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金字招牌”让菏泽牡丹卖得更好
“金字招牌”让菏泽牡丹卖得更好
加入时间:2018-6-4 9:25: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通讯员 韩志明 张亚文

    日前,刚刚履新的菏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平带队深入企业,现场调研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情况。陈平一行先后来到中国牡丹园、尧舜牡丹产业园、冠宇牡丹产业园、谷雨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对牡丹产业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陈平在调研牡丹产业后表示,牡丹是菏泽最应该擦亮的名片,牡丹产业是菏泽最应该做大做强的产业。要推动牡丹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要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提高牡丹种植效益;带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为牡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牡丹“国标”
激活产业核心竞争力

    要想做强做大牡丹产业,制修订牡丹产业标准成为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
    据了解,菏泽牡丹属于中原牡丹群,栽培历史悠久,有甲于海内之称,现有9大色系,10大花形,1237个品种。年产标准化牡丹观赏种苗1000万余株,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远销美国、荷兰、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国内牡丹出口份额的80%以上。
    2014年11月,由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草牡丹籽油国家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2016年底,菏泽市油用牡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与此同时,菏泽市质监局指导菏泽尧舜牡丹新申报了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从而实现了菏泽市牡丹产业在全国技术领先。菏泽市质监局还指导支持牡丹种植和加工企业在牡丹种植、生产加工、包装、储运等环节的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规范种植,以标准规范生产。
    菏泽市质监局负责人朱峰介绍说,近年来,菏泽市质监局通过与菏泽市牡丹产业办联合,以国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依托,以标准体系建设和推广应用为重点,扩大牡丹标准化种植基地,积极培育践行牡丹产业新的标准化示范典型,引导尧舜、盛华等牡丹龙头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制修订,推动盛华牡丹等项目申报国家及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促使企业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牡丹专利技术及时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赢得更多、更广泛的标准话语权。”

擦亮牡丹产业“金字招牌”

    产品要占领市场,必须有过硬的质量,才能保证牡丹品牌永恒闪光。菏泽市质监局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测量等管理体系认证,开展产品安全认证及环保合格认证,提升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牡丹产品的质量档次和技术“含金量”。
    加强服务,利用现有检验检测技术平台,为牡丹种植加工企业做好计量器具检定维护和产品质量检测,帮助企业把好产品质量关。加强执法监管,对违反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不法行为,对阻碍或破坏牡丹产业发展的质量违法行为,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予以严厉打击,为牡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体现的是企业经济、技术的实力和信誉。牡丹产品要想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知名品牌是战略性选择,需要花大力气培育品牌。
通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指导帮助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争创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尧舜牡丹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获此殊荣的企业。
    立足提高牡丹种植加工知名度和产品品质,指导牡丹区政府成功创建山东省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优质产品生产基地,获得了全省牡丹产业区域性质量品牌。保护好菏泽市牡丹籽油等牡丹系列产品特有品质和声誉,提高市场竞争力。菏泽市质监局积极指导帮助牡丹籽油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于2016年底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技术审查,为菏泽牡丹产品获得了国家级的“金字招牌”,打通了菏泽牡丹产品世界市场的“通行证”。
    菏泽市质监局将继续深挖菏泽牡丹资源,年内指导帮助尧舜牡丹申报“全国质量奖”,指导“菏泽牡丹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以上,深入开展牡丹名品发掘推介,赋予牡丹产品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引领更多牡丹产业企业走质量品牌发展道路,让菏泽牡丹产品卖得更好、营销更广,将菏泽牡丹品牌叫得更响、擦得锃亮。

山东标准闪耀
“菏泽元素”

    随着菏泽市列入全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重点地市,2017年,菏泽三大类19项标准纳入“山东标准”建设项目。1个项目列入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个项目被推荐为国家农业标准化宣传典型案例。
    据了解,菏泽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转发菏泽市质监局关于深化改革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根据意见,菏泽市将创新标准化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形成部门协调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进菏泽市标准化工作,着力打造“山东标准”建设中的“菏泽元素”。到2020年,主导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50项以上。
  据了解,菏泽市质监局结合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以市场为主导加快各领域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推广和应用,逐步建立政府标准更优、社会组织标准更活、企业标准更高的标准实施、评估和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该市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的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成果标准转化率大幅提升,重点产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比率明显提高,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及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标准化示范项目10项以上,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项以上,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30个以上,建成满足社会需要的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