕志勇认为,这一事实应该得到全社会关注。
    包括吕志勇在内的保险专家建议,在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的同时,应积极引导和大力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建立健全多支柱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