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积成电子“叫停”可转债发行
积成电子“叫停”可转债发行
加入时间:2018-6-6 8:09: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去年以来,在再融资市场因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诸多变化的背景下,可转债从小众投资标的“飞入”普通百姓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积成电子(002339)亦在其中,于去年12月披露了相关预案,拟发行募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入公司主业及补充流动资金。今年1月,证监会对积成电子的这一申请予以受理。
    不承想,4日晚间,积成电子却一纸公告叫停了这一可转债发行计划。“主要是因为现在资本市场环境不是很好,公司目前的股价也偏低,所以现在发行可转债不是很合适。”积成电子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业务增长及布局需资金支持

    2017年至今,发行可转债已成为上市公司“司空见惯”的一种融资方式,相关方案不断刷新公告栏,许多中小投资者亦积极参与上市可转债的认购环节。
    在去年12月13日积成电子发布的预案中,其拟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可转债及未来转换的A股股票将在深交所上市,总额不超过5亿元(含5亿元)。同时,结合可转债发行规模及公司未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等,积成电子本次发行可转债的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
    在募资用途上,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积成电子拟投入“面向需求侧的微能源网运营与服务项目”“智能电网自动化系统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投入金额分别为2.40亿元、2.14亿元及4546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积成电子积极布局新一代电力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推进实施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的整体发展战略。无论是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还是公司战略布局,均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为此,积成电子在2013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进行了股权融资,使得2014年末、2015年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8.97%、32.94%,维持在较低水平。
    然而,2016年至今,积成电子主要通过债务融资,故资产负债率有所提高。2016年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增至43.44%。至2017年9月末,这一数字为45.46%。不过总体而言,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合理,经营较为稳健。
    同时,从负债结构方面看,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9月末,公司负债均以流动负债为主,占当期末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0.59%、93.17%、77.65%和69.52%,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2016年以来,为满足业务发展所需营运资金,积成电子增加了长期借款,因此非流动负债占比有所上升。

此前定增曾募资不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发布可转债预案之时,积成电子态度颇为积极,相关流程推进迅速。
    去年12月13日,积成电子披露预案;数日后的28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可转债发行的相关议案;今年1月5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决定对积成电子提交的申请予以受理;2月6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通知书》;3月26日,董事会会议对预案进行了修订,调整了赎回、利润分配政策等章节。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积成电子刚刚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面向需求侧的微能源网运营与服务项目”、“智能电网自动化升级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在募资投向上,与此次可转债发行是大致相同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积成电子之所以会在几乎同样的项目上,先后两次密集募资,主要缘于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遭遇了实际募集资金不足的尴尬。
    根据积成电子原计划,此次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金额为5.73亿元,但发行前适逢《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出台,该规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的减持方式、减持期限作出更严格限制,使投资者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同时,根据监管要求,非公开发行定价基准日调整为按照发行期首日确定,锁定期为12个月,也使得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再加之受到彼时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的影响,投资者认购意愿不足。
    因此种种,积成电子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仅为1.54亿元,少于拟募集资金金额。2017年12月11日,积成电子董事会决定,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入“智能电网自动化系统升级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而并未投入“面向需求侧的微能源网运营与服务项目”。
    那么,此番叫停可转债发行后,募资受挫的积成电子,其项目推进是否将受到影响?
    “终止可转债发行后,公司肯定会根据目前的资金状况,按照轻重缓急,重新规划投资方式和进度,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影响。”上述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有上市公司以定增替代可转债

    事实上,近期可转债市场风向生变,“叫停”发行的上市公司不仅只有积成电子。
    5月25日晚间,华海药业(600521)公告将终止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同时,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数和原可转换债券相同,但募投项目稍有变动。
    4月11日,大洋电机(002249)公告称,公司将终止可转债发行方案。不过原因是2017年大洋电机财务数据核算结果显示,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82%,不及6%,未能满足公开发行可转债的条件。去年,大洋电机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18亿元,用于建设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4个项目。
    朗玛信息(300288)亦公告,由于市场环境和相关要求发生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决定终止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发行可转债的申请文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