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30条改革措施探索设立新型投融资平台
济南30条改革措施探索设立新型投融资平台
加入时间:2018-6-11 8:25: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吴淑娟)从济南市委网站获悉,济南市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30条措施,打造资本市场济南板块。
    根据这一意见,济南将探索设立以行业板块为依托、产融相结合的新型投融资平台,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大投融资集团”),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对六大投融资集团建立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与过程评价相统一、考核结果与奖惩措施挂钩的考核制度。
    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将建立直接融资后备企业动态数据库,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济南计划参照上市条件及规则,培育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入库,筛选一批债券融资后备企业入库,吸引一批场外市场挂牌后备企业入库,形成“优选一批、培育一批”的细分梯次格局,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推动十大千亿产业相关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境外证券市场上市融资。推进市级投融资平台燃气、水务、建筑、大众餐饮、文化旅游等优质资源整合上市。鼓励国有企业以上市为目标开展并购重组,实现间接上市。
    设立债券融资风险缓释基金,为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对合作机构提供增信补贴;培育发展私募市场,壮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引导私募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私募等方式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基金,政府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予以支持。
    探索利用“地铁+社区+上盖物+基金”模式解决轨道交通建设资金问题,并通过市场化运作提高投资和管理效率。设立金融类基金,鼓励市相关投融资集团采取收购上市公司并形成控股的模式,通过注入有价值的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打造资本市场的“济南板块”。
    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进一步放开交通、水利、环保、能源、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科技等社会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加快放开垄断行业的竞争性环节,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
    建立济南统一的PPP项目库,对政府负责且适宜市场化运作的能源、交通、农业、林业、水利、环保、市政、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利用政府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使用者付费、特许经营等方式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
    济南还将创建国家级产业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培育壮大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新金融、类金融发展平台。推动齐鲁银行、济南农村商业银行等本地法人机构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等方式增强资本实力。支持齐鲁银行和浪潮集团分别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和集团财务公司,鼓励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各类合规金融机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