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凯瑞德和东方海洋成“难兄难弟” 相关股东部分持股触及平仓线
凯瑞德和东方海洋成“难兄难弟” 相关股东部分持股触及平仓线
加入时间:2018-6-20 8:48: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19日开始停牌的凯瑞德(002072)日前披露称,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公司股东任飞、王腾的相应账户发生盘后追保(跌破平仓线),若无法按要求及时追加担保物,上述股东持有的股票将被强制平仓。
    无独有偶,东方海洋(002086)也在15日公告,由于公司股价近期出现较大波动,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6月以来,包括上述两家鲁股公司以及雏鹰农牧(002477)、步森股份(002569)等在内,已有超过15家的A股公司公告称其股东或董事、高管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股价重挫频现

    端午节前夕的A股市场,颇不平静。继14日多只个股大幅下挫后,15日“下挫潮”再现,沪深两市跌停股数量超过50只。
    凯瑞德即在15日上午9点51分左右出现异动———股价在2分钟内从下跌不足2个点,直接打至跌停板。而在14日,东方海洋股价在午盘后同样跌停。
    事实上,在端午节前的一周,瑞贝卡(600439)、豫金刚石(300064)、青岛金王(002094)以及中南文化(002445)等多家公司的股价均出现此类跌停。
    “在大盘震荡调整的背景下,盘中被巨量卖单砸至跌停的个股层出不穷,该现象似有愈演愈烈之势。”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看似是某只个股在某一时刻的极端走势表现,其实是多种因素交织共振的结果。
    “最表象的理解,就是有某一持股量较大的阵营因某种原因大举抛售,同时目标个股交投清淡没有承接力,当两个条件都满足时,便形成了快速跌停。”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
    而已持有上述个股的投资大户,尤其是信托、资管等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当其因自身资金链、政策等原因而感觉“熬不住”急迫减持时,跌停就发生了。
    刘江远认为,从近期的现象看,除了信托等退出因素,其与上市公司股东的高比例质押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过去一段时间,大股东如果需要资金,就会把手中持有的股权质押给银行或者券商等机构,以融入资金。如果股价持续大跌且跌到了质押时设定好的强制平仓线时,如不能快速采取措施消除平仓风险,或者发生逾期违约,机构就会强行平仓。仅6月以来,两市就有10余家公司宣告股权质押存在平仓风险。

“强平”或致实控人变更

    从凯瑞德来看,上次复牌(5月21日)至本次停牌还不到一个月,但其股价已跌去近6成,尤其是复牌后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从而导致公司实控人任飞、王腾部分股票触及平仓线。
    根据凯瑞德16日披露的公告,去年7月24日,任飞、王腾与张培峰、黄进益、郭文芳签署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168.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2%,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目前,任飞持有公司股份622.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4%;王腾持有公司股份309.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二人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0%。
    因此公司提示称,若任飞、王腾无法按要求及时追加担保物,其相关股票被强制平仓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目前,二人正在积极采取追加担保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凯瑞德实现营收7802.09万元,同比增长131.97%;净利润亏损3510.96万元,同比减少344.56%;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447.01万元。上市以来,凯瑞德一直处于盈亏交替的状态,但扣非净利润自2008年起就一直为负。
    去年12月7日,凯瑞德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开始停牌,直至今年5月21日才复牌。但复牌公告显示,由于本次重组事宜涉及的工作量较大且存在部分待解决的重要事项,公司尚需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的方案和细节进行进一步协商和论证,预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报告书还需要一定时间。
    与凯瑞德一样,东方海洋也是在15日披露了“股东部分持股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的公告后,其股票旋即停牌。截至6月14日,东方海洋集团质押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1亿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52.08%,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22%。

股权质押“玩不转”了?

    摩恩电气(002451)15日发布午间公告,回复深交所对于公司大股东上海融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融屏信息”)质押的公司股份已触及平仓线的相关提问。公司表示,经与融屏信息核实,融屏信息于13日收到东兴证券的《关于进行减持预披露的通知函》,由于融屏信息未及时按照相关约定提前回购或采取其他措施解除平仓风险,已构成违约,东兴证券将根据相关规定对融屏信息质押股份进行处置。
    此外,不断转型的中南文化近一个月内股价出现2次重挫,其12日晚间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控股股东中南重工超高比例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
    据悉,中南重工持有中南文化2.2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59%,已累计质押2.2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11%,股权质押比为98.25%。截至12日,中南重工累计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为1.99亿股,占中南文化总股本的23.97%。
    股权质押、平仓……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是否意味着股权质押“玩不转”了?
    “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融资手段,股权质押近年来受到不少上市公司管理层的青睐。随着融资收紧,部分公司获取资金的难度和成本增加,不少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的情况屡见不鲜。”严鹏表示,虽然股票质押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且具备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但其本身存在着很大风险,可谓一把“双刃剑”。
    统计显示,截至本月15日,A股3526家上市公司中,有3453家进行了股票质押,占比高达97.96%。
    刘江远表示,市场走势疲弱,投资者应警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尤其是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如果股价持续下跌,这些公司的股东将面临“无股可补”的局面,质押股权将被强行平仓。这不仅可能导致公司股价重挫,更有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质押都存在风险。股权质押率在30%以下,通常比较安全,而质押率超过70%以上,就属于高风险品种了,因为一旦触及警戒线,可能面临无资产可补的窘境。


新闻同期声
这些鲁股大股东质押率超过90%

    导报讯(记者 段海涛)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山东上市公司中有十几家公司的大股东或实控人质押了其手中90%以上的股票,亚星化学、龙泉股份等的质押率达到或接近100%。
    亚星化学新任控股股东成泰控股为了满足经营资金需要,把间接持有的亚星化学全部股份4165.40万股质押给潍坊裕兴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期限自2018年4月起3年。
    龙泉股份在2月份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长杰办理了4笔股份补充质押,截至当时,刘长杰持有公司股份13002.28万股股,累计被质押13002.17万股,距离100%质押仅差1000多股。其后,并没有解除质押的公告对外披露。
    控股股东股权接近100%质押的还有如意集团。据披露,截至5月下旬,山东如意毛纺集团持有如意集团4206万股股份,共质押了4188万股,质押比例占其持股的99.57%。
    相比于质押率接近100%的,控股股东质押率超过90%的公司更多一些。如美晨生态6月15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张磊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办理了质押延期的业务。而截至当天,张磊共持有公司股份38199.01万股,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35021.34万股,占张磊持股总数的91.6813%。
    此外,同大股份、恒邦股份、新华锦、希努尔、汇金通、西王食品、东方海洋等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控人所持股份的质押比例都超过90%。其中,新华锦控股股东鲁锦集团质押了98.90%所持股份,益生股份为97.39%,西王食品为99.18%,东方海洋为99.90%,恒邦股份为96.15%。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