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专家热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专家热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加入时间:2018-6-4 9:19: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被认为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而机遇难得,稍纵即逝。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如何做才能在机遇面前掌握主动、争得先机?
    在日前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理工大学主办的山东社科论坛—新旧动能转换与管理创新研讨会上,专家纷纷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把脉,并普遍认为,新旧动能转换要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转换,从投机商为主体的套利型经济向以企业家为主体的创新型经济转换,但“求新”并非简单地“废旧”,同时,企业家的创新引领作用不容忽视。

“求新”不是简单地“废旧”

    新旧动能转换,不能一味地“求新”,简单地“废旧”,而应全国、全产业“一盘棋”,既要着力“求新”,使新兴产业做强,又要统筹“利旧”,把传统产业做优。关于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分公司总经理韩峰曾对媒体表达了上述观点。
    “更加关注占绝大多数的传统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加大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支持力度,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任务。”对此,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勇颇为认同。
    在他看来,山东的经济更接近于旧动能(传统产业)为主体,在新动能培养起来之前,要注重新旧动能的接续。要帮助企业寻找更多的政策和技术路径,避免一些政策措施客观上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发展成本的问题。
    同时,他认为,山东要与北京、上海和粤苏浙等省市实现差异化发展,需要借鉴但不能自觉或不自觉地照抄照搬其发展经验。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既有优势,以及传统产业消纳高新技术产品的市场优势,实现错位发展。

企业家要创新引领

     “只要站上风口,就能飞起来。”在依靠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也是如此吗?
    “创新并没有风口,反之,凡是追逐风口的行为都很难持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院长高闯说。
    每年都会有一大批创业企业围绕着“风口”跳舞。“这是创新吗?这样做下去,企业能持久吗?”高闯表示,在他看来,创新不是热衷于赚快钱,套利,找风口,不去考虑创新的成功率,工匠精神、百年老店、基业长青,而是应该寻找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多,引领能力强,牵动作用大的领域或者产品作为创新的突破口。
    “同时,还必须强调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家的作用。企业家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主体,没有企业家的创新引领,确实难以实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一个产业、一个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高闯补充说。
    “企业家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应该由企业家承担更多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和风险。我省企业家的冒险精神和现代商业理念仍显不足,应将企业家创新素养培育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周勇如是阐述对企业家的看重。

小型企业创新力不足

    数量众多的小型企业创新低迷掣肘了山东省产品和工艺创新的活跃度,周勇在近日的一项调查中发现。
    调查还发现,小型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往往受资源条件限制,山东省小型企业更是如此,其占据的创新资源与经济体量不相匹配,在占据四成左右经济总量的前提下,占据创新资源不到二成,创新产出不到一成。小型企业缺乏创新的资金、人才和基础条件,难以承担创新的风险和压力,自然无力开展创新活动。多数小型企业属于传统的低技术含量产业,创新的意愿和动力均不足。
    “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依然存在‘融资难’和‘融资贵’。”在济南大学绿色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伟看来,这一现状,无疑是掣肘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原因之一。对此,张伟建议,设立“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试验区”,设立综合金融服务创新试验区、设立特色金融服务创新试验区和设立“1+N”金融服务创新试验区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