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淄博陶风琉韵 惊艳上合峰会
淄博陶风琉韵 惊艳上合峰会
加入时间:2018-6-13 13:45: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周海波通讯员刘春歌)在刚刚落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让人们流连难忘的不仅仅有青岛的山海美景,还有在晚宴和茶话会中熠熠生辉的东方美景。来自淄博市多家名企的陶琉精品一经亮相,便迅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它们扮演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不仅鉴证了历史的重要时刻,也更加展示了淄博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此次上合组织峰会中,由淄博承制的陶瓷礼品及相关用品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淄博在陶瓷、琉璃等领域里精湛的技艺与创新的理念。据统计,淄博市本次共为上合峰会提供了各类陶瓷餐具、茶具1483套,各类琉璃艺术品198件,峰会会议文具80余套,以及青铜雕塑等作品共计1800余套、3500余件用品。这也是淄博市20万陶琉人士为上合峰会献上的技艺精湛的陶琉名品。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这是900多年前的宋徽宗描写青瓷的诗句。由此,天青色成为中华民族魂牵梦萦的一道色彩。如今,由山东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发明的华青瓷,成为了上合青岛峰会首脑晚宴用瓷。华光陶瓷的华青瓷餐具有温润淡雅、如玉似冰的特色,天地交融青一色,宛若千峰翠色来。
      华青瓷是华光陶瓷历时3年,于2006年研制开发的中国首家国家发明专利陶瓷新材质。华青瓷不仅秉承了中国青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外观特征,而且“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令当今世人叹为观止。这次的首脑宴会用瓷,华光陶瓷5位大师和山东工艺美院合作创意设计,造型以泰山、大海为设计主创元素,作品契合上合会议“建立命运共同体、拉紧人文纽带、携手创造光明未来”的精神宗旨,把青瓷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可谓中华青,和天下。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山东硅元科技经过反复艰苦实验,探明了开片瓷釉蓝釉的组成特点和呈色规律,克服了呈色均匀和釉层厚的两大难题,研制成功了新型高温艺术釉“鱼子蓝釉”。本届上合峰会的鱼子蓝开泰瓶、鱼子蓝梅瓶有着天之淡蓝、海之深蓝、海天一色、浑然一体的特色,是淄博市献上的精美礼物。硅元瓷器的鱼子蓝艺术瓶采用360度立体开片,莹澈的釉层中均匀密布着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纹,每一个小球都圆润灵秀,仿佛漂浮在夜空中的点点星光,又像是浩瀚宇宙银河闪烁。
      淄博的美术陶瓷造型浑厚古朴、色泽绚丽多彩,借助当地丰富的釉料资源,使美术陶瓷成为淄博陶瓷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艺术种类。淄博工陶鲁玉瓷推出的《观山海》《海上飘来的耐冬花》两个套系作品,取青岛山海之景,造青岛市花之形,以青岛山海、市花为元素,表现了一带一路和青岛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峰会晚宴用瓷。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在琉璃的众多种类中,温润而明亮且微微泛红的黄色琉璃最为名贵,它出自于清朝宫廷造办处,被称为“御黄”。淄博的琉璃产地博山则给它起了一个更形象的名字“鸡油黄”。鸡油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云毅和设计团队共设计出20余件作品,最终鸡油黄浮雕泰山瓶和鸡油黄编钟成功入选。
      同样制作琉璃工艺品的西冶工坊有多件文化用具、艺术品展示、会议陈列品入选。一款琉璃作品《海韵如意》令人印象深刻,设计灵感来源于大海的波浪,如意内涵则来源于曲阜孔子故里文化。拿在手上,海韵如意发出多彩的光芒,如海波上空的彩虹般绚丽。
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的蹴鞠文化逐年走出国门,受到各个国家的青睐。一组由齐文化博物院设计创作的青铜工艺品“蹴鞠娃”,不仅承载着华夏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也寓意着上合组织峰会能够像足球文化一样,被世人所认可,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不仅是一次国际盛会,也是展示中华文明和灿烂文化的一次复兴梦想的舞台。近年来,“当代国窑”淄博陶瓷以创新为魂,后来者居上,成为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南海紫光阁等国家党政机关选用最多的接待用瓷,向世界展示了淄博陶瓷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无限的艺术魅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