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颁出首张外籍人才职称证书
山东颁出首张外籍人才职称证书
加入时间:2018-6-5 8:36:49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青岛6月4日讯 今天,加拿大籍华人专家、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于立平,从青岛市人社局领到了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成为首个在山东评上职称的外籍人才。
  “真没想到能评上国内的职称,这张证书不仅是对我专业水平的认可和鼓励,也让我充分感受到山东职称制度越来越灵活开放。我对青岛这座城市的归属感越来越强了。”于立平说。
  对于立平这样的外籍人才来说,参加国内的职称评审曾有两道难迈的“门槛”,首先就是外籍专业技术人才不允许在国内参加职称评审的规定。
  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在内地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各地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2017年8月,青岛市先行一步,进一步拓宽职称评审范围,畅通申报渠道,打破户籍、身份、档案、体制内外等限制,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外籍人员等全部纳入评审范围。
  外籍人才要获得国内职称,第二道“门槛”是国内职称和国际职称之间没有对应关系,从海外引进的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在国内参评职称,需要从头开始逐级晋升,这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水平现状不相适应。在省人社厅指导下,青岛市人社部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将外籍人才的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作为重要的评审依据,根据参评人的业绩、能力、水平直接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不受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
  正因这一系列改革之举,于立平凭借其在物联网等领域的突出成绩,符合直接申报高级职称的条件,最终“一步到位”直接评上了高级职称。“不拘一格‘评’人才,让不同职业、身份的人才都能得到公允的评价和合理的待遇,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起坚实的专业技术人才基础。”青岛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李桂民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把改革完善职称制度作为优化人才评价的重要举措,打造全国职称制度改革‘试验田’和政策‘发源地’。”省人社厅厅长于富华表示。职称外语和计算机不再作为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向高校、科研院所、地方下放职称评审权,改革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制度……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推出,让越来越多的人像于立平一样享受到职称改革红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