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尊重劳动应从改善劳动条件开始
尊重劳动应从改善劳动条件开始
加入时间:2018-6-6 9:33:39  来源:工人日报

  5月30日,湖北荆门市东宝区象山一路,两名环卫工人钻进污水管道作业,由于管道内的高浓度沼气突然涌出,一名工人摔进井内,中毒不幸身亡,另一名工人受伤。

  这种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为什么仍然不能避免?是职工自身安全意识不高,还是企业相关保护、提醒不到位?

  据当地消防部门介绍,夏季天气炎热,是各种毒害气体的高危挥发期,尤其是在密闭空间,更易因浓度聚集引起人员中毒,所以污水管道、菜窖、粪池等密闭通风不良区域一定不能贸然进入。如果确实需要进入,应采用通风设备先做处理,再戴防毒面具进入作业。

  按照上述要求,再看看时下一些环卫工人的劳保设备、劳动工具等,似乎就不难理解这种事故为何一再发生了。

  近年来,诸多行业劳动者的工作条件、环境得到改善,方方面面的劳动保障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但有些职业恐怕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比如环卫工人,他们的劳动工具、劳动条件仍相对简单简陋,有时可能会危及他们的生命。

  社会发展至今,尊重劳动已成社会共识,给环卫工人的关爱也不少,但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关爱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不妨从改善其作业环境、提供更好的劳动工具、劳动保障开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古人都明白的道理,在这里就无需赘言了。环卫工在作业时中毒身亡,虽然是小概率事件,却牵涉职工的生命甚至涉及其整个家庭的生活。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升劳动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相关部门应致力于不断改善劳动环境,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劳动保障。防毒面具也好,其他劳保用品也罢,开支并不大,关键是我们的管理者有没有劳动保护意识,能不能设身处地为劳动者着想,是不是把一线劳动者当亲人。

  此外,相关企业应该加强对包括环卫工在内的所有劳动者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普及相应的科学知识,购置必备的防护器具,让劳动者具备安全劳动的能力和条件。而劳动者自身也应提高风险意识,不要忽视危险和隐患,要从别人的悲剧和事故中吸取教训,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