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岚山行政村硬化路通村率达100%
岚山行政村硬化路通村率达100%
加入时间:2018-6-20 7:56: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慧 通讯员 刘祥玉          

    近年来,岚山交通人抢抓机遇,不断开创交通运输新局面,全区农村公路由“线型”向“网状”成功转变,由“村村通”向“村内通”“户户通”成功转变。如今岚山区农村公路面貌焕然一新,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了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农村公路,乡村振兴也有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农村公路扶贫
扶到百姓心坎上

    在绵延百里的海河和山麓间,一条条农村公路蜿蜒曲折,通往一户户农家小院门前,一路茶香四溢,瓜果飘香,景色怡人。阡陌交通,户户相连,交织城网化,编织成美梦。3年来,岚山区共修建村级公路网化项目219.56公里,总投资实现18475.2万元,一路一景,成为岚山大地上亮丽的风景线。自2003年岚山区率先在全省启动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以来,全区行政村硬化路通村率达100%,解决了约38万人的出行难问题,全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613.82公里。
    2018年岚山区继续实施岚西北村级公路网化工程,投资1300万元,日前已全面完工14.9公里。今年结合“幸福公路”新开工岚西北扶贫道路6条,全长48.23公里,估算投资2.23亿元,其中位于黄墩镇和巨峰镇的薄辛线已经具备通车条件。
    网化县工程在中楼镇的石屋子山、白公山流域共投资2000万元新建扶贫道路21公里,路宽6米,全部铺设沥青路面,石屋子山流域扶贫道路修建完成可连接10个市级贫困村,使8000多群众受惠。路路通则百业兴,石屋子山上道路沿途建设以花卉观赏为主题的集垂钓、健身、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带动周边百姓致富。中楼镇位置偏远,但物产丰富,山水秀美,自然景色怡人,如今,“奇山秀水金中楼”的品牌家喻户晓,正是得益于农村公路的四通八达。
    白公山流域环山路两侧新栽植蜀桧、龙柏、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共15余公里,栽植各类景观花卉苗木15万株,打造金果苗木种植园、景九盛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惠风湖生态百果园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榛子、栗子、生态茶园共计130亩,为于家沟村10户22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716元,真正让百姓品尝到公路带来的致富滋味。

“建、管、养”一体
打造“四好农村路”

    岚山区秉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要求,为贫困地区带去人气和财气。
    2006年,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意见》,区交通运输局安排路政养护管理所专门管养和基层交管所代管代养,按照农村公路每年每公里1000元筹集资金,同时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建立了“公司化管养、专业队养护及代管代养”三种农村公路养护模式。2012年,区政府制定出台《日照市岚山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管养制度,确保农村公路向“建养并重,均衡发展,建即有养,养即到位”转变。2013年,区政府制定下发《岚山区农村公路管养示范镇、示范路段创建标准》《岚山区农村公路春季集中整治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先后多次召开农村公路集中整治动员会、调度会、观摩评比会和考核讲评会,督促指导抓好农村公路春季集中整治。2015年区政府制定下发《日照市岚山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办法》,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管养责任主体和资金来源,提高了乡村道路地方筹资标准。目前全区共配备了32名农村公路管理员和474名养路员,村道日常管理养护资金按不低于2200元/年·公里予以筹措。
    每年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对优秀养路员进行表彰,给予物质奖励,2016年将县道养路员工资提高至3400元/年,充分调动了养路员积极性,形成“路路有人管、路路有人养”的格局,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分级负责,主体明确,奖惩分明,投入有保,管养规范”的管养机制,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落到了实处。

“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
锦上添花

    岚山区于2015年8月被确定为“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建设试点县”,与“网化示范县”工程相辅相成。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坚持“大交通、大公交”和公交优先原则,加快推进岚山城乡客运网络化、公交化改造,以农村路网为依托,打造覆盖城市和乡村、惠及各个群体、便捷畅通的公共交通体系,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区交通运输局以“网化县”为依托,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积极优化公交线网,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全区现有营运公交车辆143辆,公交线路13条,公交线路总长383公里,公交车和客车通达率达已接近100%。自筹及引进社会资金650余万元,在城区及乡镇驻地设立了209个标准化候车亭及255个站点牌;投资475.7万元,建设完成了7处“四位一体”乡镇客运站,达到了路、站、运、管一体化。2018年1月,区交通运输局将岚山经甲子山至黄墩镇公交线路延长至中楼峪子社区和白公山后村,“路通到哪里,客车就通到哪里,文明就带到哪里”,从此,省定贫困村白公山后的百姓离战胜贫困更近了一步,离文明更近了一步。
    城区公交线路继续维持1元不变,岚山到巨峰、高兴、黄墩和中楼镇的线路全部调低为2元,确保岚西北四乡镇出行的群众都能享受价格低廉、安全便捷的公交服务。同时,继续实行残疾人和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网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历时3年,取得引人注目的成绩,农村路网不断完善,公交线网密度不段加大,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达到同行业较高水平,形成了与辖区乡镇“半小时辐射圈”、与周边区县“1小时经济圈”。如今网化县创建工作已到收官之际,然而交通人的使命远远没有结束,2017年该区启动“幸福公路”建设,用3年时间投资110亿元,建设1000公里“幸福公路”,全力为群众打造“路畅、桥安、景美、规范、惠民”的幸福路、致富路,又是一个3年之作,两个三年之作压茬进行,必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幸福期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