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 意在避免信用债风险扩大
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 意在避免信用债风险扩大
加入时间:2018-6-5 9:23:01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央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担保品范围包括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 、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考虑,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融资,二是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三是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

  中信证券(18.690, 0.00, 0.00%)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其目的有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框架。扩大合格抵押品的范围,有助于提高MLF可操作空间和灵活性,进一步促进货币政策操作有效性。

  二是一定程度上增加可投放流动性规模。根据测算,此次担保品扩容理论上能增加4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可质押债券规模,相当于目前MLF规模的10%-15%,一定程度上起到扩大流动性投放的作用。

三是向市场释放支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信用风险。在近期信用风险频发、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从银行的角度看,MLF担保品扩容可以缓解银行可质押债券不足的压力,从企业的角度则给予支持信号,防止信用市场陷入“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

  四是延续流动性的结构性宽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放宽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抵押品等级,定向释放流动性,一方面是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避免投放流动性过多与“去杠杆”、“降风险”目标相悖,体现对相关企业的重视和审慎的调控策略。

  广发证券(14.200, 0.00, 0.00%)策略分析师戴康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将有助于避免信用债风险扩大到影响实体经济融资,缓和民企挤出效应,是对中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呼应。此举有助于修复此前A股市场过度悲观的风险偏好,缓和本轮“股债联动”的魔咒。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