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电商大促,价廉的前提是保真
电商大促,价廉的前提是保真
加入时间:2018-6-15 9:29:11  来源:红网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大促已经拉开帷幕,各大电商平台都已陆续开启促销狂欢,也成为消费者“囤货”的重要时机。近年来随着以拼多多为典型代表的社交电商的崛起,“618”也成为社交拼团用户的狂欢,微信朋友圈内的各类拼团信息都打上了“618促销”的标签。社交拼团往往打着熟人经济、亲情友情牌,让很多消费者深陷其中,但部分拼团平台也充斥着质量差、以次充好、服务差的问题。(6月12日《每日商报》)

  “6·18”电商狂欢即将走向高潮,一边是消费者买买买,一边是电商赚得盆满钵盈,宏观上还拉动了消费,看似皆大欢喜。不过,消费者权益能否得到保证,此后是否又将迎来“退退退”的高潮呢?

  不得不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专门为“6·18”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还是很有必要的。其中“不得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表示”的提醒,可谓切中肯綮,都是电商玩套路的常见手段。

  物美价廉是电商相较于实体店铺的核心竞争力,价廉是最显眼的诱惑,但一个最简单的常识是,价廉是建立在保真保质的基础上的,否则也无所谓廉了。然而,很多电商平台却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量,盲目追求价格诱惑,却有意无意地牺牲了品质,甚至是纵容假货的出现,让消费者叫苦不迭。譬如《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社交购物平台拼多多中,热销的东阿阿胶八成来路不明。而本应使用驴皮熬制的阿胶,已经被替换为廉价的骡皮、马皮,甚至其他动物皮革下脚料。这些来路不明的所谓阿胶,售价每斤一百余元,仅为正常价格的十分之一。成本只有十分之一,售假自然具有极大的“让利”空间,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吸引尽可能多的购买力,不过其本质却是欺诈,更是十足的暴利生意。

  作为电商行业的后起之秀,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能够迅速崛起,自有其独特的市场竞争力。一方面,站在天猫、京东等“巨人”的肩膀上,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另一方面,借助社交平台,可以将熟人经济发挥到极致,从而实现“量大从优”的目的,结果也是多赢的。然而,拒绝假货的底线不可逾越,否则被坑的就不仅是消费者,甚至还变成了“亲人坑亲人”的游戏。进一步说,由于电商发展已进入高度竞争阶段,单一平台的价格优势都不可能是压倒性的,类似“7.7元10条内裤”也不可能在知名品牌的销售中成为常态。其实也不难理解,传统电商平台上很多都是厂家直营店,即使你有亲友帮忙砍价,即使你拼一个百人大团,又怎么可能比他们的价格还低?可以说,只要不售假,赔本赚吆喝就不可持续。所以,很多知名品牌的高仿产品应运而生,不仅误导消费者,而且损害品牌利益,更涉嫌违反《广告法》等相关法律。

  在传统电商不断加大打击假货力度的同时,社交电商也应跟上步伐,而不是沦为杀熟利器和假冒伪劣产品的“下水道”。在拼团、砍价的面纱下,保真才是支撑其走得更远的真正基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