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薛城舜耕中学抓常固本求变求新
薛城舜耕中学抓常固本求变求新
加入时间:2018-6-20 7:59: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来过薛城区舜耕中学的人都知道,舜耕校园不仅花木葳蕤,花香沁人,而且师生精神饱满,气势夺人。这看似平常的校园现象,却折射出了许多不平凡的变化。

常规管理品牌化

    无论是周一早晨升国旗、升校旗仪式,还是周一大课间升班旗仪式,都成了演绎师生精气神的精彩画面;学生上学、放学自行列队进出校园,班级列队就餐,男女生列队走进宿舍就寝,周末班级放学列队离校,也成了彰显班级形象的一张金名片。单单走进课堂,师生互动,你谈我论,人人参与,个个争相展示,也够你零距离触摸舜耕人的激情温度和探究学习的热度。无怪全国各地教育考察团络绎不绝,看后赞不绝口,惊艳于舜耕常规管理常态化,常规管理品牌化,常规管理育人化。
    今年春天,薛城区首届九年级教学常规管理现场会在舜耕中学举行,来自薛城区各中小学的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等200名领导干部参加,吹响了向教学常规要育人质量的集结号,向落实力要效率的冲锋号,向精致化管理要品牌发展的动员令。与会人员观摩了舜耕中学升国旗、升校旗、升班旗仪式,深入教研组全程观摩9个学科会课,深入课堂观摩20节“五步教学法”卓越课堂模式展示,参观舜耕中学就餐无声餐厅和就餐、放学路队等精致化管理。观摩现场会让观摩学习的人眼前一亮,舜耕中学教学常规抓细、抓实、抓小,“常”抓不懈,成为学校卓越文化的品牌,成为提升育人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常规管理结硕果

    寒假前,在区教研室九年级期末考试调研中,全区九年级8个学科按照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总评25项指标,舜耕中学项项第一,独领风骚。九年级在全区学生2018年综合素质大赛中,98人榜上有名,其中,全区前10名,舜耕中学有9人,姬浩元拔得头筹。在八中自主招生考试中,195人斩获佳绩,全区前10名,舜耕中学9人,韩卓衡喜摘第一。
    这是舜耕人咬定5年时间打造全国知名学校的目标,以抓铁有迹、踏石留痕的力度,狠抓教学常规管理,狠抓落实文化力建设,真正上下一根绳,内外一条心,评价师生是“抓短”,激励师生是“抓长”,“长”抓不懈,打的是组合拳,亮的是品牌活。

咬定课堂不放松

    聚焦课堂,下绣花功夫,会课、磨课日臻佳境。学校对青年教师可谓用心良苦,频频出硬招、妙招、绝招,招招有创新,招招有杠杠、有样式、有说法有评比,让教师专业化发展驶进“高铁时代”。
    在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中,鼓励工作一年的青年教师挑战国家级研讨课,惊艳教坛。学科内,名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一对一具体指导,青年教师听一节课,然后讲一节课,反思得失,再听,再讲,练好“明标、独学、组仪、展评、堂测”五步教学法,屡试不爽,渐入佳境。级部举行跨学科展示课活动,不同风格的名师课堂精彩纷呈,启发青年教师“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变化规律,探寻适合自己教学的最佳路径,高效课堂。
    学校在办好青年教师培训班的基础上,搭建同课异构大平台,让青年教师亮相全国高效课堂上示范课、公开课、研讨课邀请余映潮、王敏勤、魏书生等名师来校面对面指导青年教师,尽享站在名师肩膀上摘星星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拘一格奖人才

    记得,七年级17班的李思彤在升班旗仪式上,接过母亲杨红蕾颁发的班级卓越学生证书和笔记本,心里特别高兴,这也是她在“父亲节”送给父亲最好的礼物。李思彤在薛城教育局举行的“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中,代表学校参赛并取得中学组第一名,荣获一等奖,被推举为班级卓越学生。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花样迭出的奖项,让舜耕学子畅享学习进步的快乐和幸福。班级升班旗仪式上,像这样因在区级比赛中获奖,或在级部学习挑战中的获胜者,班级钱学森互助学习小组量化中的优秀者,学校各类考试成绩考核中夺标者,校园才艺展示拔萃者,班级管理优胜者,等等,都能入选班级卓越学生或卓越学习小组,学生家长都能笑逐颜开地走进校园参加隆重的颁奖仪式,这也有助于书香家庭的打造。
    “常”中有“长”,这是舜耕人从育人出发,抓常固本,扬长补短,撬起一个激励学生快乐成长的支点,不断挑战成功,不断挑战自我,演变出人生的蝶变之美,也是舜耕人的卓然智慧和不凡之举。(张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