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发展综述
济南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发展综述
加入时间:2018-6-14 9:35: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才有蓬勃生命力,只有在新气象新作为的担当实干中才能扎实落地。

  就山东济南而言,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将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刻在事业中,才能在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的要求一以贯之。今年3月,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对山东走在前列赋予了新的内涵,科学标注了山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济南作为省会,理应强化省会意识、担当省会使命,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省会新作为。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济南延续“奔跑发展”的势头,努力打造“速感之城”、“温暖之城”、“实干之城”——

  今年一季度,全市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前两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治霾取得显著成绩,在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名次“四连升”,连续两个月退出后20名;经过开展城市提升工程,济南成为“新晋网红城市”,成为众人心目中的“向往之城”;医疗康养产业大踏步前进,一座“健康医养之城”正在崛起;萦绕济南人多年的“地铁梦”加速变现,R1线明年元旦便可通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济南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勇做发展实干家、改革促进派、幸福奋斗者,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干劲、饱满的激情,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践行伟大使命。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刻在事业中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刻在事业中,首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济南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媒介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大会胜利闭幕后,济南市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以学懂、弄通、做实为要求,力求思想和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好头、当表率。2017年10月26日晚上,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随后,召开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济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将学习贯彻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就是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

  党的十九大代表、济南元首针织青年工人明建建自觉带头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贯彻执行党的决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针对“如何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济南市委党校教授张吉清在基层宣讲时说:“要让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首先要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让党员干部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这种初心并落实到行动上,带着感情去宣传和服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刻在事业中,必须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中央的每一次重要会议精神,都成为济南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济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始终保持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让发展有质量、有速度

  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仍然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使发展达到一个新水平。”

  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是退,小进也是退。在你追我赶的“滚石上山”路上,济南正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突破极限、赶超先进,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担当实干,让广大干部群众将精力集中到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发展环境上,集中到干事创业、克难攻坚上。

  经济发展提挡加速——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雷厉风行抓落实,快干实干促发展,过去一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达到了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排在全省前2位,实现了济南发展的新突破。

  城市建设攻坚克难——围绕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治霾、治堵等难题,不靠“刮风”靠作风,打造新时代的“济南速度”:治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在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名次“四连升”,连续两个月退出后20名,空气质量排名创史上最佳,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经成为市民生活常态;强力推进杆线整治,下决心两年内解决绕城高速以内“空中蜘蛛网”;治堵步伐加快,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3个月,“山东第一隧”二环南路东延浆水泉隧道比原定竣工时间提前了8个月,顺河高架南延二期玉函路隧道提前一年“牵手”南北高架,创造新的施工纪录。

  发展环境优化升级——“十最”目标的确立,标志着济南营商环境提升进入了一个“加速跑”新阶段。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常态,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马上改、迅速改。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等引才政策陆续推出,优惠支持力度可谓空前。思科、宜家、麦德龙、微软、甲骨文、费斯托……这么多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端智能制造企业一年来纷纷抢滩济南、投资济南、深耕济南。

  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发展的挑战,没有一点闯的精神肯定不行,没有一点干的激情肯定不行。担当实干,让济南的发展有速度、攻坚有韧劲。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让城市有温度、群众得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就要让每一个市民群众触摸到温暖的“城市温度”。

  仔细梳理济南近年来的“民生账本”可以发现,这里既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个体“小账本”,也有“城市提升”“文明进步”的城市“大账本”,映射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传递出“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城市温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有了更高期待。今年以来,济南将开展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惦念和揪心的地方,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市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如今,当你走出家门,徜徉在社区小花园和拐角绿地,呼吸着新鲜空气,生活品质和环境进一步提升;出门在外,体验着汽车礼让行人的风尚,文明、有序让人分外欣慰;道路两侧的景观绿化层次感分明、立体感突出,既有视觉的享受又有品质的提升。这些温暖之处,已经成为济南人的生活常态。

  老楼加装电梯,“装”进了市民心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实施仅半年多,全市已有381个单元居民有增设电梯意愿并已初步协商一致,已开工建设72个单元,其中15部电梯已投入使用。英雄山路201号宿舍的电梯加装工作,从民意调查到电梯开通仅仅用了40天。

  受益于精准扶贫,孔村镇高路桥村村民赵庆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反转:曾经几度对生活绝望的他,不仅找到在书画院从事雕刻创作的新工作,还和女儿搬进了新家:三间新房,一处车间,屋内是崭新的家具。这样的崭新生活,对于右眼失明、独自抚养女儿的赵庆斌来说,“以前想都不敢想”。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91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914个,18.05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黄河滩区迁建8个外迁社区项目全部开工,旧村台提升、撤退道路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这些温暖之处,让农民兄弟倍加珍惜。

  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更实,今年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4所,开工率92.3%,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加快建设。社会保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实现一卡通,养老服务机构增加到1084个。便民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9%。新开工保障房26171套,占全年任务的43.5%,461个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完成。这些温暖之处,让市民群众充满期待。

  走心入心的济南,与700万济南人的所急所盼同频共振,政策靶向精准,从一条道路、一个小区、一片暖气、一个服务站、一笔民生账上打通堵点、疏导痛点、治理盲点,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相继“破冰”。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城市的温暖,就此而来。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让党员干部雷厉风行、敢闯敢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希望,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路上担当实干、埋头苦干注入了强劲动力。

  实现美好的蓝图,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完成;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只有通过实干才能破解;事业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实干才能铸就。在这条担当方能克难、实干方能攻坚的发展路上,济南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发扬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脚踏实地干,掷地有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精神、干出成效。

  济南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干部敢想敢干、敢闯敢试,通过激干劲、树典型、立标杆,取得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既“想干事”又“敢干事”还能“干成事”——在这种干事创业环境下,济南党员干部这两年都在争着干、抢着干、摽着干。盼了20年的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终于花落泉城,成绩更是位居省会城市第一名;喊了十几年的“北跨”终于迈出大步——黄河冠世花园、“三桥一隧”等重点项目开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拉开城市的宽度,“千年一跨”甩开了步子;高新区大部制改革成功“破冰”,全市由此推开逐步构建起大交通、大建设、大水务、大外事、大绿化的体制机制,打破了条块分割和城乡分治格局。

  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济南开展“服务千企”活动,从市委书记到县区党政负责同志,每人都对口服务若干企业,对于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发扬“马上办”精神,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扎根济南发展多年的德国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在项目建设中遇到了难题。在得到“马上联系解决”的服务后,企业德方负责人周丹泽儿点赞济南服务像“清新空气”。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给了济南千载难逢的跨越赶超机遇。为此,济南确定打造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十大千亿产业。乘着新旧动能转换东风,济南将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变道换向”。

  打造健康医养之城,成为济南新的发展契机。打造健康医养之城,济南既有历史传承又有现实基础,符合全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契合山东及济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迎合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条件,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十分看好健康医养产业的发展,对济南的未来发展更是充满期待。迎风而上、担当实干,一定能把“健康济南”打造成“健康中国”在基层的样板。

  在绵延无尽的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往往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别具意义,发展的高度往往因为把握机遇而与众不同。

  当前,济南迎来了迎风起飞、崛起成峰的重要节点。在“幸福奋斗观”的鼓舞下和担当实干精神的激励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践中,这座城市呈现出了“火热的天、火热的地、火热的事业、火热的激情”,一座“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正由蓝图加速变为现实。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