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鱼台“三张牌”助推乡村振兴
鱼台“三张牌”助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8-6-11 8:13: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乡村振兴,农业先行。鱼台县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为县域整体经济发展进程中注入强劲的农业“新六产”新动能,打造出了乡村振兴道路上农业引领的济宁样板。

延伸产业链
打好“升级牌”

    随着毛木耳种植面积的大规模增长,鱼台毛木耳变成了种植户家中的“金耳朵”,吸引了众多经营农产品下游加工的企业家们前来“淘金”。济宁闽丰食品有限公司去年决定在鱼台投资毛木耳加工,立即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目前公司的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主打产品压块木耳、木耳丝已经走出国门,闯入东南亚市场,年产值达到2000万美元。
    同时,众多本土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通过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不断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鱼台县毛木耳行业已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和“合作组织+示范园区+基地+农户”的生产加工运作生产模式和发展机制,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式的产业链雏形。

利用新科技
打好“创新牌”

    在王鲁镇1000亩麦田里,近30架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一齐升空,仅用了不到一小时时间,便按照规划好的轨迹将农药均匀地喷洒在麦田上。
    种地保农业全程标准化服务平台创始人孟艳辉告诉笔者,“种地保”根据程序引导自动完成发布,发布完需求后,后台人员对提交的这单任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就会出现在平台首页,机手都可以看到。整个平台现在飞防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等省份共计4万多架次,每发出一单后,就把这些信息推送给离他们最近距离的合作社,让他们看到这些信息,十几分钟就可集结完毕。
    不仅如此,每台无人机都配备飞行轨迹全纪录,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即使“足不出户”,也能清晰地了解各田块的防治情况。
    通过“互联网+农业”,鱼台实现了农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使农民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也使得农田管理更科学、更安全。

保护生态链
打好“绿色牌”

    鱼台境内有大小共计17条河流,通过将堤岸经济林建设纳入全县《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针对河流堤岸实行“公司+农户”产业化经营或者大户承包经营模式,从而既保障农民致富收入,又推进城镇生态文明建设,可谓是一举两得。
    同样被纳入全县《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7项农村重点工作任务的还有“稻虾共作”综合种养建设项目。今年,县里专门出台了政策,对龙虾深加工企业和龙虾主题餐饮酒店进行奖励扶持,实现鱼台龙虾全产业链发展。    (刘创 乔志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