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中信证券新增6.8亿美元额度获批 迈入QDII10亿俱乐部
中信证券新增6.8亿美元额度获批 迈入QDII10亿俱乐部
加入时间:2018-6-14 9:47:49  来源:证券日报

    6月13日,中信证券(18.600, 0.05, 0.27%)公告称,公司于6月12日收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增加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公司增加境内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QDII)境外证券投资的额度至10.8亿美元。

  时隔3年,今年4月份QDII额度首次开闸,各类机构QDII额度环比新增83.4亿美元。而在5月份,其额度继续扩容,新增31.7亿美元。其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13.940, 0.00, 0.00%)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中信建投等5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批新增QDII额度共18.8亿美元。

  中信证券等五家券商年内获批新增QDII额度

  中信证券昨日公告显示,收到批复的印发日期为2018年5月31日,批复日期为2018年5月30日。公司QDII总额度(10.8亿美元)的增加自发文之日起生效。

  虽然中信证券并未公告此次新增QDII额度具体数目,但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中信证券获批QDII总额度为4亿美元。以此计算,中信证券是在今年5月底新增获批QDII额度6.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发布的截至2018年5月30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相较于今年4月份,5月份各类机构新增QDII额度31.7亿美元,有13家公司获批新额度。这13家公司中,除了中信证券外,还有两家公司,分别是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新增额度5亿美元;中信建投证券新增额度2.6亿美元。

  而在今年4月份,也有24家机构获批新增QDII额度83.4亿美元。这也是2015年3月份以后,QDII额度首次开闸。24家机构中,包括两家证券公司,分别是华泰证券(16.640, 0.11, 0.67%)(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增额度2亿美元、兴业证券(5.840, 0.05, 0.86%)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增额度2.2亿美元。

  据了解,自2015年3月26日后,尽管不断有机构获得QDII资格,有望将业务拓展到海外,但是外管局的QDII总额度一直停滞在899.93亿美元。三年来不见新额度释放,导致不少希望出海的机构遭遇“有锅无米”之难。

  截至今年5月底,QDII投资总额度为1015.03亿美元,今年以来新增额度115.1亿美元。其中,5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子公司共获批新增QDII额度18.8亿美元,占比为16.33%。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成功跻身QDII额度的“10亿美元俱乐部”机构中,公募基金数量最多,达11家,分别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上投摩根、易方达、南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招商基金和广发基金。而证券公司方面,QDII额度超过10亿美元的只有两家,分别是中信证券(10.8亿美元)和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17亿美元)。

  关注全球化资产配置 海外投研能力是关键

  同花顺(43.880, 0.07, 0.16%)iFinD数据显示,按照投资主体分类,我国目前具有QDII资格的金融机构有证券系、保险系、银行系、信托系等。其中,证券系包括券商、券商资管公司和公募基金公司;保险系包括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截至目前,QDII额度最高的为证券系,获批额度为435.2亿美元,占总额度的44.26%,其次是保险系,获批额度为328.43亿元,占总额度的33.40%。

 在QDII制度开展初期,QDII基金对海外投资主要以港股为主,配置对象多为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票。国金证券(7.720, 0.05, 0.65%)统计显示,2013年以前,QDII基金对香港市场的配置比例均在60%以上。而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开启后,购买港股并不占用QDII额度,越来越多的港股配置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完成,而原本被购买港股占用的QDII额度开始更多的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

  数据显示,按资产净值计算,225只QDII基金中(A、C份额分开统计)仅有32只规模在5亿元以上,109只规模低于1亿元。其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有82只。记者发现,小规模基金中多数为全球型QDII。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QDII基金在多数年份取得正收益,2011年超过90%的QDII基金收益率低于-10%,而在2017年有约40%的QDII基金收益率超过20%。平均来看,除了2011年、2015年和2018年为负外,QDII基金大部分年度还是取得了正收益,2017年平均收益率更是达到了15.75%。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全球化资产配置,仅有QDII扩增额度的利好显然还不够,提升海外投研能力是关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