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蓄积动能!兖州跑出“加速度”
蓄积动能!兖州跑出“加速度”
加入时间:2018-6-11 8:13: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张美荣 李璇                  

    从互联工业4.0,到不走寻常路的企业上云,改革创新引发的新动能渐成经济发展活力之源。这场动能转换之战,该如何调动和激活有限的资源,化为跨越赶超的动力呢?兖州区突出产业培育、创新驱动、园区聚集,蓄积新动能跑出“加速度”。今年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2.3亿元,增长4.8%,利润17.8亿元,增长28.2%。

抓产业,壮大产业集群

    没有高质量的产业项目作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就是空转、空换。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兖州区着力培育一批“十百千亿”产业集群,加速构建具有兖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梯队企业培育工程,全力支持华勤集团、太阳纸业第一梯队两大企业加快创建千亿级园区,今年销售收入均可突破500亿元。“一企一策”推进百盛生物、联诚集团、天成万丰等10家第二梯队企业晋档升级,争创过50亿、过百亿企业。大力扶持今麦郎食品、永华机械、天意机械、经典集团等20家第三梯队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打造一批行业“单打冠军”。今年1至3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长4.5%,利润增长22%。
    与此同时,围绕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等领域,兖州区筛选确定了总投资247亿元的40个重点产业项目,出实招集中攻坚。据介绍,经过一季度的跟踪推进,目前已有7个项目开工建设,2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轮胎、今麦郎公司新饮品项目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兖州对重大项目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容缺办理,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靠上破解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瓶颈制约。今年全区计划新开工过亿元项目74个,目前在建过亿元项目7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4个,一批过10亿元项目加快推进。

聚创新,凝聚强大合力

    百盛生物异VC钠及D核糖项目是今年兖州区重点实施的工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2亿元。经过前期建设,异VC钠设备正在单机试车,D核糖的项目土建已经全部完工,大约今年秋季实现全部投产。山东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宝学介绍,百盛生物依靠科技研发,瞄准生物新材料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品转型升级,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葡萄糖酸钠生产基地。
  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为发展注入了活力。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则成为兖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山东迪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去年投资1.5亿元实施了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化项目,目前已部分投产。其中,企业自主开发的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制造过程现场数据自动采集、自动检测与可视化,大大提升了生产的效率和质量。
    今年以来,兖州区坚持改造传统动能与培育新动能双轮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力促区域经济转型振兴。为此,兖州出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意见,初步筛选出24家企业的总投资19.7亿元的38个项目,落实“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降低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成本。同时指导20家重点企业编制了技术改造图谱,挖掘编排了71个产业投资项目清单,对总投资105.6亿元的31个重点技改项目进行清单式管理,全面落实现场办公制和限时办结制,每月到现场督导进度、收集问题、协调解决。

搭平台,拓展发展空间

    近日,绿源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出口加工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为颜店工业新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去年以来,兖州区集中发力建设颜店工业新城,共实施过亿元项目12个,新签约过亿元项目6个,总投资超过30亿元,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搭建创新平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兖州区要聚焦聚力园区功能提升,按照“产城融合”“产城一体化”的理念,一方面加快服务40平方公里颜店工业新城建设,拉开工业发展新框架;另一方面抓住工业园区打包进入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区中园”试点和“七区示范”重点区域的机遇,以划定的36.5平方公里区域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承载,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和各产业园(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加快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兖州工业园区紧紧依托现有产业、现有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总投资309亿元的85个重点项目,对其中47个产业项目,坚持分工包保、分类推进,一线调度、跟踪服务,年内新开工过亿元项目32个、新投产过亿元项目18个,完成项目投资155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