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首批100家瞪羚企业(培育)集中在“四新”产业
山东首批100家瞪羚企业(培育)集中在“四新”产业
加入时间:2018-6-4 9:21: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目前首批山东省100家瞪羚企业(培育)名单已经向社会公示,这些企业主要增长指标明显高于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且以十强产业占主体、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较大的发展潜力,是‘四新’企业的代表。”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在1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评选认定的瞪羚示范企业,省财政将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具有跳跃发展态势

    所谓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
    据王兆春介绍,首批山东省100家瞪羚企业(培育)从全省362家参与企业中选出。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从企业成长性指标、创新能力指标及信用状况、产业方向等方面制定了15条量化评审标准。
    这次公布的100家瞪羚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22家、占22%,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业26家、占26%,新能源新材料34家、占34%,医养健康13家、占13%,新模式5家,占5%。
    这100家瞪羚企业拥有科研人员7008人,占企业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为26.7%,其中拥有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57人。2016年研发费用总支出13.5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3.58%,高于当年山东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1.24个百分点。每个企业平均取得专利23.6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4.9项,平均软件著作权授权数7.3项。在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展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拓展新服务、新市场。
    百家瞪羚企业2016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26%,平均利润总额2.9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15.9%,平均上缴税金2.0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0.78%。其中,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呈现出指数级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突破12.2亿元、29.2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1.4%、24.5%,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达到400%以上。
    “这100家瞪羚企业主要属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企业不仅凭借长板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还具有研发原创性技术优势或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并把握细分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最终发展成为掌握战略制高点的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很多企业具有独角兽企业潜质,如韩都衣舍、博客生物、博远重工、创泽软件等企业。今后,将对这类企业进行专项辅导、个性化咨询,促其尽快成长。”王兆春透露。

将获一揽子政策支持

    据了解,山东省自今年起中小企业实施瞪羚企业培育和奖励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将培育瞪羚企业300家,首批山东省100家瞪羚企业(培育)名单已经评定选出。
     王兆春透露,山东将对瞪羚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信用增信、政府引导基金投资、上市培育、企业家培训等方面确定一揽子政策支持。将召开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推进大会、出台瞪羚企业培育配套政策、多方拓展瞪羚企业融资渠道、将独角兽企业发掘和培育纳入工作日程。
    6月份将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推进大会。主要内容是,出台财政税收、金融支持、信用融资、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培育推进政策和措施;发布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瞪羚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合理设定授信准入门槛,加大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发放比重,降低瞪羚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瞪羚企业尽快加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及时确认应收账款金额及真实性,实现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融资,促进新型动产融资服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表示。
    据悉,山东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十条政策措施近期将正式出台。进一步加大对瞪羚企业财政投入、科技研发、管理咨询、信用星级评定以及企业家培训、投融资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研究探索对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奖励机制,发起设立一定规模的瞪羚基金。
    建立瞪羚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培植工作机制,为瞪羚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推动信用评级结果与融资结合应用。探索应收账款、股权和知识产权抵质押等创新信贷模式。促进新型动产融资服务,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融资,建立金融支持瞪羚企业长效机制。
    推进瞪羚———独角兽资源链接,从瞪羚企业中发掘潜在的独角兽企业,建立独角兽种子企业储备库,进行跟踪研究,加强培育支持,助推企业快速发展。6月召开培育独角兽企业座谈会。
    建立瞪羚企业培育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制度。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库,加强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发布《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客观反映全省瞪羚企业发展状况,科学评价瞪羚企业发展态势,系统评估瞪羚企业培育成果。
    实施瞪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与金融证券服务机构推进瞪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依托中国瞪羚云平台大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持,搭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山东瞪羚服务云平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