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低价药难买凸显新问题 如何让廉价救命药“活下来”
低价药难买凸显新问题 如何让廉价救命药“活下来”
加入时间:2018-6-13 8:52: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10日,济南市民朱先生因为孩子消化不良,去药店买酵母片,结果发现售价不足一元的“干酵母片”很难买到了。当时药房的店员推荐了“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等售价在15元以上的药品,并且针对孩子的年龄又推荐了“小儿健胃消食片”。
    药效显著的低价药、廉价药,如今在很多药房难觅踪影。近日,有多家媒体曝出,被称为乳腺癌“救命药”的赫赛汀自2017年底纳入医保之后,在全国多地出现缺货状态。这些临床使用效果好、价格低的药品,为何不容易买到。

降价后面临新难题

    朱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曾在济南一家老牌药店买到过干酵母片,当时药品被放在最角落的柜子底层,还落了不少灰。
    “干酵母的零售价0.8元,利润非常薄。药店也是要盈利的,同样的疗效,肯定希望卖价格更高的。”在济南市阳光舜城内的一家连锁药店内,其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目前不少廉价药、低价药不仅厂商不愿意生产,药店也不愿意进货,甚至进不到货。
    在药店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曾经疗效显著的、零售价低于5元的药品被放置在货架的最底层,而购物视线最佳的位置则摆着各种新药和售价相对较高的药品。货架上针对消化不良等功能的药品有十几种,健胃消食片19.8元、小儿健胃消食片15.6元等,大部分药品价格都超出廉价药的数倍或数十倍。
    “硝酸甘油进不着货了,只有绑定一些贵的药,药厂才给配一点儿。”济南市阳光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李晓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用于治疗冠心病的廉价药硝酸甘油出现短缺,患者抱怨买不到药,医生也很无奈。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曾经一段时间,看似消失了的药品,只是“换了个身份”重新出现。药厂继而转战生产利润附加值高的药品,药店和医院也乐意采购,导致一些廉价药品的消失。
    “两年前,抗癌药赫赛汀的国内市场价格约为每单位24500元,在医院接受全疗程的总价要三四十万元。经过2017年抗癌药价格集中谈判后,赫赛汀被列入医保药品目录,支付标准降至每单位7600元。这是个极好的消息,但由于使用的患者人数剧增,全国范围内已经供不应求。”南方新星药业有限公司驻济南办事处主任徐国华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对于广大患者来讲,药品降价是利好,但是降价潮之后往往断供,成为患者再次面对的难题。
    “药企一旦亏本生产或销售,往往会选择减产乃至停产,从而影响患者吃上廉价药。针对跨国药企的高端抗癌药品,尤其是赫赛汀,作为第一批通过以量换价压低价格并进入医保目录的36种高价进口药之一,在价格谈判中,就需要强制性保证相对稳定的供应量,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储备。”徐国华表示,在这场博弈中,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药品有其自有的供应链体系和生产环节,一旦断供就会引发零售市场的波动,会出现黑市交易、非理性价格增长等现象。

确保廉价药“回归”

    近日,为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合理用药需求,山东省卫计委印发《山东省短缺药品市场撮合工作方案(试行)》。
    “市场撮合是应对药品短缺的重要措施之一,主要是政府部门搭平台、促对接,由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协商谈判并最终达成协议,实现一定时期内药品价格稳定、临床供应稳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和合理用药需求。”中华医药协会理事林天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针对纠结于利润的“三端”,相关方应该有一个共识,就是要以保障药品临床供应为基本原则,这是从事医药行业的初心,更是根本。
   “针对原因众多的廉价药短缺现象,制定全国统一的廉价药品目录,并建立基于实际成本变化的廉价药品浮动定价制度,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同时合理控制药价。”徐国华表示。
    林天民表示,廉价药短缺的破解手段还应该“前移”,如加强短缺药品监测,利用大数据动态掌握信息。“2017年以来,相关部门就短缺药品采购供应情况、生产库存、国有医药生产流通企业情况等信息开展调查核实,针对每种药品分类施策,解决了130多个短缺药品中大部分品种的短缺问题。”林天民多次呼吁将大数据与药品短缺建立联系,通过高效的信息收集和汇总分析机制,从前端解决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预警制度。
    “除了配套政策外,还应该尊重市场,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徐国华作为药厂的代表曾多次谏言,廉价并非永不涨价,应该结合物价总体水平,包括药品实际成本的上涨,客观理性应对部分药品实际成本的上涨。更应该在医院、连锁药店等端口,避免“超低价”“亏本价”中标,真正提高药企的生产积极性。
    “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让患者吃上廉价药,这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林天民期待有关部门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拿出实招,比如建立短缺药的小品种生产基地建设等措施,真正实现供需平衡,发挥好“组合拳”作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