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水能”要成枣庄转型发展新动能
“水能”要成枣庄转型发展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8-6-6 8:39: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庄里水库今年底将具备蓄水条件,流域面积319.77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34亿立方米

◆记者 张庆海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首个重大水利工程———枣庄庄里水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今年底将基本具备蓄水条件。
据悉,庄里水库横跨山亭、滕州两地,流域面积319.77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34亿立方米,建成后将是一座具有供水、防洪、灌溉等综合功能的大二型水库。   

建大型水库 保一方平安

    据了解,庄里水库工程共投资30.6792亿元,不仅是国家和省重大水利工程,更是助推枣庄转型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战略工程。
    建设庄里水库是保障十字河流域防洪安全、合理利用雨洪资源的重要举措。庄里水库所在地位于十字河流域,耕地面积78万亩,人口83万,流经枣庄市山亭区、滕州市、薛城区和济宁市微山县。此地也是南四湖湖东地区暴雨中心之一,多年平均降雨850毫米,汛期降雨量占65%以上,上游山区地形陡峻,缺乏大型防洪控制工程,极易爆发大洪水,造成下游洪涝灾害。水库下游工业企业发达,矿产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津浦铁路、京福高速公路、104国道和京沪高速铁路等重要交通要道贯穿其中,防洪压力极大。
    庄里水库建成后,可消减十字河洪峰流量的60%,防洪标准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可实现年供水量3857万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2174.4万立方米,农业用水760万立方米,生态用水923万立方米。
    坝后水电装机430千瓦,年发电85万度,水库建成后可灌溉农田5万亩,具有供水、防洪、灌溉、旅游、发电、水产养殖、改善生态等综合效益。通过联网统筹调度,向枣庄中心城区、滕州城区、鲁南化工城实施供水,对于保障区域防洪安全、增加水源供给、保护地下水生态平衡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庄里水库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助推枣庄转型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项目建设对提高流域防洪能力,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实现流域内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调研庄里水库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时如是说。 

年底具备蓄水条件

    投资巨大的庄里水库建设项目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枣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督导该项工程建设。山亭区和滕州市把水库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一号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强力措施,确保工程速度和质量稳步。库区干部群众发扬大局奉献精神,大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
    目前,庄里水库工程进展顺利,水库主体大坝初见雏形,壤土均质坝正进行坝体填筑,累计完成土方220万立方米,填筑平均高程至115.5米,其中1100米的坝体已达设计高程。混凝土重力坝已累计完成碾压混凝土12万立方米,其中碾压混凝土工艺在山东省大型水库建设中首次使用。
    据了解,早在2018年3月,北京方面设计、水工、地质、施工方面的专家及负责人两次来枣,对电站取水口开挖工程实地查勘。目前,取水口开挖工程施工方案已编制完成,抽水蓄能电站选址规划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报国家能源局待批复。
    另外,枣庄新地标———庄里水库特大桥项目山亭东江特大桥建设,是庄里水库总体工程的一大亮点和看点。特大桥始于山城街道东江,终于驳山头。总投资9亿元,道路工程投资1.98亿元,总长4.96公里,桥长1236米,该桥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枣庄地区跨度最大、规格最高的桥梁建设项目,也将成为山亭地标性建筑物,将缓解山亭南北方向的交通压力,推动山亭经济发展。
    至于大众普遍关心的工程实质进展情况,工程建设部门给予了明确答复,力争6月底完成大坝土方工程,11月底完成混凝土坝主体工程,年底前完成大坝枢纽工程,达到蓄水条件。

库区移民搬迁
达到预期目的

    据悉,庄里水库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涉及山亭区、滕州市共18个村,需永久占地1.3万亩,迁移人口12248人,拆迁各类房屋42.97万平方米,设置移民安置区12个。
    对于如此庞大的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各级党政高度重视,科学制定庄里水库工程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实施方案,根据市移民安置总体要求,围绕“搬得出、稳得住”目标,把移民安置分为后靠安置、集中安置和自行安置三块。后靠安置是指就近后靠建房安置的安置方式,集中安置是指移民安置规划确定的集中安置移民,离开原居住村庄异地建房安置的安置方式,而自行安置是指移民生产门路和生活出路已落实,不需要政府解决安置房,投靠直系亲属、配偶供养或自谋职业的安置方式。
    据搬迁总体安排,滕州市安置区及基础设施建设5月底全部竣工,完成移民搬迁工作。山亭区6月份完成安置房建设,力争11月底完成抬田及移民回迁等工作。前不久,山亭区海子村114户村民已开始选房回迁,从而拉开了库区移民安置的序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