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牧天元等不按时“交作业”受罚
华牧天元等不按时“交作业”受罚
加入时间:2018-6-8 8:54: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不按时“交作业”,是要被惩罚的。对于未及时完成一季报披露“规定动作”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来说,同样如此。
    6日晚间,全国股转系统公告称,48家挂牌公司未按期披露2018年一季报,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决定对这些公司以及董事长、董秘或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其中包括一家鲁企华牧天元(831569)。
    公司为何不能及时披露一季报?经济导报记者7日拨打其相关财报中公示的董秘邵振华的办公电话,被告知邵振华正在北京出差,暂无法受访。
    “与年报相比,季度报表的编制并不复杂,需要披露的东西少了很多。部分公司仍然不按时披露,显示出对信息披露规定的淡漠态度。”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部分公司一拖再拖

    按照信息披露的规定,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应在2018年前三个月结束后的一个月内编制并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3月7日,股转系统还曾下发《关于做好挂牌公司2018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通知》。按照规定,创新层企业应于4月30日前披露一季度报告,否则股转系统将对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然而,上述48家公司并未按时披露一季报,因此被出具警示函。这是股转系统因创新层企业未按时披露一季报首次作出的自律监管处罚。具体来看,受到处罚的公司除了华牧天元外,还包括雄通股份(839274)、ST昌信(831506)、华之邦(430421)等其他47家企业。
    华牧天元注册地址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经济导报记者获悉,5月22日,其一季报才姗姗来迟。今年一季度,其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74万元,同比下滑117.81%(上年同期为324.25万元);实现营业收入2046.37万元,同比下降45.45%。而该公司在4月底曾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18年一季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公司预计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一季报。”
    “去年底,股转系统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进行优化,弱化了基础层公司的信披要求,强化了创新层公司的要求:不仅要按时披露年报、半年报,还要按时披露季度报表。”郝庆说,实际上季度报表的编制相对简单,根据股转系统提供的内容模板,季报仅需披露重要提示、公司基本情况、重要事项和附录等4项内容,且不需要经过中介机构审计。
    即使编制相对简单,部分公司仍然一拖再拖,截至7日,仍有ST昌信、游戏多(834054)、掌慧纵盈(835736)、华大股份(835064)、童创童欣(837514)等多家公司未披露2018年一季报。

延迟原因各不同

    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创新层公司股东人数较多,股票交易的撮合频次较高,因此公众化程度更高,须适度提升信息披露强度。”
    “该披露就披露,披露季报有助于公司改善治理结构。”创新层企业伯朗特(430394)董事长尹荣造如此表示。
    事实上,这种愿意更充分披露信息的态度也传至基础层的部分企业。今年一季度,29家非金融类基础层公司主动披露了相关财报。“目前,新三板是一个结构化的市场,所以主动披露季报,公司能够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一家基础层公司的董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特别是对于那些有意冲击创新层的基础层企业来说,主动披露季报,无疑相当于提交了一封“自荐信”。
    而从各家公司不能按时披露一季报的原因来看,最普遍的是“因年度审计、年报编制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因为根据规定,创新层挂牌公司一季报的披露时间不得早于公司2017年年报的披露时间。以童创童欣为例,其至今没有披露2017年年报,所以其2018年一季报也无法披露。
    另一个较普遍的理由是“目前终止挂牌的申请工作正在继续推进中”。因此,无法按规定披露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如掌慧纵盈等公司即是如此。此外,部分公司财务核算不够及时,不能按期完成结账工作,导致季报披露延迟。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创新层公司未按期披露一季报的背后,是其持续经营能力出现问题。比如蓝天环保(430263),其经营业绩异常波动、涉及重大诉讼、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控制人全部5663.89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司至今尚未聘任审计服务机构,无法披露2017年年报,一季报自然也无法披露。
“无论如何,自愿或主动披露季报,在新三板会越来越盛行。”郝庆认为,部分基础层企业希望能够顺利进入创新层,所以亦会选择主动披露季报。

新闻同期声
齐鲁银行一季度日赚620余万元

    导报讯(记者 杜海)7日,又有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总挂牌企业数达11300家。其中,竞价转让企业10030家,做市转让企业1270家。申报及待挂牌的企业共318家。
    作为新三板一季度最赚钱公司,齐鲁银行一季度实现营收14.01亿元,同比增长11.0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6.60%,相当于日赚620余万元。
    齐鲁银行去年全年业绩同样表现不俗。2017年度,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20.26亿元,同比增加3.72亿元,增幅22.51%;实现营业收入54.26亿元,同比增加2.72亿元,增幅5.27%。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