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长三角一体化划重点:未来三年构建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长三角一体化划重点:未来三年构建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加入时间:2018-6-5 9:29: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工作要点》中将启动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编制工作、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共建覆盖三省一市的G60科创走廊、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合作项目摆在突出位置。

  近日,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会议期间,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编制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获得审议通过,提出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据了解,此次编制完成的《三年行动计划》,覆盖了12个合作专题,将进一步聚焦交通互联互通、环境整治联防联控等7个重点领域。除此之外,会议期间审核通过的《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为接下来三省一市一体化发展梳理出了30多项重点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工作要点》中将启动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编制工作、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共建覆盖三省一市的G60科创走廊、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合作项目摆在突出位置。

  受访专家表示,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编制、5G网络等都是长三角地区未来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所需要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保障。而共建G60科创走廊则被视为现阶段的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与驱动力,未来将更多地聚焦于创新、科技与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打造新的产业高地,在全球经济版图重塑当中扮演新的角色。

  基础设施协同共建

  长三角地区要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协同共建仍然是当前三省一市需要着重推行的工作重点。

  在《工作要点》中,要求启动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编制工作和积极谋划制定5G先试先用行动,在长三角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等,皆被外界视为三省一市间基础设施协同共建的重要体现。

  在会议当天的发布会上,三省一市相关政府部门共同签署了加快编制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和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着力打通省际断头路等协议。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的规划都是出于地区间“点对点”的需求进行规划,基本围绕骨干线进行规划建造,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现在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角度进行启动规划要求,是一种统筹与协同的考虑。”潘毅刚告诉记者,未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间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将会根据各个城市主体间的需求编制形成一个系统网络,让“点对点”的需求更加突出,超越原来的骨干网规划需求,更加具有全局性与协同性。

  据了解,目前三省一市已经落实打通省际“断头路”第一批共17个项目,今明两年将全面开工。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协同外,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此次《三年行动计划》同样“划重点”:要求未来三省一市将重点布局5G网络建设,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会议当天,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5.490, 0.01, 0.18%)签署了长三角地区5G网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四年投入2000亿元用于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5G网络的发展规划也随之公布,总体目标是长三角地区将打造网络连接速度最快的世界级城市群。

  分阶段来看,2018年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5G外场技术实验网,2019年率先在国内开展试商用,2020年成为国内首批正式商用的地区之一,推动5G应用及产业链协同发展。至2021年,长三角城市群基本实现千兆到户覆盖,城域物联网基本实现长三角城市群全覆盖。

  潘毅刚表示,长三角地区产业基础雄厚且面临转型升级需求,5G网络作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与趋势,因关系到政府服务、产业转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所以其商用与部署必然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内容。

  共建G60科创走廊

  此次审议通过的《三年行动计划》中,还重点提出了共建覆盖三省一市的G60科创走廊,并将其视为长三角率先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根据规划,三省一市共建G60科创走廊期间还将研究规划建设长三角创新城市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长三角产业协调发展示范区。

  事实上,在当天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人会谈期间,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也已经正式对外发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3.0版在沪嘉杭的基础上,将苏州、湖州和芜湖等城市也拓展入其中,形成了“一廊一核多城”的空间布局规划,辐射范围扩大至金华、宣城和合肥等城市。

  其中,“一核”是指全球科创中心的上海,而上海松江则作为G60科创走廊的起点,背靠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成为向东承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向西辐射江浙皖腹地的枢纽之地。而“多城”则包括了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和合肥等城市。

上海市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G60科创走廊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打破行政区划的要素流动呈现出日益活跃的状态,使其发展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动力。

  “在科创驱动的产业发展新动力面前,‘一池一城’很难独善其身。”程向民告诉记者,面对产业集群发展,动力切换的新态势,长三角地区只有靠创新发展与产业协同,才能参与到国际日益激烈的产业竞争中去。

  潘毅刚表示,共建覆盖三省一市的G60科创走廊,其目的是引导科创要素资源在区域内流动,要求每个地方都要实现创新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地区在G60科创走廊的3.0版本中所担负的角色也是不同的,沪嘉杭等地区更多的是原始创新,而其他更多则是制造业等其他类型的创新。

  “基础研究、产品制造的分工会根据每个地方的优势不同而进行分布。”潘毅刚指出,G60科创走廊的辐射范围扩大能否最终实现,还需要各地间因地制宜的定位,形成错位竞争、协同创新的格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