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公路清扫市场2020年有望突破1500亿
公路清扫市场2020年有望突破1500亿
加入时间:2018-6-15 9:09: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日前,北京市顺义区普通公路清扫保洁项目开标,中标金额6035.87万元,合同履行期12个月。一个区级普通公路市场化清扫项目年服务费逾6000万,引起业内对公路清扫市场的关注。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山东的公路清扫市场化进程也很抢眼。近日,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山东临清市国省道保洁养护工程项目,其中标金额达2483万元。此前,威海冠通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中标山东荣成公路管理局公路保洁业务项目,中标金额达4640万元。
    虽然山东公路清扫项目在体量上不及上述北京顺义区项目,但不容忽视的是,作为环卫市场的细分领域——公路清扫,其市场化正进一步加速。

公路清扫市场化向基层延伸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公路清扫项目在持续增长,公路清扫的市场化由最初的国道、省道逐渐向县乡道,甚至是村道发展。
    近日,山东东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的山东肥城市县级公路清扫保洁项目,其项目内容就锁定县级公路的清扫保洁——肥城市潮汶公路、王边公路、肥桃公路、牛孙公路、湖王公路5条县级公路共计97.65公里的道路。
    “考虑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下各地逐渐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乡镇道路清扫保洁市场也有不小的规模。”E20环境平台PPP中心总监汤明旺透露。有数据显示,乡镇铺装道路面积在2015年就达到了29.13亿平方米。
    在汤明旺看来,随着城镇化加快带来更大清扫面积及更高垃圾清运量、环卫标准提升带来单位服务价格上升,环卫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有望在2020年突破1500亿元。
    “即使是普通的公路清扫车,其比人工清扫可以提高功效30倍以上。既提高了机械化作业和路面保洁水平,又降低了养路职工的劳动强度。”一位环卫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不仅如此,公路清扫车在技术领域不断提升,也被广泛地应用到实践中。
    日前,被称为全省首辆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在青岛李沧区上岗。不同于普通的道路清扫车,该车拥有数十项专利技术,使用强大的吸引力,直接剥离附着在道路上的污染物,对城市道路实现深度清洁。

多被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打包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迅速发展,传统的“小环卫”逐渐成为待挖掘的“大市场”,其中,公路清扫市场容量更是不可小觑。有数据显示,中国公路通车里程高达423.8万公里,目前市场化路段只是冰山一角。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内的环卫市场化主要集中在垃圾治理的“收运处”环节,即“城乡道路清扫”、“垃圾收运”、“垃圾处理”。事实上,除了以上三大传统环卫市场,环卫市场化作业内容近年来日益丰富,特别是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新的服务业态层出不穷。
    不容忽视的是,PPP模式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得到了蓬勃发展,城乡道路清扫作为传统环卫领域的一个分支,也成为社会资本青睐的对象。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山东省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项目库发现,城乡道路清扫多被打包在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总项目中。比如,总投资达12137万元的新泰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就涵盖了包括新泰市城乡道路清扫保洁的内容;总投资14832万元的山东省诸城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项目范围涉及诸城市的保洁、绿化养护、道路和管道养护、垃圾中转站的运营及维护等;总投资4000万元的五莲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项目内容除了全县镇村垃圾收集转运和镇村其他环卫作业内容外,也包括了全县镇村道路的清扫保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