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重点培育30家龙头企业
枣庄重点培育30家龙头企业
加入时间:2018-6-20 7:57: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枣庄市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三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强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大相关行业政策扶持力度,到2028年,基本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建成智慧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区。

五区一市最新定位出台
大力发展全域协同县域经济

    最近出台的《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对五区一市作了最新定位,提出大力发展全域协同的县域经济,推进产业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
    滕州市将围绕走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前列,全面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及高端煤化工、机械机床、锂膜新材料、玻璃深加工、食品轻工、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薛城区将立足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定位,打造鲁南产业集聚中心、商贸休闲中心和全国现代物流重要节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培植壮大薛城能源、热电多联产两大循环经济百亿产业园。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
  山亭区将全面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打造全国知名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目的地。重点发展旅游服务、医养健康、食品加工等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
    市中区将加快建成城市转型示范区、中心城区东部核心区、全市商贸中心区。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医药医疗器械、环保水处理剂等产业,做大做强新型建材、煤电产业。力争到2022年,实现环保水处理剂产量100万吨,打造全国最大的环保水处理剂生产基地。
    峄城区将打造区域新型工业化创新基地、生态休闲特色游目的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石榴“新六产”、纺织服装、高端轮胎等产业,培育壮大绿色建材、煤电循环产业链等产业。
    台儿庄区将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高端纺织、新能源等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等产业。

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强化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推进实施工业和信息化新旧动能转换“633”工程。即:突出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药健康等6大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培育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强力推进30个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
    突出打造6大优势特色产业。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全力打造国家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在高端化工产业方面,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生产基地;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积极创建区域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在锂电产业方面,助推锂电产品融入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链条;在光纤产业方面,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基地;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培育省内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医药产业基地。
    重点培育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大力实施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启动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企业2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力争到2021年,枣矿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联泓新材料等4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泰和水处理等8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中材锂膜等8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20亿元。
    强力推进30个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实施市级领导和部门帮包制度,全程跟踪管理服务,谋划运作好鲁南化工工程塑料产业链及配套、联泓新材料研发转化基地、东方光源光纤棒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高端铸造中心、医疗器械健康产业园、锂电池隔膜、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锂电动力电池等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扶持五大制造业发展
每年最高补助300万

    根据《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枣庄今后两年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锂电、光纤等五大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首先注重财政资金的引导支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称号的五大先进制造业领域企业,按企业智能装备、软件及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实际投资额的10%奖补;对五大先进制造业领域内企业经认定的技术改造项目产生的贷款,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同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育。对五大先进制造业领域新建公共创新平台,市财政“一事一议”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或注资;对已建成的高层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市财政给予不低于50%的配套奖励;鼓励医药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对医药企业开展国家1至2类新药研发的,根据研发阶段分别给予奖励;对取得第3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不同类产品,每个品种市财政给予100万元补助。对五大先进制造业领域内企业的设备融资租赁贴息项目,每年最高补助300万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