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下半年到期规模将达3.34万亿 信托业小心“黑天鹅”
下半年到期规模将达3.34万亿 信托业小心“黑天鹅”
加入时间:2018-6-15 9:11: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回顾信托业的发展,近两年的扩张造就了国内信托管理规模迅速增长。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里,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由16万亿元迅速蹿升至26万亿元,呈加速增长趋势。然而,造就规模扩张神话的同时,也给如今的兑付压力埋下了伏笔。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下半年信托产品到期规模约3.34万亿,同比增长23.91%。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产品出现延期或违约。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信托项目的风险主要集中于上市公司、房地产以及平台公司等过去两年内增长较快的业务领域。
    在《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三三四十”、“55号文”等影响信托业的多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之后,行业正在加速去杠杆,回归信托业务本源。多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到期压力较大,不过信托业的不良率相对较低,整体风险可控,个别项目的风险应高度警惕。

规模增长  利润没增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报告,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2015年跨入“16万亿元时代”,2016年迈进“20万亿时代”,到了2017年末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6万亿元至2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9.81%。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管理规模的增长,信托行业经营业绩稍显逊色,2017年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均在个位数。其中,信托全行业2017年实现经营收入1190.69亿元,相较2016年同比增加6.67%;实现利润总额824.11亿元,较2016年年末同比上升6.78%。
    显而易见,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飙升,并未给信托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带来相应的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信托规模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报酬率较低的通道业务的增长。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以通道类业务为代表的事务管理类资产2017年末达到15.65万亿元,同比大增55.43%,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由2016年末的49.79%上升至59.62%。这拖累了整体信托报酬率:2017年12月清算信托项目2029个,平均年化综合报酬率为0.42%,较2016年年末的0.73%下降0.31个百分点。
    尽管管理规模的迅速扩张没有带来可观的利润增长,却不可避免地积聚了一定的风险,信托风险项目的个数和规模同比上升态势不容忽视。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年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601个,比2016年年末增加56个;风险项目规模为1314.34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1175.39亿元同比增长11.82%。

兑付风波频频出现

    今年以来,陆续有信托产品出现兑付风波,这与前期的疯狂扩张导致的巨量信托集中兑付不无关系。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到期项目约1.5万个,到期规模6.19万亿,同比增长28.56%;其中集合类项目2.46万亿,同比增长59.1%。单就下半年而言,到期规模约3.34万亿,同比增长23.91%;其中集合类1.47万亿,同比增长53.91%。
    多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到期压力较大,不过信托业的不良率相对较低,整体风险可控,个别项目的风险应高度警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问题信托计划在不断增加。最近的有中航信托踩雷*ST尤夫项目,未来兑付可能会遇到困难。去年11月中航信托与ST尤夫签订《贷款合同》,约定中航信托一次性向ST尤夫发放5.5亿元贷款,用于收购周发章持有的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49%的股权。时至今日,*ST尤夫已卷入了16起诉讼案件,涉及金额高达8.43亿元,其中12起为民间借贷纠纷。目前,此项目仍未有明确解决方案。
    另外还有信托计划踩雷上市公司业绩巨幅下滑的情况,投资者踩踏离场,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闪崩,但造成的实际亏损是不容易挽回的。如6月14日午后开盘,波导股份闪崩跌停,盘中股价最低触及4.82元/股,创下近一年以来新低,临近收盘,小幅拉升,以9%跌幅报收。
    查阅波导股份机构投资者名单可发现,几乎清一色的信托公司及产品,持股比例靠前的信托包括华鑫国际信托、国民信托以及中国金谷国际信托的信托计划。如果上市公司股价继续大幅下跌,必然造成相关产品资产大幅缩水,日后的兑付成为难题。
    “金融机构目前确实要对违约现象提高警惕,加强对所投项目、企业的贷后管理,密切了解企业情况。”信托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陈赤分析认为,更重要的措施是,持续提高新业务门槛,增强风控措施,尤其是在抵质押物等保证措施方面进一步提高要求,以应对未来有可能继续产生的违约风险。

新闻同期声
信托发行呈现复苏趋势

    导报讯(记者 段海涛)用益信托统计显示,5月共有65家信托公司发行805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上升31.76%;发行规模为1451.54亿元,环比上升26.12%,发行市场呈现复苏趋势,表明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依旧较大,尤其在“强监管、降杠杠”大环境下,信托仍然成为当前一种重要的融资工具。
    从成立市场看,5月共有47家信托公司成立548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上涨19.54%,成立规模为780.13亿元,环比增长21.88%。5月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及规模较上月均有所改善,但依旧维持相对较小规模,表明集合资金信托项目募集困境仍存。
    从具体成立公司来看,5月四川信托成立产品数量居首,共计成立集合产品99款,其中,投向金融及基础产业领域的产品高达67款,占比接近七成。5月成立规模最大的为光大信托,成立产品总规模达129.21亿元,其中,投向金融领域的规模达84.03亿元。
    截至5月31日,5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65%,较上月增加0.28个百分点,在信托交易对手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市场资金面总体偏紧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小幅攀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