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临近年中 非银机构提前安排资金跨季
临近年中 非银机构提前安排资金跨季
加入时间:2018-6-8 9:4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年中,市场资金面往往偏紧。不过,业内人士预计,今年6月流动性紧张局面大概率不会重现。但由于MPA考核等因素,非银机构面临的资金面情况仍有一定压力。有非银机构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跨季资金比较紧张,为平稳度过季末,月初他们就开始寻问跨季资金价格,也有机构通过卖债来降低杠杆进行应对。

  资金面相对宽松

  年中市场面临跨季度资金压力和银行MPA考核压力,资金面走向一直备受关注。不过今年以来,资金面整体状况要好于预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6月市场整体资金面将维持相对宽松的局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6月份的4个交易日中,全市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一个月期限利率分别为4.49%、4.63%、4.83%和4.76%,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去年6月6日,该利率曾达到5.28%。

  中信证券(18.920, -0.08, -0.42%)(港股06030)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6月流动性紧张局面大概率不会重现。首先,央行政策偏稳,收紧可能性不大,6月MLF到期量较高,降准可能性增加。其次,银行面临MPA考核压力,但商业银行流动性新规延续监管边际放松的态势。最后,财政存款方面,季末财政存款大幅下行,外汇占款变动平稳,资金外流风险可控。

  某城商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表示,6月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时点,金融机构大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同时6月是税收小月,税收扰动因素不会使资金面产生较大波动。因此,如果6月剩余时间中没有太多回笼资金的操作,资金面就会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央行开展了463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中金公司(港股03908)固定收益研究组指出,MLF本身也可以投放中长期资金来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加上抵押品扩容,能部分缓冲信用市场压力。

  非银机构压力犹存

  不过,非银机构在跨季时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上述城商行总经理表示,银行在跨月和跨季时资金融出意愿会下降,因此非银机构面临的流动性会更为紧张。明明指出,6月末流动性、季节性特征显著,一是半年末银行资金到期压力大,二是银行面临半年末MPA考核,银行资金需求较大,金融机构流动性吃紧。

  某中型券商资管部债券交易员指出,近日市场上跨季的资金比较少,大部分机构只愿意融出月内资金。南方某险资资管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一个月期限的资金较为紧张,以6月7日为例,如果质押利率债寻到的资金成本在5%以上,质押AAA级存单资金成本在5.2%以上,而质押AA+信用债成本则达到5.5%,成本高于上月同期水平。

  不过,目前市场上整体并不“缺钱”。业内人士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机构担心未来会有超预期因素影响到资金面的情况。预期下周资金面会回归稳定,可能陆续有跨季资金融出。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两年多来,各季季末,商业银行理论上的可支配流动性都充足,但实际情况是,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季末资金波动显著加大,商业银行体系理论上的资金盈余并没有形成实际的资金面宽松。主要原因在于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季末面临多重指标监管考核,资金拆出能力和拆出意愿容易受影响,非银机构受到的冲击会更为显著。从资金利率的变动可以看出,2016年9月以来,季末资金面的压力主要表现为流动性分层,非银机构感觉到的资金紧张程度明显更为突出。

  提前安排资金跨季

  非银金融机构在预期跨季资金可能会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在月初便提前安排跨季资金来加以应对。上述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在月初就开始寻问跨季资金价格,同时也会借一些交易所的资金。

  “理论上,机构在预期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通常会降杠杆,也就是卖债券。”上述券商交易员表示,如果跨季资金成本到6%以上,而资产端的收益只有5%的时候,比较理智的操作方式是将资产端的债券卖出去。但是此时机构还会面对其他的问题,例如资质不太好的债券可能卖不出去,而同时在资金变紧张的时候,买盘也会比较少。

  记者了解到,对于券商而言,资管和自营部门的流动性管理方式不尽相同。对自营部门而言,由于其对资金成本要求更加严格,在流动性管理上,会偏好短期限的资金。北京某券商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表示,公司会在资金比较宽松的时候借一些长期限的资金以平稳跨季,临近月末的时候预计也会借7天或者14天期限的资金提前跨月。同时,公司也会提前20天左右,将不太好质押的AA-的债券提前质押出去,以缓解流动性压力。

  不过,也有债券私募公司的交易员表示,公司只是相对拉长了一点资金的期限,但因为公司杠杆不是很高,最近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不是特别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