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大众融媒讲述山东故事|一家出口企业的港口梦
大众融媒讲述山东故事|一家出口企业的港口梦
加入时间:2018-6-7 9:06:15  来源:大众融媒

潍坊港规划图。规划实施后,可为联兴科技等周边企业提供全程物流服务。
 

潍坊联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胜增,有几个关于港口的梦。

5月31日,潍坊联兴科技厂区,蓝天白云,海风习习。从办公楼望去,远处的大海与天空融为一色,进港的轮船隐约可见。

“我们离潍坊港只有15公里。能用上近在咫尺的港口,降低运输成本,是我们的一个梦想。”段胜增说,“省里进行港口整合,将潍坊港并入渤海湾港口集团,会帮助我们实现这个梦。”他语调坚定。

联兴科技是一家高科技化工企业,最早在博兴创业,2007年搬迁到拥有港口的潍坊滨海新区。搬迁11年来,联兴科技由业内的默默无名者,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煅烧石油焦生产企业。

然而,“长”得快自有快的烦恼。联兴科技产品出口比例高达90%,每年出口货物、进口原料总共有100多万吨,运输需用5万吨级轮船,而潍坊港目前最大只有3.5万吨级航道,5万吨级船进不了港。没办法,联兴科技的产品只能先通过陆路运到龙口港,再从龙口港装船出海。

“我们离龙口港180公里,比潍坊港远165公里,这多出的一段陆路,让一吨货物多出40元成本,我们每年进出口100多万吨,一年就多出成本4000多万元——我们企业去年的净利润才7559万元。”段胜增算了算账,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哪个港口不希望货物从自己这里走?”潍坊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嵇建勇听起来也有难处,“拓宽5万吨级航道,需要投23亿元,而潍坊港目前总资产才有16.6亿元,到哪里去融资?”由此,潍坊港5万吨级航道项目反反复复,直到今年才批复立项。联兴科技的进出口货物,也就一直绕道龙口港,每年都多支出几千万元。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重要指示,经过充分调研,出台我省港口整合“三步走”方案,并在今年3月迈出“第一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整合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组建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

“山东高速集团有高超的资本运营手段:它的总资产从300亿元扩张到6000亿元,用了不到10年时间。它本身拥有银行,金融业是它的第一大业务板块,可不差钱儿。”听得出,山东高速集团加入后,嵇建勇对解决潍坊港5万吨级航道项目的建设资金充满了希望。“不仅如此,整合后还要对几个港口进行统一规划,建设专业化港口,这更有利于港口做大做强。”

事实上,自今年港口整合以来,潍坊港的这个项目就加快了进度。

段胜增还有一个梦,就是潍坊港能为联兴科技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企业只需向港口提供客户的订货单,其余的事情全部由港口打理——提供“门到门”的物流服务。这是让物流公司干专业的事儿,既节省成本,也让企业更专注于研发、生产。

由于运输能力的限制,现在潍坊港只为滨海新区几家企业提供全程物流服务。“潍坊港整合后实力加强,希望为更多企业提供这样的服务。”段胜增说。

“这没问题。”嵇建勇说。在今年5月召开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要求,推进港口业态高端化。“提供全程物流服务,正是港口进行转型升级、推进业态高端化的一个内容。”嵇建勇还有一个目标:“等港口实力强了,我们还要发展金融保险、电商服务等新业态。”

段胜增的另一个梦,是绿色港口梦。这其中,他有自己的“小九九”:联兴科技依靠自主研发的“高温煅后焦余热利用技术”,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用来制造蒸汽、发电,不但自己实现零排放,还将生产的蒸汽卖给周边50多家企业,使他们淘汰燃煤锅炉,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建设绿色港口,要求临港企业在环保上达标,这将为联兴科技提供巨大商机。

联兴科技的高明之处在于,在工业园提前铺好了蒸汽管道,企业可随时接入。他们卖给企业的蒸汽是每吨210元,比企业自己烧制节省40元,即使这样,联兴科技每天还由此增加收入六七万元。“我们以市场行为带动这些企业达到环保要求,也是为绿色港口建设作贡献。”段胜增说。

“根据省里的海洋强省行动方案,建设绿色港口,正是港口转型升级的目标之一。联兴科技这个利人利己的梦,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嵇建勇语气肯定。

我省港口整合,接下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要走:青岛港兼并威海港;适时将全省港口整合为一家。“对我们企业来说这更是重大利好。这可以更加壮大潍坊港的实力,更方便我们货物出口——去年我们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合作了‘30万吨煅烧石油焦项目’,正需要更大吨级的轮船。”段胜增满脸喜色。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