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减负实体经济 鼓励创新创业
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减负实体经济 鼓励创新创业
加入时间:2018-6-5 9:31: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年来,我国在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下发尤其密集,近一个月来有关部门对外印发的减税降费文件多达11份。

  这些政策大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之后很快下发,围绕增值税改革、降低患者药费负担、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物流企业降成本展开。

  今年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围绕扩大开放,降低药品、汽车、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的政策在近一个月来密集下达。

  未来减税降费政策会朝着什么方向呢?“增值税要朝着三档并两档的方向,现在增值税税率下调了1个百分点,未来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未来减税降费政策走向,要结合经济形势、财政收入情况、政策执行情况等来确定”,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

  数量众多、密集下发的举措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出台非常快,政策也非常多。相关部门有政策储备,不同政策影响也有具体测算,很多政策不是临时起意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全国“两会“之后,国务院已召开多次常务会议,部署与减税降费有关的举措。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3条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包括将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等。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决定抗癌药实现零关税,大幅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等。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确定要对物流企业仓储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之后,具体减税降费政策很快出台。比如4月12日通过的减轻患者医药负担,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便对外印发了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4月2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药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包括增值税可按3%简易征收、进口增值税减按3%征收等内容。

  区别于前些年围绕营改增展开的减税政策,今年的减税降费举措数量更多。3条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全年有望减负超过4000亿元;7条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减税举措全年有望减税600多亿元;3条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举措,全年预计降低成本120多亿元。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数量上确实很多,财税发的文很多。从决策到政策出台,速度也更快。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现在的减税降费政策针对性更强,比如针对降成本中暴露出的物流成本高现状,出台降低物流成本的举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许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前4个月税收增长速度比较快,这为今年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打下了基础。今年全年减税降费力度可能会超出原先的预估。”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聚焦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创业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其中包括,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全国“两会“之后的第二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增值税改革的4000多亿元减税政策得到通过。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制造业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能增强我国制造业企业实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的600亿元减税政策,作用也很明显。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减税聚焦促进扩大就业和鼓励科技创新,导向更加明确,一方面通过直接降低小微企业成本,鼓励创业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鼓励企业更新设备、加强职工培训,提高创新潜力。既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也支持开展境外研发、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成果。

 “这些政策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增长、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要拥有核心技术,必须要培养我们自己的创新能力。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小企业更具创新能力、竞争性更强,通过税收减免把这些有生命力、创造力的企业壮大起来,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渠道”,乔宝云表示。

  今年密集出台的降低进口关税的政策,是沿着既定扩大开放、扩大进口的方向展开。“把降低部分进口产品关税的重要措施,作为我们主动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之一,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6月1日,财政部时任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乔宝云指出,长期来看,我国进口关税肯定会越来越低。出于提高民生福利的角度,需要降低关税,但也需要考虑民族产业发展,所以降关税的节奏需要把握好。降低关税、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负责任大国的体现。这能满足国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能促进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