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三板5鲁企翘首盼上会
新三板5鲁企翘首盼上会
加入时间:2018-6-15 9:14: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原新三板公司捷昌驱动(830948)12日晚成功过会,成为本月首家过会的新三板公司。这也是该公司IPO二度闯关后终获放行。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随着捷昌驱动闯关成功,截至14日,共有9家新三板公司已过会但尚未发行,其中包括一家鲁企海容冷链。此外,正在IPO排队的新三板企业还有82家,景津环保(832899)、招金励福(835776)等5家鲁企位列其中,这5家企业大都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整体业绩喜人

    从财务数据来看,捷昌驱动算得上是一只“绩优股”。值得注意的是,捷昌驱动股东中存在大量三类股东,这些三类股东主要来自公司挂牌后的第三次定增。
    与此前过会且含有三类股东的海容冷链(830822)、文灿股份(832154)等相比,捷昌驱动的三类股东持股比例并不算高。即便如此,在发审会上,发审委依然对捷昌驱动提出了四方面的问题,比如,要求公司说明现有股东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对三类股东进行穿透核查和披露情况等。
    捷昌驱动IPO二度闯关过会后,成为继文灿股份、芯能科技(833677)、海容冷链之后新三板第4例解决“三类股东”问题顺利过会的挂牌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发审委”成立以来共计审核198家首发公司,其中108家获通过,通过率约为54.55%。在这198家公司中,共有40家来自新三板,占比超过两成。其中,共有22家新三板公司IPO申请获通过,新三板公司整体通过率与全市场过会率不相上下,甚至略高。
    从5家正翘首盼上会的新三板鲁企来看,其整体业绩可谓喜人。
    本月12日刚刚发布年报的朗进科技(871452)总部位于莱芜,其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节能变频热泵空调及变频控制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12亿元(同比增长36.2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11.05万元(同比增长42.62%)。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朗进科技于去年6月27日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转让,之后相隔不到一周,公司就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公告,转板之旅可谓“神速”。去年底,朗进科技已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目前,朗进科技的IPO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招金励福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84.15亿元,同比增长20.31%;实现归母净利润5193.7万元,同比增长19.19%。“报告期内,公司受销量和价格双重增长影响,收入增长较快。”招金励福表示,从收入结构看,受益于下游行业需求的增长,氰化亚金钾、键合金丝等销量仍保持旺盛趋势,同时黄金价格全年总体处于高位,使得氰化亚金钾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国林环保(832938)在上月11日公告称,因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拟申请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收6712.84万元,净利润为1158.45万元。国林环保的主营业务为臭氧产生机理研究以及臭氧系统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及维护等,目前在IPO排队的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景津环保的年报也很惹眼: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22.11亿元,同比增长43.14%;实现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28.93%。景津环保称,随着宏观经济触底回升以及国内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强,客户环保设备的需求快速增加,本年度订单相应增加,使得营收和净利润显著增长。

7家公司拟赴港上市

    除了转板谋求A股IPO之外,部分新三板企业也在另谋他途,比如将目光转向港股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4月21日股转系统与香港联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至今,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新三板+H”概念迅速成为引人关注的话题。目前,已有7家新三板公司在公告中提及赴港上市事宜。
    “根据上述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申请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期多家企业公告拟启动赴港上市的现象,与2016年底掀起的新三板企业争相冲击IPO的浪潮相似,很快新三板市场或形成“新三板+H”的概念板块。
    上月4日,成大生物(831550)董事会通过决议,拟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宣布拟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成大生物此番行动十分迅速,当晚不仅决定了发行的种类和面值,还提到了发行时间、发行方式等。继成大生物之后,5月14日,盛世大联(831566)也称,决定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同时决定终止正在进行的上市辅导工作。5月中下旬,中国康富(833499)和君实生物(833330)等亦先后公布了拟赴港上市的有关消息。
    汇量科技(834299)则“另辟蹊径”,公司于5月30日公告称,子公司MobvistaInc.拟申请在港交所上市。这也是新三板首例子公司拟申请赴港上市的案例。新眼光(430140)则在5月8日公告停牌,理由是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方案论证。6月8日其发布复牌公告称,暂停转让主要是为了向有关部门咨询到港交所上市的规则和条件,“公司管理层与多家中介机构洽谈商讨,已初步确定合作意向。”
    “短期来看,资质稍微好一点的新三板企业如果暂时无法去A股IPO,可能会谋求赴港上市。尽管H股无法全流通,但一些企业还是想借赴港上市来抬高自身的估值。”14日,一家新三板鲁企的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伴随着市场低迷和A股IPO政策的变化,谋划赴港上市或赴美上市已在一些企业的战略布局当中。
    但有受访人士提醒,新三板企业在面对H股的诱惑前,一定要认清企业自身质地和资本规划,熟悉和了解H股的上市规范及要求,才不至于走弯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