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资本充足率红线催逼 19家银行排队IPO亟待补血
资本充足率红线催逼 19家银行排队IPO亟待补血
加入时间:2018-6-13 9:26: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江苏海安农商行也正式加入了A股IPO的行列。目前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达到了19家,其中已经有12家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上述排队上市的银行多为城商行和农商行,有分析认为资本新规过渡期将在今年年底到期,根据规定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以下,逼近监管要求的下限,有补血冲动。

  海安银行进入排队序列

  6月8日,江苏海安农商行披露招股书,该行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28亿股,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16.520, -0.07, -0.42%)证券。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海安农商行资产总额665.2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63.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5.63亿元,每股净资产4.94元。2017年,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净利润5.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作为区域性银行,江苏海安农商行主要服务于本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95.84%投放在南通市海安县。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共计1516 户、贷款余额184.6亿元,分别占该行公司类贷款客户数和贷款总额的98.89%和95.30%。数据还显示,该行2015年至2017年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81亿元、3.98亿元和4.31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2%、1.48%和1.46%。

  据了解,海安农商行由当地农合银行改制而来,2011年2月28日正式挂牌对外营业,目前注册资本金10亿元;截至2017末,该行设立了62家分支机构,包括1家总行营业部、59家支行和2家分理处。此外,该行还参股涟水农商银行、如东农商银行、修文村镇银行和江苏省联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在A股排队的银行达到19家。

  今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仅迎来了成都银行(10.100, 0.00, 0.00%)一家新成员,不过由于市场表现较为疲弱,成都银行上市之后的表现略微平淡,新股上市只走出了连续6个涨停板(含首日涨停),大大低于平均水平,最高冲至16.32元之后便陷入了连续的调整之中,目前的最新收盘仅有10.1元,相较高点已经下跌38.11%。

  “银行股今年的表现都比较疲弱,主要原因一是去年特别是下半年,银行股被资金炒作了一番,具有较高的涨幅,资金落袋为安的情绪较浓;其次虽然整个银行业自2016年起息差企稳、不良下降,基本面持续向好,但在未来去杠杆政策的影响下,银行业仍可能出现资产端配置问题,以及风险快速暴露。”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19家银行排队IPO

  2016年下半年开始,城商行、农商行掀起一波上市小高潮,江苏银行(6.850, -0.01, -0.15%)贵阳银行(13.090, -0.02, -0.15%)杭州银行(11.830, -0.03, -0.25%)上海银行(16.000, 0.01, 0.06%)4家城商行,江阴银行(6.090, 0.00, 0.00%)常熟银行(6.130, 0.00, 0.00%)无锡银行(6.270, 0.00, 0.00%)吴江银行(6.770, 0.00, 0.00%)张家港行(7.030,-0.01, -0.14%)5家农商行,成功登陆A股。其中张家港行上市之后从4.37元的发行价,一度上涨至30.51元,最高涨幅达595.88%,市值一度高达552亿元。

  不过张家港行上市之后,银行股IPO趋于清冷,近一年再无银行上市,直到今年成都银行才将此局面打开。

  证监会信息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9家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之中,较2017年的11家银行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容。其中郑州银行、兰州银行等6家银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长沙银行、浙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13家拟在上交所上市。

  这些排队银行的进度不一,12家银行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其他7家则为预先披露。

  “参考成都银行的IPO速度,从预先披露更新到过会,估计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这批银行最快上市也应该是在下半年左右。”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小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如成都银行则先后三次遭遇“中止审查”,直到去年4月中旬才再次归队。

“未来银行的上市速度,是否类似于2016年下半年那一拨,目前还不好判断。金融行业的监管日趋严厉,中小银行对资本补充的需求非常迫切,不过面对实体经济筑底,不良率没有看到趋势性下降之前,想要短期内冲击IPO难度不小。”广东珀源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从目前A股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破净率一直居高不下,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5家破净,其中华夏银行(7.990, -0.02, -0.25%)的市净率甚至只有0.67倍,打折打到“骨折”。次新股中已经有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杭州银行破净,此外吴江银行、江阴银行、贵阳银行和常熟银行的市净率也不足1.1倍,破净的可能性极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是上市的最好时机,市场不给太高的估值。但中小银行急于补血,IPO自然成为不二选择。在当前监管环境下,存款增长结构将继续分化,无规模网络优势、无零售品牌的中小银行存款增长预计放缓,进而制约可供投放的资源和净息差的空间,中小银行未来的日子不好过。”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的分析师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