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今年来近30家挂牌公司被处罚 “环保风”刮向新三板
今年来近30家挂牌公司被处罚 “环保风”刮向新三板
加入时间:2018-6-11 8:43: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上月中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释放出积极信号: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事实上,国家对破坏环境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并未间断。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10日,今年以来已有近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因违反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罚,可谓“环保风”劲吹。比如,华塑股份(872452)便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罚10万元;聚元食品(832221)控股子公司山东聚九元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聚九元”)则因肉食、面食加工项目未办理环保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被责令停产整改并罚款10万元。不难发现,不少挂牌公司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

偷排“三废”问题突出

    本月6日,辉弘光能(837546)披露称,3月13日夜间,浙江省嘉兴市环保局和平湖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有废水产生,但废水处理设施部分未运行,废水处理设施的原水收集池(高位蓄水池)的废水和生产车间产生的漂洗废水直接通过管网排放入网。平湖市环保局认为该行为已构成违法,遂作出罚款74.80万元的行政处罚。
    “公司高度重视此事件,第一时间对所有生产线排放口进行排查,对检查结果进行了整改。”辉弘光能表示,公司将及时缴纳罚款并认真吸取教训,增强环保意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辉弘光能的被罚只是一个缩影。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上述近30宗被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案例来看,超出1/3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规避监管,偷排“三废”问题突出。比如,双金袜业(836536)江苏公司即因生产车间无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及排放超标水污染物被合计罚款28.30万元。在4月23日补发的公告中,双金袜业明确表示,其江苏公司已根据要求,起用原有的污水处理装置;而鸿泰股份(839963)全资子公司广东鸿泰南通精机科技有限公司、ST越洋(835248)等则被环保部门明确指出,“公司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
    有知情人士介绍,“三废”要达标排放,企业就要多出一块治污费用。于是,不少企业为节省费用而选择性开启治污设备,这就产生了多家挂牌公司治污设备选择性运作的现象。
    此外,项目不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执行环保“三同时”验收就直接上马的现象也很普遍。
    比如,今年4月18日,聚元食品(832221)补发的关于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声明称,控股子公司聚九元于去年8月20日收到山东省邹平县环保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该公告,邹平县环保局认为:聚九元的肉食、面食加工项目未办理环保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责令其肉食、面食加工项目停产并罚款10万元。
    聚元食品表示,公司已将环评申报材料报送至邹平县环保局,并积极与其沟通进展。其同时坦言,“上述处罚对公司经营生产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

行政处罚并非终点

    尽管新三板环保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并不是每家企业都“很环保”。值得一提的是,有的新三板环保股被处罚,却归因于“不熟悉环保法规”,让人哭笑不得。
    5月31日,环保企业励福环保(833572)公告称,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环保局于5月16日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在2017期间存在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焚烧电路板设施、擅自焚烧电路板等违法违规行为。鉴于上述违法事实,江门市江海区环保局对励福环保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励福环保给出的解释却是,“由于公司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造成的。”
    无独有偶。另一家新三板环保企业芳源环保(839247),也因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被罚19万元。芳源环保5月29日公告称,江门市新会区环保局于今年4月对公司的检查中发现,2017年公司向危废处置单位转移危险废物实际数量与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登记的危险废物转移数量不相符,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记载的危废重量与实际重量不相符。对此,江门市新会区环保局决定对芳源环保作出罚款19万元的行政处罚。芳源环保解释称,“上述违法行为是由于公司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熟悉,是因资料报备不当所致,并不存在任何污染环境的行为。”
    “随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等政策的发布,全国范围内将开始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对生态环境造成较严重破坏的企业,环保局的处罚并不是终点,权力机关将追究该类企业的民事责任,要求此类企业修复被损害生态环境或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费。”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破坏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式”打击,今后将愈演愈烈。

新闻同期声
环保产业市场年增速不会低于15%

    导报讯(记者 杜海)随着“清废行动2018”开展,从中央到地方显示出对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该次专项行动从5月9日开始,将至6月底结束。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150个组,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根据相关研究数据,固废市场是仅次于水务的第二大环保产业。
新三板固废处理企业来看,行业已显示出高成长性。比如,新三板固废处理企业普遍毛利率高于40%,去年度营收增长率最高的接近100%。伴随整个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相关公司有望迎来新一轮高增长。
    有专家预测,“十三五”甚至更长时期,中国环保技术和产业市场年增长速度不会低于15%,2020年这个市场的需求大概能达到2.8万亿元。而在新三板,在环保产业链中已有多家细分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涌现,所提供的服务囊括水环境治理、固废治理、大气治理以及工业节能、再生资源等诸多领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