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中铁总混改再推进:吉利意外入局 股权转让不对外企
中铁总混改再推进:吉利意外入局 股权转让不对外企
加入时间:2018-6-8 9:30: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此次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是吉利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探索,也是吉利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再落一子。

  6月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腾讯)联合宣布,双方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

  动车网络是中铁总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此前4月,中铁总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了动车网络的产权转让公告,49%股权转让底价30.49亿元。

  交易完成后,中铁总在动车网络持股51%,是绝对控股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吉利内部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吉利持股39%,腾讯持股10%,交易总价为43亿元人民币。

  动车网络股权转让是中铁总2018年在混改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中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通过股权转让确定与腾讯、吉利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拓展国铁企业资产市场化经营新领域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此次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是吉利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探索,也是吉利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不过,与航空Wi-Fi类似,高铁Wi-Fi也面临着商业变现的问题。有Wi-Fi经营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复兴号Wi-Fi应该用的是3G/4G网络,但高铁旅客直接用3G/4G流量也问题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舱内Wi-Fi的价值有限。

  铁总混改再落地

  今年1月,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工作会议上介绍2018年铁路改革工作时,提到“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关键的一点便是推进Wi-Fi运营公司的股权转让。

  4月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则产权转让公告,标的正是动车网络49%的股权。而动车网络是中铁总下属企业中唯一的Wi-Fi经营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振利。动车网络原先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铁投”)100%控股,中国铁投则是中铁总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动车网络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和负债均为零,资产总计和所有者权益为5000万元。

  从挂牌日到成交日,经历了两个月有余。上述中铁总人士介绍,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联合体参与了竞标,不过,从最终成交价格相对于底价上涨了41%的情况来看,竞争相当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神州高铁(4.960, 0.00, 0.00%)(000008.SZ)曾组成联合体参与竞标,但因“在本次竞标方案、投资比例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退出。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此前的挂牌公告表示,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这意味着,动车网络这次含有混改意味的股权转让,不对外企开放。

  争抢流量红利

  腾讯的入局颇在市场预料之中,而吉利则让人有些意外。

  早在2017年,中铁总已经开始与包括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接洽。5月,陆东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7月会见了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11月又会见了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

  空地互联网产业联盟总干事王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航空、高铁Wi-Fi的设备成本、流量成本都比较高,属于互联网最后一块争夺的流量入口,所以比较烧钱,也是比较容易引起BAT“战争”的领域。

  尽管目前中铁总的Wi-Fi布局仅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及部分站内,但长远规划中,Wi-Fi将是一块重要布局。中铁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此前曾在某论坛上公开表示,未来Wi-Fi将推广到全部高铁。

  这将是一个流量可观的市场。中铁总官网的新闻稿显示,2017年,越发完善的铁路网使铁路旅客发送量增长9.6%,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突破30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了17.13亿人次,占比56.4%。

  “随着高铁基础设施和车辆设备的发展,用户对于高铁服务,包括稳定、高效、全面的移动网络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上述吉利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们也十分看好铁路出行衍生的市场空间。

  按照股比,吉利在此次交易中斥资约34余亿元。该人士还表示,吉利正积极探索、布局未来移动出行,在巩固硬件制造优势的前提下,着力发展线上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向用户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空间。参与高铁网络的运营,正是布局未来出行的重要一步。

  不过,在高铁上铺开Wi-Fi并获得投资回报并非一件易事。一位中铁总旗下子公司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之所以只在复兴号上布局了Wi-Fi,主要是技术方面,火车速度太快难以长时间覆盖的问题。

 引入吉利和腾讯这样的企业,技术方面将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支持,但后续还需要进行大量测试,预计也不会是个很快的过程。

  而在流量变现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高铁内的Wi-Fi价值可能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当前的无线局域网主要还是基于3G/4G的网络,不具备独特的排他性优点,因此使用率不能保障。另一位券商人士则认为,5G的兴起也将对Wi-Fi造成一定冲击。

  不过,中铁总已经对未来的商业蓝图勾勒了初步图景:与吉利和腾讯一起,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

  参照地铁Wi-Fi运营商的盈利模式,未来高铁Wi-Fi或也将以用户黏性为基础,拓展广告、合作费用等多方盈利渠道。以南方银谷为例,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便是互联网广告业务和游戏公司的推广分成,而这些,也都是建立在较高的流量基础上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