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沂水“敲开核桃”促转型升级
沂水“敲开核桃”促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18-6-11 8:14: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刘慎平                  

    近年来,沂水县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奋力赶超,全县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7%,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如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沂水县将如何绘就新旧动能转换蓝图?就此,记者采访了沂水县委书记薛峰。
  记者:目前,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拉开大幕,沂水县是怎样谋划发展思路和目标定位的?
  薛峰:自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以来,我县就积极谋划,结合沂水实际推进实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四新四化”导向,积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走出沂水之路,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沂水。争取到2022年,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突破,新经济占比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形成新动能引导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撤县设市,进入全国百强。
  记者:为了实现既定目标,沂水县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上将如何进行谋篇布局?
  薛峰:我们将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确定的沂水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形成“一区引领、两城驱动、多点突破、全域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
  “一区引领”就是以沂水经济开发区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以开展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为助推器,以庐山工业园、青岛保税港区沂水经济合作区、高端食品产业园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集中资源要素,全力打造“3+2”产业集群,即打造高端装备、高端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医药、智慧物流两大优势产业,形成聚集发展效应,对标赶超诸城经济开发区,力争用3年时间,挺进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前20强,到2028年进入全省10强。
  “两城驱动”就是以全省中等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以河为轴、两城同建”战略,提升东城片区,推进西城新区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基础配套,细化功能分区,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促进传统城市经济向新兴产业迈进,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创新、人才、融资等要素保障。
  “多点突破”就是依据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培育打造城北健康食品产业聚集区、四十里堡休闲食品产业聚集区、马站商旅融合产业聚集区、夏蔚红色文化产业聚集区4个产业聚集区,以及城区的沂河度假小镇、彩虹运动小镇和院东头康养小镇、泉庄崮乡传奇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实施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发展。
  “全域推进”就是坚持以点带面、全域融合,将全县划分为南部城市经济圈、北部现代高效农业片区和西部农文旅融合片区3个片区,全力打造精品城市经济区、现代高效农业精品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形成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为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沂水县在产业集群培植方面是怎样谋划的?
  薛峰:产业集群的培育特别是新产业集群的培育,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我们将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实施“4+4”现代产业集群培育计划,改造提升高端食品、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等四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精品旅游、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四大新兴产业,构建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先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优势传统产业为重要组成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坚持“两轮驱动”,促进工业主导产业提升发展。“两轮驱动”就是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深入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突出领导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网上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强、技术先进、研发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另一方面,引导县内企业瞄准“四新四化”,通过产学研合作、自主创新、工业技改、退城进园等措施,加快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步伐。把深入实施培植主导产业、培植大企业、培植利税大户、培植大企业家“四个培植”工程作为引领和抓手,促进工业经济质效同提。
  培植主导产业,就是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加快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食品行业,推动由低档、低附加值产品向中高档、高附加值产品转变,实现传统食品向休闲食品、功能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转型,打造一批国内食品行业领军品牌企业,建设全国著名的高端食品生产基地,振兴“中国食品城”;机械电子产业,加大对传统制造工艺和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推动液压油缸、汽车连杆、销轴等传统配件产品,向高技术、高精密、特种用途、特殊材质、长寿命、轻量化、免维护等方向转型,努力培育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化工产业,以“集聚化、链条化、高端化、绿色化”为方向,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关停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整合盘活一批僵尸企业,扶优扶强一批骨干企业,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橡塑加工、生物化工等产业,切实提高化工产业发展质效和核心竞争力;纺织服装产业,紧跟功能化、时尚化、个性化消费新趋势,发展各具特色、品种多样的服装和家纺产品,打造全国重要功能性纺织品创新发展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突破前沿技术和培育高端产品为方向,重点发展特种纤维、新型建材、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环保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迅速壮大产业规模,将其培育成新的工业主导产业,形成工业发展新动能。
  培植大企业,就是集中优势资源,继续实施“百企百项百亿”工程,加大扶持力度,实施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培植出一批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大、财税贡献大的大企业、好企业。培植大企业家,就是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打造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新型企业家队伍,在全县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关爱企业家成长的良好氛围。
  记者:沂水县在发展环境优化、政策机制激励等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快推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目标?
  薛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肯定会面临着很多瓶颈制约,我们将立足沂水发展实际,在创新、开放、人才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快破解要素瓶颈,增强新旧动能转换保障。
  加快两个平台建设。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产业布局,按照产业分类在相对固定的区域集中选址、集中落户、集中配套,形成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格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百企百院(所)联姻计划”,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积极提供要素保障。制定优秀创业人才激励办法,给予资金扶持、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各项优惠政策;设立不低于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对创业突出贡献人才进行重奖,通过各项激励措施不断强化对科技人才的培育。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提供金融支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快上市、股权挂牌、债券发行等直接融资步伐,推进企业融资模式多元化。实行差别化土地政策,优先支持“四新四化”产业项目和特色小镇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提供优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政务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依托“125”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强化分线作战、领导帮包机制,每项工作都要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亮出“责任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向前推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