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新三板鲁企收年报问询函 飞达股份控股股东占资引关注
两新三板鲁企收年报问询函 飞达股份控股股东占资引关注
加入时间:2018-6-6 8:0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近期,两家新三板鲁企先后遭遇年报问询函。先是在上月底,位于乐陵的飞达股份(830919)收到年报问询函,股转系统要求其就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归还的最新进展等进行说明;接着在本月初,地处泰安的前田热能(836376)也披露收到监管层问询函,股转系统称在其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了4大问题,要求其在本月11日前报送有关书面说明材料。
    5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飞达股份董秘办公室,一孟姓人士表示,公司董秘、财务总监刘志勇正在开会,不便接受采访。但其同时表示,对于股转系统的问询事项,“公司已按照要求,在本月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具体内容不便透露。请随时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飞达股份资金占用已有解决计划

    飞达股份是一家以辣椒为核心的调味品制造企业,其近年来的表现难尽如人意。尤其是在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降幅达10.37%,年度净亏损高达7010.75万元。对于业绩走低,公司将其归因于“全球经济下滑等国际形势的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飞达股份主办券商申万宏源在4月底曾表示,在对公司进行2017年度报告披露时,发现飞达股份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飞达股份2017年发生净亏损7010.75万元,且于2017年12月31日,飞达股份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总额4463.71万元,表明可能存在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申万宏源称。
    而飞达股份的资金占用问题备受监管层关注。股转系统在上月底发出的问询函中表示,2015年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飞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达集团”)一直占用公司资金。“今年1月19日,针对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关联方占用资金行为,我司对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崔俊良,董事兼董秘、财务总监刘志勇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飞达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飞达集团占用飞达股份资金余额7031.13万元(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较上年期末增加1452.39万元;开鲁县辣椒产业有限公司占用飞达股份资金合计870.00万元(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以上资金占用尚未完全归还。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截止到今年5月底,飞达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净额已达8130.16万元。其中,飞达集团占用资金合计7260.16万元(借款),开鲁县辣椒产业有限公司占用资金合计870万元。
    事实上,对于资金占用问题,相关方之前已有解决计划。飞达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即披露,飞达集团收购的山东洁能集团有部分闲置土地处于城市规划区内,乐陵市政府已将该部份土地列入征用拆迁计划,根据2017年乐陵市出台的拆迁补偿政策,山东洁能集团预计获得补偿资金1亿元。乐陵市政府的拆迁计划预计在今年6月完成,届时,飞达集团将收回之前借给山东洁能集团的资金2000万元,将该资金全部用于归还占用资金,此外飞达集团再拆借山东洁能集团资金,用于偿还剩余的占用资金,预计完成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飞达股份在年报中还坦言:将积极与集团公司沟通,督促其及时制订还款计划,并不再向集团公司借款,以保证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不受影响。

前田热能11日前将报送回复材料

    除了飞达股份外,近期收到年报问询函的新三板鲁企还有前田热能。
    股转系统在对其年度报告事后审查中关注到,公司本期转出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2121.39万元;转出的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2035.58万元,持有待售资产本期转入4146.97万元。根据年报披露,公司于去年3月与泰安市大汶口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资产收购协议,约定由其收购公司新厂区的在用厂房及未建成车间主体待基础设施及少量设备,然后再另租给公司使用,同时约定标的资产的作价以评估价值为准。去年7月,评估机构核定标的资产评估净值为4313.79万元。双方于去年7月开始履行交割程序,因此自去年7月31日起将相关固定资产划分为持有待售的资产,不再计提折旧。此外,报告期末,公司无形资产中新厂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本期减少5087.69万元,其他应收款中应收土地转让款增加5552.67万元,公司解释主要原因为“出售公司位于大汶口工业园的土地使用权所致”。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固定资产出售协议的签订情况及具体内容,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结合相关资产出售协议,说明该协议是否为不可撤销的协议,是否满足将相关资产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的条件;本期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转出金额与持有待售资产转入金额不一致的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大量出售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是否已经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影响。
    “公司将相关资产出售之后再回租,这种‘轻资产’运行的方式对公司来讲是好事,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影响。”5日中午,前田热能董秘商学梅如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此外,股转系统还围绕“其他非流动资产”以及“关联交易”等3个问题提出了问询,要求前田热能于本月11日前报送有关书面说明材料。对此,商学梅表示,公司将针对上述问询事项进行逐一回复,并尽快报送股转系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