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海以外区域中济南恒隆表现最好
上海以外区域中济南恒隆表现最好
加入时间:2018-6-8 8:53: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近年在内地鲜有大动作的港资开发商恒隆地产(00101.HK,下称“恒隆”),结束了5年的拿地沉寂期后,开始对内地商业投资加仓——近期豪砸107亿元拿下杭州的黄金商业地块。
    恒隆董事长陈启宗在今年撰写的“致股东函”中,表达了对前景的乐观,强调内地零售出现复苏。
    恒隆在内地已运营的8个恒隆广场中,除了上海的两个项目,其余基本位于二线城市,这些项目都经历了一段磨合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以外的6个恒隆广场中,济南恒隆广场是表现最好的。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恒隆广场去年的租金收入增加3%至2.71亿元。截至去年底,出租率上升3个百分点至94%。

买最好的地段

    近日,恒隆宣布以约107亿元竞得杭州百井坊商业综合体地块。恒隆称,计划投资约190亿元,在该处发展大型商业综合项目,包括世界级商场和办公楼。
    恒隆方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竞得位于杭州的黄金地块,标志着恒隆的版图成功拓展至9个内地城市共11个发展项目,为公司的发展创造另一新里程。
    “我们一直对内地商业及零售市场的发展非常乐观。”陈启宗说,此次入驻杭州,正配合恒隆欲进一步扩大在内地投资的长远策略。
    恒隆此次拿下的地块属于纯商业用地,是杭州传统商圈武林板块内仅剩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地块。经过336轮竞价,恒隆将其收入囊中,楼面价格达到5.5万元/平方米。
    这也显现出这家港资开发商依然坚持“在最好地段买地”的商业思路。在济南,恒隆曾经拿下的也是一块极具含金量的地皮,地处济南核心商圈泉城路的绝佳地段。
    自1992年进入内地发展的恒隆,曾在上海打造了两个标志性项目——港汇恒隆广场和恒隆广场。其后,不甘偏于上海一隅的恒隆开始加紧扩张。2005年-2006年期间,恒隆吹响进军二线城市的号角:2005年,购入天津、沈阳中街地块;2006年,拿下沈阳市政府广场地块,同时瞄准济南。
    目前恒隆已进入上海、沈阳、济南、无锡、天津、大连、昆明、武汉的市场,旗下内地项目均以“恒隆广场”命名。

“租赁合约终止情况减少”

    整体看,除了上海,恒隆在内地其它城市的运营大都经历了磨合阶段。
    济南恒隆广场即是一个例子。2011年,恒隆高调开启了在济南的出征之旅。济南恒隆广场是恒隆在内地打造的第四个商业地产项目,也是其踏出上海后的第二站。
    自开业以来,济南恒隆广场不断做出调整。恒隆在2017年年报中称,去年,更多新兴时尚品牌及优质餐饮租户进驻济南恒隆广场,受惠于租户组合优化及出租率上升,其零售额按年增长12%。
    “租户组合优化”这个关键词是近年来恒隆广场业务调整的缩影。在内地,恒隆广场以收租为主。
    在电商冲击、高端零售市场销售不振等市场环境下,济南恒隆广场也面临调整压力。
    对于济南恒隆广场,恒隆在2016年年报中曾提到,部分大型零售商受到外在因素影响而提早终止租约,但我们已找到合适租户取代,其中的主要租户Apple零售店开业。
    在经历了租户调整后,再加上零售市场有所改善,恒隆称,2017年整体而言,“与过往数年相比,租赁的合约终止和租金下调的情况远远较少。”

济南恒隆
餐饮业态占比加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无论是租金收入还是出租率,济南恒隆广场均为除上海以外的内地项目中表现最好的。
    济南的恒隆广场去年的租金收入2.71亿元,2016年为2.62亿元。到去年底,济南恒隆广场商铺出租率为94%,在此前一年的出租率为91%。2014年、2015年的租金收入分别为3.36亿元、3.35亿元,不过出租率分别为82%、88%。
    恒隆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济南的恒隆广场新进驻的餐饮包括南京大牌档等。商场在一楼东翼的部分开设济南独有的时尚奢华区。
    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恒隆广场一楼东翼区域看到,H&M旗下中高端品牌COS等已经进驻。
    截至去年底,济南恒隆广场商铺的行业性质分布(按已出租楼面面积)显示,36%为服装饰品,27%为餐饮,17%为生活品味及娱乐。商铺总楼面面积17.1万平方米,租户327个,车位789个。
    经济导报记者对比2016年的数据,从商铺分布看,当时,服装饰品占36%,餐饮占25%,生活品味及娱乐占15%。可见,餐饮业态的占比有所加重。
    恒隆称,展望2018年,济南恒隆广场将继续优化租户组合,“探索由大众化餐饮食肆转型吸纳更多专属及新兴品牌的潜能。”

“奢侈品销售复苏强劲”

    如今,恒隆方面表达了对内地商业市场的乐观。陈启宗在今年发布的“致股东函”中阐述了这家港资开发商在过去6年曾经历过的零售寒冬,并提及了租金下调、空置率等问题。
    陈启宗坦言,彼时,“购物商场开业后不久,租户遇上严重的市道低迷。以他们要缴付的租金,实在难以达到他们期望的理想表现。我们开始听到要求减租的声音。这与租约条款相违,但无奈却是残酷的商业现实。假如没有作出让步,我们或会面临某些租户提早离场的严重风险。”
“由2013年起,当早期签订的租约期满再续时,多间租户的租金被下调是无可避免的。纵使我们已经审慎地调低租金,但空置率仍然上升。”陈启宗说。
    如今,陈启宗称,在内地,奢侈品销售的复苏尤其强劲。他预期未来一两年间,营运数据会进一步上扬,并表示,对前景乐观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经济正经历理想的转变,个人消费正迅速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2010年至2016年间可视为恒隆广场闯出上海的第一阶段。经过短暂小休后,2019年、2020年或以后便可视为第二阶段。他相信,这两段时期的经历将截然不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