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对接“一带一路” 诸多领域显现诱人机遇
鲁企对接“一带一路” 诸多领域显现诱人机遇
加入时间:2018-6-8 8:44: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沿线各国创造更多合作机遇,经济发展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那么,作为山东经济的“领伍”,上市鲁企近年来又是如何投身“一带一路”,与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呢?

更多鲁股乘上快车

    近日来,乘上“一带一路”快车的鲁股持续扩容。
    6日晚间,青岛上市公司青岛金王(002094)公告称,公司与数贸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数贸科技”)签署了《中国丽人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达成高度战略合作共识,双方将在化妆品、香薰蜡烛产业交易平台建设、海外品牌推广、产品营销、渠道拓展等领域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
    数贸科技是敦煌网的运营方,敦煌网为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平台,网上“丝绸之路”先锋,商务部重点推荐的中国对外贸易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之一。业务范围覆盖了“一路一带”沿线包括俄罗斯、印度、以色列、新加坡、土耳其等全部国家。
    对此,青岛金王表示,为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以助力中国丽人产业发展为使命,打造“一带一路”丽人产业品牌,双方将结合敦煌网覆盖全球222个国家和地区1400万买家的庞大商业用户群体,及青岛金王多年积累的跨境贸易资源和经验,在品牌推广、产品营销、海外物流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互利共赢。
    在康欣新材(600076)看来,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体系、铁路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必然要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中亚班列开行同比增长45%,铁路集装箱需求将迎来新的高速增长。”
    为抓住此机遇,康欣新材亦于6日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修订稿,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现金收购两家,同时托管一家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生产企业。

多领域互惠互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不少鲁股根据其业务特点,与各国在多个行业领域进行投资对接,自身从中获益的同时,也拉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中亚市场是杰瑞集团很早就布局的重点市场,早在2008年,杰瑞就向乌兹别克斯坦输送全套固井设备。随着对当地情况的了解及市场开拓的深入,杰瑞集团陆续向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和当地的服务公司提供了自制的CNG加注站、压缩机、连续油管设备、压裂车组、固井车、制氮车及相关的自产配件。”杰瑞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志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杰瑞集团又连续为土库曼斯坦石油康采恩、土库曼斯坦地质康采恩、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提供了固井成套设备、压缩机组等成套设备,有力支持了土方业主的油气开采作业。
    同时,俄罗斯市场亦是杰瑞集团国际市场开发中较早攻入的核心市场之一。“截至目前,杰瑞集团向俄罗斯包括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在内的各大石油公司和油服公司供货超过200台套,包含全套压裂设备、全套连管设备、钻完井设备以及压缩机组等设备,目前正在积极与当地的工程公司交流合作参与工程类项目。2011年开始,杰瑞集团陆续向巴基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提供了多台压缩机组设备,打破了巴基斯坦油气市场长久以来一直被欧美垄断的现状。”李志勇说。
    近年来,以美国“双反”为代表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增强,极大限制了国内轮胎企业的出口,国内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不断上涨,也使得低成本红利逐渐弱化。为此,“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带动了许多国内轮胎企业在沿线国家发展新兴市场。
    “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一来可利用当地的成本优势,二来规避国际贸易壁垒的影响。”赛轮金宇(601058)董秘办公室周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是国内同行中率先在海外建立轮胎生产工厂的企业,海外生产基地的建立有效规避了日益频繁的国际贸易壁垒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公司在越南设立的生产工厂不断发展壮大,运营效率稳定提升,成为应对国际市场变局的重要生产基地。此外,公司在泰国的控股子公司泰华罗勇通过天然橡胶相关业务的运营,为公司掌握原材料市场信息提供了重要支持。”
    日照港港口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经济枢纽和节点港口,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原材料运输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显。
    日照港(600017)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国内需求快速增长的影响,国内对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增加,直接促进了公司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扭转过去连续3年的下滑态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有利于继续扩大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港口作为物流的重要枢纽,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直接受益者,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日照港表示。

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优先发展的领域,掀起了沿线国家尤其是亚非拉国家的基建热潮。这也为我国有实力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开展国外工程承包、分包业务提供了市场机会。
    2017年,山东路桥(000498)便在“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下,成功开拓了哈萨克斯坦等市场,并加大在建地区的二次经营开发,巩固了安哥拉、阿尔及利亚、越南等市场。
    瑞丰高材(300243)也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大多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力促进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目前,人口众多,基础设施亟待建设的南亚和东南亚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海外市场,且未来潜力很大。”
    恒顺众昇(300208)亦利用在电力建设方面的核心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电力资源建设匮乏的国家,如南非、津巴布韦、菲律宾等国家进行洽谈合作。
    “我们首先取得海外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其次根据当地资源储备状况与海外有实力的公司进行电力建设项目总工程承包,坚持开拓绿色能源项目,把握价值链中的核心环节,充分拉动成套设备出口,提高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恒顺众昇董秘办公室王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公司抓住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产业转移带来的红利,将国内优质的富裕产能向国外转移,也使项目所在地区的工业产值得到显著提升。
    在其看来,公司海外综合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并不是资源掠夺,是基于对东道国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将其转化为更具竞争力与附加值的现代工业产品,在互利互惠中,解决发展中国家工业产能不足的现状。“同时,在国内已经失去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也将因为在这些国家较低的要素成本而重获生机。此外,由产业转移带来的如技术改造、经营模式、品牌塑造等产业创新,都为公司带来了机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