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1克价值5万元?买的是陨石还是贪婪
1克价值5万元?买的是陨石还是贪婪
加入时间:2018-6-6 9:33: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因为其稀缺性,陨石确实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如果真的是出于爱好,量力而行收藏一点陨石无可厚非。如果是出于投机心理,指望着通过炒作陨石一夜暴富,就要当心了。

  “陨石”这种过去常见于科普读物中的东西,最近竟然成为市场爆炒的对象。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当村民发现坠落陨石的消息扩散后,各路人士蜂拥而至,将陨石的价格“炒火”,目前已叫卖到1万元一颗,甚至有人鼓吹陨石价格1克价值5万元。(云南网6月4日)

  这一幕并不新鲜。去年,云南香格里拉坠落的陨石就曾引来众多“陨石猎人”,掀起了一股“寻宝”热潮。不同的是,随着“猎陨”队伍越来越“壮大”,陨石的市场价也水涨船高,甚至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5万元1克,这已经是黄金价格的150多倍。可是,陨石真的值这么多钱吗?专家表示,陨石最大的价值是用作科学研究,1克重的陨石一般价格不会超过100元。目前,当地政府已发出提醒,劝导村民不要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可惜,在利益面前,人们往往难以保持理性。目前,陨石收藏市场已经成了一片鱼龙混杂的“江湖”,不光是陨石的价格被炒出了“天价”,就算花了“天价”,买到的很可能还是一颗假货。有业内人士坦言,现在国内有专门的买卖假陨石的组织,编造伪科学文章,常年进行一些洗脑活动,并且在各地有自己的分会。他们经常组织所谓的陨石交流会,开具没有任何资质的陨石鉴定书,上当受骗的人不计其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总有一部分人对于利益的嗅觉比别人更灵敏。他们在这个市场尚未形成规范,游戏的参与者都不够专业的时候,率先抢到话语权,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打造出一个“不为人知的暴富行业”,引诱他人入场。而当先入场的投机客赚得盆满钵满,炒作的资本离场之时,也就是这个“暴富行业”的雪崩之日。

  因为其稀缺性,陨石确实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如果真的是出于爱好,量力而行收藏一点陨石无可厚非。如果是出于投机心理,指望着通过炒作陨石一夜暴富,就要当心了。在此之前,曾经被炒出天价的物品比比皆是,兰花、普洱、藏獒,都是前车之鉴。最有名的,大概是荷兰的“郁金香泡沫”了。在荷兰郁金香市场最狂热的时期,一个郁金香球就可以换一幢豪宅。但是,当卖方突然大量抛售时,公众立刻陷入恐慌,一夜之间,郁金香球茎的价格就一泻千里。崩溃的市场不仅让投机客们血本无归,还沉重地打击了荷兰的经济。

  这么多年来,虽然炒作的对象换了一拨儿又一拨儿,但是其本质并没有什么变化。“炒”出来的价格绝不是商品真实的价值,炒作更近似于一场赌博,赌的是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做“接盘侠”。

  而陨石由于离人们的生活较远,似乎笼罩着一层“高科技”的神秘光环,让人不明就里,在人为抬价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理由”为其背书,因而炒作之路似乎更加顺风顺水。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入局容易出局难。你确定在尚不规范的陨石市场,能全身而退吗?还是那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