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三次费改落地 车险最低可打2.9折
山东三次费改落地 车险最低可打2.9折
加入时间:2018-6-6 8:07: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随着商业车险三次费改试点的推行落地,险企陆续开启自主定价时代。
    经济导报记者从多家财险机构山东分支获悉,继3月中旬原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的通知》(下称“三次费改”))后,山东省内财险机构的三次费改已于5月悉数落地。作为三次费改首批7个试点之一的山东,目前车辆商业险折扣已低至2.9折。

险企自主权更大

    “1044元的机动车损失保险,932元的第三者责任保险,另有不计免赔296.5元,总计2273元的商业车险,在享受3.9折优惠后,最终缴费890元。”近日,济南骐达车主石先生与经济导报记者聊起他的车险投保经历,有一丝后悔。
    “我是4月28日购买的保险,距离到期日还有将近两个月。”石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因为没有注意到三次费改的消息,所以当时有保险销售人员询问是否续保的时候,就顺势购买了。“4月底的时候,享受到三九折优惠,已经感觉很便宜了,没想到三次费改后优惠力度更大。”石先生如是表示。
    “一般来说,车险是可以提前2个月续保的。但如果5月份购买的话,折扣力度更大。省内多数财险机构已在5月中旬落地执行最新的费率折扣。”中国人寿财险山东分支的客户经理王永平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次商业车险改革的落地,车主受益最大,目前费率已经低至2.9折。王永平介绍,以石先生为例,其骐达车的保险到期日是6月24日,如果选择在山东执行三次费改最低折扣后续保,总计缴费仅需要659元,能省去约230元。与此同时,有财险公司高管也透露,对于车主消费者来说,三次费改后,费率折扣进一步降低。但其关键在于通过本次费改,进一步放权,保险公司可以自主的针对拟投保车辆的综合情况给出承保费率。
    “即使是同一家财险机构,不同的中支及营业部的费率也会略有差异。涉及到特殊节点,同时考虑整体业务量,保险分支会根据费率权限稍作调整。”上述财险公司高管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此轮三次费改缘于今年3月15日原保监会印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的通知》。根据《通知》,四川、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新疆七地将首批实行车险第三次费改政策。在随后的5月,先后有多家险企的车险费改新条款正式过会。
    实际上,商业险作为车险的核心,可以说是覆盖到车主用车过程中的绝大部分风险情况。三次费改令费率厘定更科学、更公平,实现费率高低与风险状况精确匹配,也是历次费改的主要着力点。
    “这其中的折扣系数就是费改的核心。历次费改最终获益最大的也就是车主。”此前,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吕志勇等专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驾驶的人费率更低,危险驾驶的人费率更高,激励更多的车主提高安全守法驾驶意识,这是目前商业车险费改的大方向。
    据上述财险公司业内人士介绍,在此前第一次费改中,车险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这两项系数下限为“双85”,即车主均可享受八五折折扣;第二次费改两项系数下限为“双70”。而此次费改两项系数再下探,山东费改两项系数下限为“双70”,自主核保系数以及自主渠道系数的调整范围均为0.70-1.15。
    “车险费改后,保险公司拥有了一定程度的自主定价权,但也出现了一些保险公司车险费率拟定不合规的现象。”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新一轮保费的下降,财险机构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减小,大公司因总体体量以及控制成本等因素,可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中小险企若采取变相返佣等“价格战”,将面临亏损境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维护行业良好秩序,避免恶性竞争,山东省内九大财险主体已于上月集体达成《山东省主要财险主体车险经营共识》。《经营共识》对所有车险销售渠道的交强险、商业险费率进行约定,对家用车、非营业客车,高档进口车型,普通车型的商业险手续费分别进行自律约定。
    “5月27日晚八点,我公司已执行上述《经营共识》手续费要求,此前已经做了系统升级准备工作。”一位财险公司业务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来看山东省内九大财险主体已经严格执行,但能执行多长时间就不好确定了。“其实行业自律对企业本身是有好处的,现在全国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大部分都在亏钱。车险保存量,是目前财险公司的首要任务,当然拓展其他政保业务等相关的转型也在进行中。”上述业务经理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