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光伏新政”突如其来 资本市场急寻对策
“光伏新政”突如其来 资本市场急寻对策
加入时间:2018-6-8 8:55: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光伏新政”,资本市场正积极应对。
    7日,隆基股份(601012)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李振国于6日增持公司股份9.58万股,并计划未来3个月内增持不少于100万股。不过当日公司股价仍是小幅收跌,使得这只太阳能发电概念板块中的龙头股月内跌幅扩大至29.23%。
    招银国际分析师萧小川表示,光伏项目开发政策收紧,将使2018年市场出现明显的需求下滑,进而引发市场波动,直到低效落后产能完成出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光伏发电市场需求量处于高速增长期,并带动相关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如在新三板挂牌的山东企业力诺电力(872805.OC)去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大涨182.80%。
    而面对此次行业政策的变化,企业未来经营面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又该如何应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去年多公司股价创新高

    “光伏发电是去年的投资热门。”7日,济南舜力丰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新能源领域近几年的“领跑者”,光伏发电装机量一直呈现快速扩张态势。2017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53.06GW,是2014年的5倍。
    市场扩张之下,处在光伏行业的公司去年业绩也迎来爆发期。
    如隆基股份去年实现净利润35.65亿元,同比增长130.38%,公司主营单晶光伏产品制造,受光伏行业快速增长影响,相关产品需求旺盛。在2017年底,公司单晶硅片产能达到15GW,较2016年底提升100%。
    产品涵盖大型光伏电站、光伏扶贫、分布式光伏等市场的阳光电源(300274),去年实现净利润10.24亿元,同比大增85%。公司称,2017年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和逆变器(光伏电站核心部件)海外销售业务增长较快,是公司业绩大涨的主因。
    山东方面虽然没有上市光伏发电企业,但是与光伏产业相关的新三板公司并不少见。其中力诺电力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光伏项目设计咨询及相关产品推广应用等业务,与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快速增长同步,公司2015年-2017年的主营收入分别为46.93亿元、77.51亿元和138.42亿元,几乎年年翻倍。
    在业绩带动下,相关公司也引来资金热捧,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隆基股份去年一年涨幅达到173.83%,通威股份(600438)达到92.96%。阳光电源虽与历史高点仍有一定差距,但去年涨幅仍超过90%。这也体现出了投资者对相关公司未来估值的积极预期。
    萧小川表示,根据近期光伏产业链主要上市企业对政策的解读和对未来经营形势的判断,光伏产品市场将在未来2-3个月内出现明显的需求断档,进而引发市场价格波动,直到低效落后产能完成出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月以来太阳能发电概念板块跌幅超过10%的个股已经达到12只,其中隆基股份等3只个股跌幅逼近30%。

瞄向海外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光伏企业对于政策变动的风险并非没有一点准备。
    比如,力诺电力在挂牌新三板时就表示,光伏行业的发展受益于各国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政策扶持,扶持力度影响行业的景气程度。近年来,受益于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扶持,我国光伏产业获得迅速发展。虽然技术进步使得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但其与燃煤等常规能源的发电价格相比仍然偏高,光伏发电的收益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电价补贴。“如果政府对光伏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直接影响光伏行业的发展。”
    章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产业投资者,他更关注政策变化给市场带来的机会。“可能很多企业会不适应突然的环境变化,但对于有准备的企业来说,这反而会带来新的市场份额,提升其在产业中的地位。”
    实际上,在新政推出后,相关上市公司就提示过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如阳光电源表示,“光伏新政”短期内给光伏行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但“海外新兴市场需求增长强劲,可部分弥补国内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
    力诺电力董事长周广彦此前也曾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以及“走出去”发展战略,建立海外公司,并在哈萨克斯坦、约旦、马拉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光伏电站业务。除了中东地区,力诺电力目前已拓展至澳大利亚市场,在电力不发达的岛屿建设光伏电站。
    “由于光伏成本优势,2018年全球将涌现更多GW级需求的国家。”招商证券分析报告中也指出,1-4月国内相关组件出口同比增速30%以上,已超11GW,其中智利、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等国同比增速200%以上,全球来看,需求有望维持在90GW左右。
    东方证券则指出,此次政策投放较为突然且内容严苛,短期内会对行业产生一定冲击。但长远来看,新政下产业洗牌与技术升级都将促进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高效产品相对受益,国内领跑者和扶贫项目不受影响。”招商证券指出,在趋严的环境下,相关制造业必将加速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从而出现新的机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