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打造百亿级酒企 景芝花冠扳倒井,谁更有戏
山东打造百亿级酒企 景芝花冠扳倒井,谁更有戏
加入时间:2018-6-15 9:08: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山东省提出到2020年前,将培育2家营收规模过百亿的白酒企业,这远超景芝、花冠、扳倒井等鲁酒龙头企业现有规模。而放眼A股市场,目前6家百亿级酒企均为国有控股,山东未来将如何推动酒企整合,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将培育两家百亿规模酒企

    在山东白酒行业讨论已久的产业振兴政策,13日通过山东省政府官网正式发布。
    这份名为《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印发单位为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意见》提出,到2020年,将培育2家主营收入过百亿的白酒领袖品牌,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上市。
    有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省去年就针对白酒产业振兴展开了大规模的调研活动,由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光带队的专题调研组,陆续走访了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景芝、花冠、扳倒井等省内外知名酒企。
    “山东是白酒消费大省,也是产酒大省,但产业现状是有高原、无高峰,省内你争我抢,省外没有影响。”该人士称,当前省里非常希望培育一两家‘洋河’‘泸州’,让鲁酒在全国高端白酒市场能有一席之地。
    对此,《意见》中的表述也非常清楚,将大力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培植2家主营收入过百亿元的全国白酒领袖品牌,5家主营收入过30亿元全国白酒知名品牌,20家主营收入过5亿元全国白酒区域品牌。
    从全国情况来看,A股18家白酒上市企业中,有5家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582亿元)、五粮液(000858)(301亿元)、洋河股份(002304)(199亿元)、顺鑫农业(000860)(117亿元)、泸州老窖(000568)(103亿元)。
    多位酒水行业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绝大多数白酒企业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内,业内普遍认同超过30亿元的企业只有景芝、花冠、扳倒井3家,它们也是最有希望冲击百亿规模的企业。不过,若仅凭现有模式去做,3年内肯定无法实现,惟一的捷径就是“买买买”。

没有谁强大到能收购对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鲁酒市场竞争激烈,但自2012年联想集团4亿收购孔府家酒后,市场再难现大规模整合,期间只有景芝酒业收购临县的齐民思酒业。
    “没有哪一家企业强大到能够收购另一家对手。”上述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原因,鲁酒市场现状颇有战国七雄的味道,大企业无力兼并其他大中型企业,收购小酒厂又没有任何意义,而规模以上酒企又以民营居多,整合与否政府很难干预。
    但从资本市场来看,上市白酒企业偏偏以国企居多。据同花顺统计,18家上市酒企中,11家是由地方政府或地方国资委控股,民营企业占比不到4成。其中,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60亿元的7家上市公司清一色都是国企。
    对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意见》将“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上市,提高产业聚集度”单列出来,提出鼓励支持兼并、收购省内外白酒企业,积极引进具有品牌、资金、管理和市场优势的省外知名企业。
    而从省情出发,有行业人士建议,效仿地炼行业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成立由龙头企业和国有基金共同持股的联合企业集团,将是山东白酒企业做大做强的模式之一,另外培育地方国有白酒企业借壳上市,也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

共识下的“纷争”

    说起山东白酒行业现状,行业内多有一个共识,即各大山东白酒企业长期搏杀于百元以下价位的低端酒市场,且面临省外名酒的强势竞争,产品已无高利润可图,打破局面的不二法门就是走高端化,在更高的价格区间内打市场。
不过具体到行动上,各大龙头企业似乎各有想法。
    3月下旬,借第98届全国糖酒会之机,山东省白酒品牌培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从大会介绍来看,主办单位是山东省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中心,联盟的首届理事长则是扳倒井董事长赵纪文。
    据扳倒井官方微信披露,当天有15家白酒企业在联盟宣言上签字,排序是扳倒井、景芝、琅琊台、古贝春、泰山、天地缘、景阳冈、百脉泉、花冠、趵突泉、云门、兰陵、红太阳、孔府家、欣马。
    而就在今年1月,山东省白酒协会主办的“高端鲁酒战略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当选该联盟首位轮值主席的则是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有报道称,景芝、国井、花冠、泰山、趵突泉及兰陵等60余家鲁酒企业参加了这次会议。
    “都有做领头羊的想法,但具体到市场上则各自严防死守,谁都不服谁。”行业人士认为,当前鲁酒企业间的协作,仍处于非常浅层次的阶段,即便成立联盟也很难在产业整合上起到实质性作用。
    该人士认为,打造鲁酒高峰,落到执行层面上,需要企业真正为鲁酒未来打算,政府则需要遵循市场规律,拿出具体的政策,让企业明白需要放弃什么利益,会获得怎样的回报,既要给企业打“兴奋剂”,也要让他们吃“定心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