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共享高端净化器来了
共享高端净化器来了
加入时间:2018-6-8 8:45: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7日,济南奥体中心附近一家餐厅,一台共享超级净化器即将安装到位,通过手机端,用户可以实时查看使用量并进行结算。一场由航空系鲁企率先试水的空净领域共享经济拉开帷幕,幕后的“操盘者”是航电中和山东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航电中和”)。
    “利用所掌握的航空技术和研发实力,为民用市场的各个细分行业研发制造个性化、定制化产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我们的竞争优势就会更为鲜明。”航电中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光廷如是描述其发起这轮共享经济的用意。
    当共享单车先行站上共享经济的风口,共享咖啡、共享跑步机热情不减,对用户而言,能分享到的共享红利也越来越多。共享净化器能为用户和行业带来什么?

首批5000台瞄准公共场所

    据悉,济南KTV、餐厅、酒店、咖啡厅等聚会休闲公共场所是航电中和的主要目标。截至6日,济南6家酒店已经尝鲜。航电中和首批投放5000台,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设置不同的收费方式,比如在KTV,收费就包括了1小时10元、3小时20元和5小时30元等不同标准。如今,成都、武汉已有几百台装机,进入运行阶段。
    随着《通风系统用空气净化装置》国家标准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空净装置市场进一步得以“净化”。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为570万台,市场零售额为141.9亿元。业内预计,今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将达756万辆台,零售额将达191.4亿元。新国标的出台,抬高了空净企业和品牌商的准入门槛,品牌集中化趋势明显。
    这一背景下,致力于将航空科技转化应用于医疗领域的航电中和,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调查显示,大众对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表示担忧,对餐饮、娱乐场所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李光廷介绍,航电中和的共享净化器,在超级空气净化器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做到极速净化、100%除甲醛,并以每秒钟释放2000万个小粒径负离子,“为用户创造疗养级的空气生态环境。”
    不可否认,在经历野蛮生长、跑马圈地后,空净市场如今面临规模增速放缓、品牌重新洗牌的新拐点。与此同时,投机者众多,品牌和产品质量问题频发,消解了一部分用户对行业和产品的好感。在此背景下,航电中和布局共享经济,对传统净化产品的销售模式再次发起挑战。
    “行业更加细分,用户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虽然我们拥有航空系的技术研发团队,但是单纯的研发制造,也只能够让我们保持技术领先,却不一定能够做到市场领先。”李光廷分析,“如果我们利用技术优势去为民用市场的各个细分行业做深度服务,那在行业内就会有充分的话语权。”

消费升级释放需求

    据悉,批量共享空气净化器将于本月10日正式上市,空净市场新迭代即将开启。之前,由于数量众多、设备使用频率高,商家缺乏对空气净化器的运营管理,商用净化器普及率低。航电中和找到了商用净化器与用户连接的切入点,提供设备管理、运维服务。
    “与其说是共享的一种产品,更像是带动与引领一种生活方式,餐厅关注用户对品质和体验的需求,共享净化器带给客人更有附加值的服务。”济南南风锦宴餐厅经理王敏表示。
    航电中和正在引领行业从产品研发制造商到系统方案解决服务商的转型,采用智能模块+共享开放平台,让用户实现自主结算。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品牌活跃度高的有百个左右。在专业空净品牌、传统家电制造商、互联网品牌的三大阵营中,虽然各有竞争优势,但未来品牌集中度会增加,“马太效应鲜明,考验来自营销模式、运营模式的创新。”李光廷认为。
    当互联网与传统空净研发制造企业结合,既改变了其原有的生产关系,也催生出新的商业形态。共享模式作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激活了公共场所庞大的需求潜力。李光廷认为,这一模式在带给消费者和用户更好体验的同时,在产品和用户、企业品牌与市场间,以技术数据和服务建立起一种黏性的关联,未来在共享方面,还将作出更多探索——将共享净化器的产品体系化、模式丰富化,继续探索其他产品的共享模式,如医用分子筛制氧机、呼吸机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