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广宇发展35.57亿元再购两地产公司 鲁能地产上市平台初露“芳容”
广宇发展35.57亿元再购两地产公司 鲁能地产上市平台初露“芳容”
加入时间:2018-6-11 8:46: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9日,广宇发展(000537)发布公告称,拟以16.3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州鲁能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19.22亿元收购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都城伟业集团持有的天津鲁能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额合计约35.57亿元。
    广宇发展此举是为进一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在去年下半年,鲁能集团旗下主要住宅类房地产资产和业务被注入到广宇发展,后者“变身”为房地产公司。

解决同业竞争

    去年9月,广宇发展公告称,已经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向鲁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山东鲁能亘富100%的股份、北京顺义新城100%的股份、宜宾鲁能65%的股份及重庆鲁能34.5%的股份;向乌鲁木齐世纪恒美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重庆鲁能英大30%的股份。
    上述股权于2017年9月30日完成了资产交割。通过重组,广宇发展成为鲁能集团住宅类房地产开发业务平台。交易完成后,鲁能集团同时承诺,将对公司旗下其他地产资产采取措施,避免同业竞争。
    广宇发展此次35.57亿元收购福州鲁能和都城伟业旗下的天津鲁能泰山,其9日称,是旨在履行避免同业竞争承诺,进一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有利于拓展公司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
    鲁能集团和都城伟业均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鲁能集团是广宇发展的控股股东。都城伟业原名北京鲁能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该公司名下很多房地产项目冠以“鲁能”的名号。
    福州鲁能的住宅房地产开发项目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天津鲁能为都城伟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天津鲁能泰山成立于2016年,系由天津鲁能置业有限公司出资组建。天津鲁能泰山的住宅房地产开发项目位于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
    除了福州和天津公司,广宇发展在今年3月时表示,放弃优先受让苏州鲁能100%股权。
    广宇发展称,受房地产政策调控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苏州鲁能未来销售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置入上市公司会占用上市公司大量资金且不利于改善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广宇发展表示,在鲁能集团将苏州鲁能出售给与其无关联的第三方前,由公司对苏州鲁能进行托管。

山东两企业未被纳入

    鲁能旗下拥有众多房地产资产。在广宇发展与鲁能集团之间资产的重组中,鲁能集团的部分房地产资产未被注入到上市公司,其中涉及到两家山东公司。
    山东曲阜鲁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酒店、写字楼等持有型物业投资业务,与广宇发展的业务发展定位存在较大差异,不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鲁能集团承诺,将确保山东曲阜鲁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不从事住宅类房地产开发业务。
    山东鲁能贵和商贸有限公司仅从事酒店开发业务,与上市公司不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且未来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不存在注入上市公司的必要性。
    此外值的一提的是,山东鲁能朱家峪2016年9月通过招拍挂程序取得用途为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两块土地。为解决同业竞争,去年9月,广宇发展称,已原则同意鲁能亘富收购鲁能朱家峪100%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广宇发展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将鲁能亘富持有的南京鲁能广宇、南京鲁能硅谷、鲁能万创、鲁能朱家峪共4家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公司本部。鲁能朱家峪成为广宇发展全资子公司。
    在今年,鲁能朱家峪还竞得一块土地,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石河街以东、章丘鲁能公馆以北,土地出让总面积3.02万平方米,土地出让价格2.94亿元。2018年2月,鲁能朱家峪与济南市章丘区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变身”后经营如何?

    鲁能集团近年来业务主要以房地产为主,此外还包括新能源、持有型物业等。实施重组后,广宇发展成为鲁能集团发展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业务区域主要分布在北京、重庆、济南、南京、成都、苏州、青岛、宜宾、东莞、张家口等地。
    截至2017年底,通过产权整合,广宇发展直接持有苏州鲁能广宇、张家口鲁能、鲁能朱家峪、鲁能万创、南京鲁能广宇、南京鲁能硅谷、成都鲁能及重庆鲁能英大等8家公司100%股权。
    广宇发展“变身”为房地产公司后经营情况如何?其2018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44.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5.40%,营业成本28.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7.97%,主要原因是商品房交付项目的数量、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售房收入及成本相应增加。
    从广宇发展2017年年报看,在过去的一年,其营业收入216.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2亿元,较上年增加15.93亿元,同比增加275.54%;总资产726.02亿元,较上年增长41.88亿元,同比增长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96.59亿元,较上年增长20.21亿元,同比增长26.47%。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增,广宇发展称,主要原因是2017年该公司北京、济南、重庆、宜宾区域项目开发经营业绩实现跨越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24.59亿元,毛利额同比增加30.16亿元。营业利润29.65亿元,与上年同期8.92亿元相比增加232.39%。
    广宇发展去年收购的顺义新城、鲁能亘富及宜宾鲁能三家子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4.36亿元,占公司本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6.13%。
    其中,鲁能亘富去年实现净利润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76%。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均为结算面积较上年增长,鲁能亘富本年结算面积56万平方米,较上年增加155.59%,且部分交付地块售价较上年交付地块有所提高。
    广宇发展提到,在2017年济南市房地产企业成交金额排名中,其(含鲁能亘富、鲁能万创、鲁能朱家峪)房地产成交金额排名第6位。在济南地区,主要开发领秀城、泰山7号、章丘鲁能公馆等项目。
    截至2017年底,广宇发展总资产726.02亿元,其中,流动资产654.15亿元、非流动资产71.87亿元,总负债629.4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83.13亿元、非流动负债146.30亿元,股东权益96.59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