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累计亏损1351亿元 小米集团仍处“烧钱”阶段
累计亏损1351亿元 小米集团仍处“烧钱”阶段
加入时间:2018-6-15 9:02: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国内CDR第一单有望花落小米集团。6月1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书(申报稿)。公司表示,坚持以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为主上市地,发行数量最终以证监会核准的CDR发行规模为准,本次募集资金30%用于研发核心自主产品,30%用于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40%用于全球扩张。
    小米集团表示,为避免持有公司CDR的中国投资者间接承担部分优先股赎回义务,损害其投资权益,公司在筹备中国境内发行CDR的同时,同步筹备于中国香港上市。在确定满足“合格上市”的前提下,公司将实现境内CDR同步发行;在此情况下,公司上市后优先股即可转化为普通股,从而消除优先股赎回风险,消除对境内CDR投资者影响。
    小米集团CDR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5、2016、2017年以及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1146.25亿元、344.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27亿元、4.92亿元、-438.89亿元和-70.27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累计亏损1351.63亿元。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集团总资产920.94亿元,总负债2200.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1279.92亿元。不过小米集团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根据开曼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可以从股份溢价中宣派股息,不论公司是否盈利。
    小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雷军,他共计控制公司57.9%的投票权。除此之外,雷军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小米集团的主营业务有三大块,一是智能手机,二是IoT和生活消费产品,三是互联网服务收入。其中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报告期内来自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37.15亿元、487.64亿元、805.64亿元和232.3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50%、71.33%、70.43%和67.80%。报告期内,公司IoT和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分别为86.91亿元、124.15亿元、234.48亿元、76.97亿元。互联网服务收入报告期内分别为32.39亿元、65.38亿元、98.96亿元、32.31亿元元。
    从毛利率来看,报告期内,小米集团智能手机毛利率变动幅度较大,分别为3.25%、5.72%、11.59%、8.49%,远远低于苹果、三星电子40%左右的毛利率;而IoT和生活消费产品毛利率呈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分别为1.94%、10.14%、9.86%、14.77%;互联网服务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报告期分别为64.81%、65.54%、64.10%、65.58%。
    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小米集团已累计投资了超过210家生态链企业,其中超过90家公司专注于发展和生产智能硬件产品。公司与生态链企业共同设计和研发生态链智能硬件产品,并由生态链企业组织产品的生产,按照合作协议的约定,生态链企业生产完成后,将上述生态链产品出售给公司,公司通过自有渠道及第三方分销渠道实现对外销售,公司与生态链企业按照约定的比例对销售收益进行分成。
    小米集团表示,公司对生态链企业的投资均为参股投资,不寻求控股权。在权利义务方面,公司与生态链企业共同设计和研发生态链产品,公司独家或与生态链企业共同享有生态链硬件产品的设计专利及技术专利;生态链企业需严格遵循公司要求的生态链产品质量标准。生产完成后,生态链企业只能将协议约定的小米定制产品销售给公司,不能私自对外销售,在不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公司需按照约定买断上述产品。产品最终销售完成后,公司需按照约定的比例向生态链企业就所实现的利润进行分成。
    至于小米金融,小米集团表示,公司从2015年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涵盖供应链融资业务、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支付业务、理财产品分销业务、互联网保险服务等。
    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公司的金融相关业务均已重组至小米金融,小米金融为小米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但基于未来业务发展规划,集团拟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拟采用的股权激励计划将向雷军、小米金融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授予小米金融期权,该激励计划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获得全体股东的同意。
    由于小米金融重组,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小米集团向小米金融集团分别提供约8.3亿美元及2.99亿元人民币的小米金融重组贷款。通过运作小米金融期权计划,公司预计小米金融未来将不再为小米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