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腾笼换鸟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腾笼换鸟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加入时间:2018-6-11 10:45:19  来源:大众日报

  图①: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整合涉海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海洋科技创新驶入快车道。(资料片)  

  图②:在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制剂分厂质控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工作。(□新华社发)  

  图③:一辆“复兴号”动车组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上装配。(□新华社发)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于新悦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方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聚焦“十强”产业,积极探索一条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的转型升级路径,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正在齐鲁大地上加速蓄势、崛起壮大。
  提层次、强实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全省现有化工园区近两百家。从今年年初直到9月底,它们要完成一次“大考”:对照新出台的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标准等文件,经评审通过重新认定的园区才能承接新项目和搬迁改造项目。
  向园区聚集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招“先手棋”。盯紧安全、环保、创新、质效联动发展,山东化工产业正经历一场深刻的“价值重塑”。
  山东是实体经济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2013年11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后来,又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山东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
  把握发展大势,直面自身问题,山东思路明晰:传统产业是经济发展压舱石,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答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份考卷。
  山东明确发挥传统产业规模总量大、竞争实力强的优势,推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基于一系列调查研究,山东高标准编制了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五个优势产业最终被确定为山东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主力军。
  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山东以大数据采集、分析为核心性能的“开创云农业水价改革云平台”令人耳目一新:种植户只需扫描特定灌溉设备上的二维码进行识别认证,就可完全通过手机来实现系统的自动开泵、计费及停止。
  大会上,山东现代高效农业愿景初现。拿出更大气魄,动用更多资源,山东农业加速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蜕变。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将农业、工业、商业和现代旅游业相融合,培育出高附加值的“莱芜甜”水果山楂,电商销售额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40%左右。高密市李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现代农业+食安厨房工程+乡村旅游”模式,合作社社员按保底分红+增值收益分红,年均增收1.8万元以上。
  去年以来,大明湖景区免费开放,“明湖秀”一经亮相便惊艳泉城;“三孔”降价,推出四种新联票……借由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游客在山东的消费方式更加多元化,景区也在资源整合中实现了更多综合效益。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旅游消费平均1172元/人次,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8.3%。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山东还依托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策划一批辐射带动性强、有地域特色的地标性旅游项目。“每月进行调度,每季向各地市通报。”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说,依托完善的项目考评推进机制,山东将尽快拿出更多叫得响的旅游名牌。
  球磨机成为餐厅背景,泥浆池进了陶瓷博物馆,大碾盘改建成音乐啤酒广场……从老厂房遗存变身来的淄博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开业不久便成为淄博旅游的一匹“黑马”,并入选了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从“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到“文化+创意”“文化+贸易”,过去一年,山东加强对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规划设计,运用“文化+”“互联网+”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文化产业想象空间不断拓展壮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我省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加减乘除”法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来自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我省地方银行体系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首家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开业运营;地方法人银行稳步发展,2017年全省农商行、城商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440.5亿元、6733.7亿元;村镇银行达到126家,居全国首位;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设立发展实现新突破;山东国际信托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快成长、上规模,新兴产业完善全链条
  在新起点上绘就发展新蓝图,必须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发展大趋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形象地说。
  瞄准增量崛起,山东在“十强”产业中规划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推动新兴产业颠覆式、爆发式增长。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加速发展的核心领域,也是各地构筑竞争新优势、抢占竞争制高点的必争之地。对此,山东正全面提升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水平,促进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今年3月,《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重点方向和任务》发布,明确六大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对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一步创新发展作出明确规划。
  今年2月,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制造的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交付巴西客户,该平台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振动、噪音等方面达到全球最高标准。去年,山东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45%,已取代资源能源类行业,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引擎。
  创业70年来心无旁骛专注发动机的潍柴集团,在新能源领域有了更大目标:从传统动力领先者向新能源动力引领者转型,并作出规划,要在未来5-10年,投资500亿元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打造新能源动力产业链。
  潍柴传达的信号很明显:能源、材料是工业基础,其突破发展对山东制造实现新跨越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这两个领域,山东着眼提高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关键材料自给率,推动其向更高层次发展。
  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至2020年,我省将培养引进1000名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打造30个新材料重点示范项目、培植50个新材料重点骨干企业、形成10个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海洋是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化为强大动力,山东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我省海洋科技、人才等优势,推动海洋经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
  5月初,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前不久,由中国海洋大学与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联合设计、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制造的全潜式智能网箱“深蓝1号”在青岛下水,驶向黄海冷水团。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表示,在离岸130海里的地方,用大网箱规模化养殖三文鱼,这在国内开放海域是首次,在国际温暖海域也是首创。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山东海洋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要达到700家左右,全省涉海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海洋经济新旧动能实现接续转换,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山东有1亿人口,健康消费需求旺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围绕打造从药品研发到养老服务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山东从技术突破、产业布局等方面推动产业跨越升级。
  日前,在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一批“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刚刚完成下线生产,这个新获批的药品是山东近年来首个获国家批准的一类创新药物,主要用于慢性乙肝治疗。该公司总工程师王敏荣说,其抗病毒活性比现有药物提高10倍,对慢性乙肝的疗效实现了全球性突破。而在临沂市罗庄区,罗欣药业占地100亩的科研基地也将在7月投入使用。这个新建的科研基地承载着罗欣药业的三个新旧动能转换方向:由仿制药迈向创新药,由国内走向国际,由单一制药转向大健康产业。
  谋高端、强智能,产业集群提升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为我国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代表产业发展新趋势,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的竞争力。山东产业集群整体长期处于自发成长状态,形态结构还不够科学合理,在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区域品牌、协调推进等方面还有差距。
  5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着眼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促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
  优胜劣汰、化解过剩产能……山东从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腾出空间做起。在化工产业,山东从去年6月开启一场为期五年的转型升级攻坚战,工作推进力度之大,在山东工业发展史上可谓空前。这一过程中,大量不具备竞争力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逐步退出;安全、环保标准加严,那些中小型的高污染化工企业无法再维持生产。
  育“群”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基本途径。在山东,特色小镇成为打造产业集群的高端平台,按一镇一业、一镇一品要求,山东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自下而上壮大产业集群。发挥迈赫机器人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诸城正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创业孵化、科普教育、产业集聚、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机器人小镇,围绕机器人进行周边服务功能扩展,合理配置城市土地资源,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预计建成后将吸引大量机器人上下游企业来此聚集发展。
  日前,记者在青岛采访时获悉,预计到2020年,曾开出“和谐号”“复兴号”的城阳动车小镇又将开出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这与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落子”有关,借此,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将向占地更少、附加值更高的前端研发、设计和后端检修、认证产业延伸。
  谋集群发展之路,以解决产业发展主要问题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是关键。从去年开始,精准聚焦“十强”产业,山东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大重大关键技术研发部署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系。今年3月,山东又印发《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为强化科技供给再出实招:仅培育“十强”产业重点技术领域领跑新优势一项,“十三五”期间,由山东单位牵头或参与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每年就要达到100项以上,其中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重大支撑作用的,省财政科技资金择优给予最高1000万元配套支持。
  为更好地发挥产业集群的支撑引领作用,山东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整合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相关资金,在全省支持开展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工作。去年,山东印发《关于支持开展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工作的通知》,省级将统筹工业提质增效、服务业发展、中小企业等专项资金及新增财力,三年筹集不低于10亿元,对100个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予以财政专项激励。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