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在统筹协调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在统筹协调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8-6-11 10:44:07  来源:大众日报

在统筹协调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系列述评·高质量发展篇③

  中集来福士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交付使用。(□新华社发)

  为产业集群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山东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紧抓在手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围绕科技创新主持座谈会、实地调研,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每位省领导,都直接联系一名院士专家。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要求,山东构建了以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龙头、19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和14个省级农高区为重点、11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为依托、覆盖全省涉农县(市、区)的农业科技园区四级体系,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链条向高端延伸,带动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建设模式得到中央农工办、科技部的充分肯定,将面向全国推广。同时,山东实施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壮大园区产业规模和质量效益,形成了11个全国同领域规模最大、效益最突出的特色产业群。
  不仅是农业。山东提出,着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组织重大科研项目研发攻坚,增加原创性科技成果供给,大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集群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年3月,山东出台《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提出围绕智慧海洋、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每年在每个产业梳理3-5个技术链条,支持100项重大攻关;对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配套支持等31条措施。目标是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8%以上。
  紧紧围绕产业需求提供科技供给,山东的导向鲜明。2017年,山东布局16个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共立项176个,主要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个产业。这些重大关键技术以3.4亿元的财政科技投入,带动企业和高校、科研单位研发投入30.5亿元。
  科技奖励,是科技潮头的浪花,可以看出波涛的方向。“创新必须要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说。在今年5月颁发的2017年度全省科技奖励中,共计有124个获奖项目涉及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占全部获奖项目的85%。其中,以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与互联网领域相关项目共计18项,较2016年度增加10项。
  重大创新平台,是科研高地和科技成果策源地。山东不遗余力打造高端载体。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最近隔三差五就往青岛西海岸新区跑。经过山东省积极争取,中科院正在这里筹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这里将建设水下机器人、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8个研发平台,将中科院13个涉海院所的人才,通过柔性引进等形式都汇聚到山东。最终目标是联合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科创中心。”王凡坚定地说。
  目前,山东省的国家工程中心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一个个“政产学研金服用”耦合共振的“生态圈”正在成型。今年4月,在即墨蓝谷,天津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研发出“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到了8213米,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刷新世界纪录。天津大学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此前该项目研发10年,只潜到了1500米;到了蓝谷,科研突破神速,得益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攥指成拳”的体制及“透明海洋”工程需求的激发。
  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即墨区委书记张军告诉记者,目前在蓝谷,已形成了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22个国家级海洋科研平台构成的核心圈层,由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22所高校的校区、研究院、创新园组成的中间圈层,还有260余家科技型企业组成外围圈层。新的高端海洋创新创业项目不断向这里集聚,一系列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突破。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山东实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作为区域创新能力评价内容列入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考核指标体系,倒逼效果明显。同时,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首台(套)产品首购等优惠政策适用范围。2017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300家,比上年增长了1/3,力争到2021年前突破1万家。
  高端人才是科技竞争的关键。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要注重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既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去年,青岛科技大学一项科技成果,转让收入5亿元,其中80%归了创新团队。消息轰动了全国科技界。近年来,山东实施横向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鼓励中介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措施,科研人员更乐意带成果到企业转化了,而企业在省市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下,也更愿意增加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加速期。
  在5月17日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指出,要始终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推出更为开放、更加灵活、更有效率的人才新政,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流动、激励、保障机制。
  为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我省专门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通过直接或柔性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加速我省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千人计划”顶尖人才、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感受到了山东对引进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的决心。日前,他带领团队的植物基因编辑技术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济南高新区创新谷片区,济南市将配套6亿元资金。“这么大的一个项目,从接洽沟通、考察论证到项目落地,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朱健康说。
补齐要素短板 打造强力引擎
  现代产业集群崛起壮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就是要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今年5月,在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出部署:要推进港口发展一体化、港口装备智能化、港口业态高端化、港城发展协同化。
  今年3月,山东港口整合拉开帷幕: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整合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组成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要统一谋划3个港口的定位、分工,提高港口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同质竞争。”省发改委铁路和机场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守民说,下一步,还将适时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整合为省级港口集团。
  去年5月,亚洲首个自动化码头——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启用,一年来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9.48万标准箱,单机平均作业效率比全球同类码头高出50%,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的“中国方案”。我省要求复制推广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建设经验,推进港口建设与互联网、物流网、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操作远程化、自动化、无人化,带动港口功能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
  “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经济要发展,交通当先行。针对亟须补齐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短板,去年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作了重大优化和调整,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规划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目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27条,在建里程达到2293公里,成为历史上在建高速公路规模最大时期。今年,山东将有沾化至临淄、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等6条高速公路新开工建设,惠及7个城市。“我省年内将确保潍城至日照、莘县至南乐、龙口至莱西以及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剩余工程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突破6000公里。”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说。
  民航业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日前,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屋面钢结构基本完成,即将完成封闭。这标志着大面积装饰装修工程即将全面启动,为年底航站楼具备“初步验收”条件奠定坚实基础。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目前已同时开展总规调整和项目审批工作,今明年有望启动建设。
  到2022年,我省还将建成菏泽机场、枣庄机场、聊城机场,完成济宁、潍坊机场迁建和烟台、威海、东营等机场改扩建,届时全省民用机场达到57个,每个设区市拥有一个以上的运输机场或通用机场,基本构建起覆盖全省各地级市的民用机场体系。
  日前,济青高铁青阳隧道开始架设隧道内第一条接触网,这标志着尾期工程电气化施工全面展开,预计8月济青高铁即可联调联试。“我省迎来高铁建设高峰期,仅有1条高铁出省通道的局面很快会成为历史。到2035年,我省高铁通道出口将增加到15个。”李守民说,京九高铁线位基本确定,济莱高铁已经开工,济南-滨州、滨州-东营高铁今年将陆续开工,这些高铁开通之后,将助力地区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山东是能源消耗大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应优化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要提升重要能源供给支撑力,统筹好煤、电、油、气、新能源等各项能源供应,大力优化供给结构,拓展多途径供给渠道,进一步提高供应质效。
  “实现‘两个30%’、控制‘两个1亿’、补齐‘两块短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工作的主要思路。”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阐释,要实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30%,外电入鲁能力占比30%的目标;煤炭产量和煤电分别控制在1亿吨和1亿千瓦左右;补齐电力调峰和天然气供应保障两块短板。
形成大合唱 奏好同心曲
  “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协调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系统部署,是我们必须坚持贯彻的理念遵循。
  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确定了“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空间布局,力争把济青烟三市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其他14市依托区域内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融合互动,就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大合唱,奏好同心曲,绝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无论“三核引领”还是“多点突破”,最终都要体现在协同发展上,这需要从机制、政策、措施上加强创新。
  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的面积占全省的1/5,人口占全省的1/4,经济总量占全省的1/3,创新资源占全省的1/2。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说,“三核引领”,就是要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先试先行、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
  “‘三核引领’开创了从城市到城市群的新时代。”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莉说。济南市实施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青岛市以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等为引领,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城市;烟台市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和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
  港口有舟楫之便、通关之利,而这些优势,正在由沿海向山东内陆延伸。6月10日,在距青岛港500多公里的曹县盛庆食品有限公司厂内,工人把出口的芦笋罐头装了5个集装箱,搭乘每天一班的火车运往青岛港。公司总经理汤玲琳说,原来汽车运输,每个集装箱运费5000元,而一旦遇到雨雪天气,经常耽误交货。现在一箱运费2700元,准时准点,再不担心误点了。
  像这样的“内陆港”,青岛港在省内已设立10个,在省外的西安、郑州、乌鲁木齐等城市设立了5个。同时,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实施“区区联动”发展战略,在省内潍坊等地布局建设了8个功能区,将保税港区的功能政策优势放大辐射至整个山东。此举带来了双赢,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海铁联运中心经理吕世鹏说,2015年-2017年,青岛港海铁联运集装箱操作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
  像青岛港与内地的陆海联动一样,目前,山东各地的区域协作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眼下,位于莱芜市莱城口镇工业区的千佛山医院莱芜院区,门诊楼已经封顶装修,明年即可正式投用。“济莱同城化”成为两地百姓关心的热词。两市专门制定了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燃气供应“一张网”、南北山区联合开发、教师互派、学生游学等19项同城化措施目前正在推进。
  济莱协作区,是山东区域协同的一个案例。山东省提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济淄一体化、济泰一体化、青潍一体化、烟威一体化等区域协作发展;强化规划政策协同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素市场统一开放、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实现共赢发展。
  当前,全省一盘棋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省会城市群成立了旅游联盟、共建物流信息平台、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协作平台;黄河三角洲通过调剂异地占补平衡土地指标,为土地紧张的沿海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枣庄市与济宁市在旅游资源共享、品牌共享、旅游线路开发等领域深度合作,与临沂市携手构建鲁南区域性物流枢纽;菏泽市与周边城市共同推介旅游资源、共享客源……区域、产业分割被渐渐打破,要素流通越来越通畅。
  奏好同心曲,山东善用改革的思维去破解难题。为了避免城市间“以邻为壑”,日前,经过积极争取,山东南四湖、东平湖流域纳入了国家“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改革方案已报生态环境部备案。改革实施后,流域内的市、县将进行跨行政区域的议事协调、联合执法,共同捍卫一池碧水。
  经济发展要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日前,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启动实施。这一修复工程地跨济南、泰安、莱芜3市,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将通过总投资290亿元的5大类132项工程,将泰山区域打造成为“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生命共同体。
  泰山区域是山东重大的战略水源地、南水北调的重要枢纽、华北平原的生态屏障。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这一工程非常重视,用区域统筹的理念,建立三市政府和各省直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省领导亲自研究《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山东还将在目前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的基础上,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支持日照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工程,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环湖沿河大生态带建设工程。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
  强化区域间规划政策协同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素市场统一开放,推进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均等共享……山东共下一盘棋、奏响同心曲,协同发力高质量发展。
  □本版撰文 杨学莹 毛鑫鑫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