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严监管措施加速落地 A股银行板块大跌估值直逼八折
严监管措施加速落地 A股银行板块大跌估值直逼八折
加入时间:2018-6-11 9:43:30  来源:新浪证券综合

    受“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消息影响,A股银行板块上周五(6月8日)出现大跌,26家上市银行无一幸免。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也进一步跌至0.83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国泰君安(港股02611)银行业研究团队预计,预期面的干扰在短期内仍难以消除,银行股整体陷入价值挣扎期。该团队认为,如果监管层强制要求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一次性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对今年不良偏离度较大的银行盈利会产生较大压力。

  但一季报数据也体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从数据来看,不少银行已出现资产质量向好、息差企稳、盈利改善的趋势。

  严监管预期仍难消除

  银保监会合并后部分监管要求和文件加速落地,对银行股价预期造成冲击。

  以上周市场流传的“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为例,虽然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银行或在执行细节上略有差异,但对不良贷款偏离度高于100%的银行而言,新的监管要求无疑将对银行当期利润造成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后半周的银行股走势。

  一位上市银行投资者关系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消息出来的第二天,就有不少投资者打电话过来询问具体情况,尤其是对净利润的影响,但事实上我们是低于100%的,而且拨备覆盖率较高。”

  “不过从另一个方向来看,之前银行账面不良不够真实的问题一直饱受市场诟病,如果银行能够对资产质量进行彻底清洗,虽然对个别银行财务指标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但这有利于提升银行股估值,经营层面也更利于银行轻装上阵。”申万宏源(港股00218)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认为。

  而将观察周期拉长,银行股2月份以来的大面积破净,与商业银行自身面临的经营压力直接相关。川财证券近期的一份研报将其归因为金融监管的冲击、去杠杆压低板块估值两方面。

  该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银监会的持续加强监管和资管新规落地,使得整个银行业的非传统信贷部分都受到冲击,导致资产和负债规模收缩,但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受到冲击的影响不同;另一方面,持续推进的经济去杠杆将提高实体经济违约可能,提升国内行业竞争程度,加大了市场对银行板块不良预期的担忧,压低板块估值。

  事实上,监管趋严的影响不止于此,还在于经营理念的变化。“以前都是‘法无禁止即可为’,监管没说不可以做的,就有创新空间;现在更多的是监管没说可以做的,就不能做,合规和风险取代了收益的排位。”一位中部地区城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估值降至历史最低

  自今年2月大幅下跌后,银行板块便一路走低。截至6月8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披露的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仅为0.83,为历史最低点,也是目前A股市场中估值最低的行业。

  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A股有16家上市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其中11家银行市净率低于0.85倍。破净幅度最大的是华夏银行,市净率不到0.69倍;此外破净幅度较大的银行股还包括民生银行(港股01988)、交通银行(港股03328)和光大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73倍、0.73倍和0.74倍。

  股份行是银行股破净的主力军,除招商银行(港股03968)之外,其余7家A股上市股份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其中4家股份行市净率不到0.8倍。

不仅A股如此,7家新三板挂牌银行中也有4家处于破净状态。目前15家在H股独立上市的银行中,则有9家的最新收盘价低于去年末每股净资产,占比达6成。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股价破净已触发其在上市时披露的股价稳定预案,两家银行也先后披露了股东增持等稳定股价的措施。而在触发稳价条件前,两家银行部分股东就已经进行过较大规模增持。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意识:银行股大面积破净有其行业的特殊性,不能完全准确反映出银行的实际价值,破净不等于基本面恶化,两者不能划等号。事实上,从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来看,不少银行都有较大的盈利和资产质量改善趋势。

  川财证券前述研报认为,长期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国内经济去杠杆力度下降、金融监管不断趋严,市场上对于银行潜在不良率的担忧会逐步下降,预计中长期来看,银行板块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