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对新三板有点冷落
鲁企对新三板有点冷落
加入时间:2018-6-8 8:57: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在刚刚过去的5月,股转系统挂牌企业总量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而与过去委婉的表述不同,部分挂牌企业近期直接以中介成本太高为由退出市场。大企业忙着上A股,中小企业急于降成本,2018年的新三板市场不太热乎。

新增挂牌17家,
总量却少了11家

    5月11日,力诺电力(872805)在新三板挂牌,这是济南大型民营企业力诺集团旗下第4家登陆新三板的子公司,不过这并不是重点。
    两天后,济南市金融办官网通报力诺电力挂牌情况,称这是该市今年迎来的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全市挂牌企业总数也增加到154家,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大家关注的重点很快转移到“第一家”这3个字上。换句话说,在力诺电力挂牌之前的4个月,济南这座山东新三板市场最活跃的城市一直处于“空窗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同花顺数据显示,前5个月山东只有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青岛5家,德州、枣庄、滨州各2家,济南、聊城、泰安、淄博、东营、济宁各1家,有7个城市无企业挂牌。
    2014年,国家放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区域限制,据统计,2014年-2017年的3年中,前5个月的新增挂牌鲁企分别有35家、46家、98家、68家(未统计期间已摘牌企业),是今年同期的2.1倍、2.7倍、5.8倍、4倍。
    而从全年变动看,以12月31日为基准测算,山东新三板挂牌企业2014年-2017年的总量分别为98家、235家、572家、636家。而截至目前,全省挂牌企业总量已降至625家,出现负增长。
    新增挂牌企业17家,总量却少了11家。毫无疑问,即使做最保守估计,山东企业对新三板市场有点冷落。

融资仍难

    必普股份是济南一家以餐饮加盟服务为主业的互联网创业公司,2016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由中泰证券担任中介机构,如今济南火车站出站口的走廊两侧,还可以看到印有公司创始人头像的大幅广告。
    就在上个月,必普股份却突然宣布将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原因是挂牌后公司未能实现融资,且挂牌后每年的维持费用较高。
    从公司2017年年报看,必普股份当年净利润出现显著下滑,只有229.67万元,同比下降43.07,经营成本中,中介服务费总额高达81.21万元,给中介公司的费用相当于公司近3成的利润。
    不只是必普股份,久江科技、艾德韦、ST壹零、维特科思、七环电器、营创汽车等新三板企业,公告的摘牌理由中,都或多或少表达了降成本的诉求。
    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新三板挂牌前,企业需要支付的各种费用接近200万元,一般地方各级政府会补贴大部分,但挂牌后费用就要自理了,每年需要交的督导费、审计费、挂牌年费、股票发行登记费,少说也要几十万。
    同样,必普股份所言的“融资难”,也非新三板孤例。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只有113家企业公布过增发预案,还不到全省挂牌企业总量的1/5,而今年1-5月公布增发预案企业也只有28家,不足总量的1/20。

挂牌总量环比减少73家

    “没啥好自豪的,其实我们想着明后年再上A股,现在业绩还不达标,业务结构也没调整完。”一家已连续两年入围创新层的省内企业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该负责人回忆,公司2015年给地方金融办报材料的时候,新三板看上去还非常“高大上”,挂牌企业多是些科技公司,显得很有“品位”。但是,2016年挂牌时,他就发现市场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鱼龙混杂,什么企业都有”。到了2017年,自己出门就很少提公司是新三板企业,更愿意说正在筹划上市。
    正如这位负责人所说,小公司担心成本,大一点的企业则顾及时间成本。经济导报记者此前统计,仅2017年,就有27家新三板企业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开始转投A股市场,只摘牌但未明确去向的企业也有近百家。
    从全国层面看,今年5月底,全国新三板企业挂牌总数11309家,环比减少73家,已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与去年11月底的峰值相比,已减少了336家。
    同时,新三板做市指数也在下跌。据了解,2015年4月7日,新三板做市指数盘中曾达到2673.17点,创下历史记录,但此后一路走低,去年11月13日首次跌破1000点,今年4月19日跌破900点,6月7日则报收于872.60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