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煤炭贸易商得“换个玩法”
煤炭贸易商得“换个玩法”
加入时间:2018-6-15 9:03: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本月初,陕西、内蒙古多家煤矿、煤场停产整改,煤炭产能大幅缩减,在节能减排背景下,对煤炭产业链上的任何风吹草动,处于中间环节的贸易商都急在心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省内大约有20%-30%的煤炭贸易商面临经营压力。”12日,一名济南煤炭贸易商说出转型期的行业痛点。
    从事煤炭贸易多年的山东国宇能源董事长俞正南介绍,物流费用占煤炭价格的30%到50%,因为没有进项抵扣,这部分运输成本就不能税前列支,提高了增值税税负并且导致账面利润虚高,“大批贸易商因此无法经营,关门转行。”

“现金煤”出货量高企

    “传统煤炭贸易商,做的是煤炭物流的营生,说白了就是为满足下游消费者(火电厂)的需求,解决煤炭的配送问题。”上述贸易商介绍,10多年来,电力行业发电以火电为主,火电被替代的速度缓慢,“火电发电量比重由2008年的81.2%,下降到2017年的70.9%,这意味着煤炭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主要能源。”这是煤炭物流的生存土壤。放眼全国,山东煤炭消费尤为突出——作为自备电厂第一大省,年煤炭消费量为3.7亿吨,约占全国煤炭消费量10%。
    据悉,用量巨大的背后,有一种采购模式因为定价更低,空间很大——不直接与大中型煤矿签订年度采购计划,而是通过贸易中间商从河北等地煤场采购,进行现金交易,行业内称之为“现金煤”。
    多省市的煤炭贸易商多从河北曲阳县、平山县等煤炭集散基地(煤场)进煤,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中小煤矿的煤,经过煤场进行简单加工和配比,之后经贸易商运往下游客户手中。这些不用开具发票的“现金煤”出货量有多大?
    根据上述贸易商的一份最新实地调查报告,一个经营规模中等的煤场,平均每月出货量在2万吨左右,一个物流园区每月的出货量就达30万吨,每年接近350万吨,初步估计当地所有煤场一年的出货量高达3.5亿吨。“中小煤矿面临关停,部分中小煤矿通过挂靠经营、低价竞争来生存,煤场进货出货不开票,这成为当地煤炭行业的潜规则。”
    山西矿务系统一位有30多年煤炭销售经验的相关人士介绍,“现金煤”的年产量预计在4亿吨左右,这一数字占全国煤炭年产量的1/10。
    “现金煤”长期存在的风险已经显现,比如,煤炭贸易商通过各地返利政策进行托盘贸易等方式取得发票,下游企业获取这些进项发票后只能认定真伪,无法确保长期有效性,当有关企业在经营中出现问题时,税务执法部门可以一查到底,原本已缴纳的税款又要全额纳税,企业难以承担。
    煤炭销售高峰期在每年6月-8月,为稳定煤炭供应和煤炭价格,宏调政策不断,煤炭贸易商利润空间进一步变窄。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除了冒着风险采购“现金煤”,在与下游客户的结算环节,煤炭贸易商还受困于“一票制”。在上游,采煤、加工、运输过程中,“现金煤”交易拿不到进项发票,下游用煤企业均是行业老大或者龙头企业,拥有话语权和定价权,这类企业要求煤炭贸易商开具“一票制”销售发票,“假如客户不肯加价,运输成本就没法考虑增值额度,贸易商就要多支付6%的运输增值税。”

出路:政策配套+物流园区

    如果不坐以待毙,煤炭贸易商要何去何从?最近,国宇能源与诸多行业内人士一直在探讨“活下去”的路径。
    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煤炭税费综合改革,由此出发,对整个煤炭产业供应链上的“现金煤”交易带来的票据问题,业内呼吁,建立煤炭物流园区,通过园区内贸易企业采购、缴税、返还等,降低税收负担。
    大宗散货物流平台卡卡互动运营总监官欣怡认为,企业只能确保自身遵章守法,但无法确保供应链其他环节的合法性,因此,从行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她建议地方政府应成立相应的物流园区,并出台税收扶持政策,从根本上化解企业因进项票失控造成的不必要的税务纠纷及法律责任。
    “传统的煤炭贸易以关系人为核心,主要是从采购和销售中赚取差价,现在通过价值流服务创造价值,是一条新路。”俞正南认为,由此出发,国宇能源正朝煤炭供应链管理商转型,投入千万元,深研脱硫技术,依托于智能科技进行转型升级,将包括电厂、煤矿、运输企业、港口等在内的各类资源,进行统一配置,满足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初步测算,这一核心技术可以提升盈利空间30倍。
    山西丰矿物流董事长马庭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稳定煤炭价格需从加大煤炭供应和运力政策保障。俞正南认为,在铁路运煤通道能力不足、公路运输普遍超载的现状之下,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必须提上日程,“这样才能有效解决集疏运系统不匹配的问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